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階段

今早乘電梯時, 同一大廈的婆婆向我亮出一筒萬樂珠,
笑著說"好甜啊",
我告訴她東西太甜, 沒有益的,
她聞言更加開懷,
說了句: "八十幾歲了, 怕甚麼甜?".
 
 
後來想想, 是的, 八十幾歲的時候, 我如果不怕死, 那就應該無所畏了.
 
年輕的時候, 吃甚麼也不怕;
老了的時候, 其實也不應該怕.
最注重飲食的年紀, 應該就我這個年紀,
抵抗力和免疫力都低了, 但前面理應還有一段日子,
萬一有事, 那就真是"手尾長",
那就唯有小心注意健康,
不要大飲大食,
也不可能拿著一排朱古力三扒兩撥吞下肚.
 
我這個年紀,
是怎麼樣的階段呢?
廿幾歲, 初生之犢;
卅幾歲, 燦爛得呼口氣都可以自傲, 愛情事情無一不歡;
四十幾歲, 就是伏櫪之年,
心中如果還有壯志, 就要去實現;
如果沒有, 那也是調節心態的時候,
這個階段不易過,
因為還有廿年才能稱得上老,
但對於新生代,
又不願意把我們納入同一類,
尷尷尬尬的,
好容易便迷失自我.
我在職場上所見,
四十五歲以後那幾年和退休前一兩年的人,
心靈是最脆弱的.
 
昨天看電視節目,
說及一位老伯住的大廈沒有電梯,
他每天生活加上覆診,
就要上落這樓梯六次.
 
看見他持著拐杖在街頭踽踽而行,
我就覺得,
老人家的時間跟地球的時間是不同的.
如果我老了,
當我這樣在街頭獨行時,
我會覺得自己是來自星星的啊!
 
 
BBQ是正牌老狗,
面上的芝麻糊臉毛現在變了豆腐花溝芝麻糊.
牠睡覺的時間明顯多了,
有時我回家, 牠好像也不察覺,
幸好這種情況不多,
牠大部份時間仍然精明,
開飯的時候,
如果枱上有煲湯的骨,
嘩, 不得了,
牠的吠叫聲讓你覺得煲湯是一種罪.
 
- - - - - - -
 
下星期六去看黃耀明演唱會,
今天跟碼頭講,
他的反應是"你又掉低我?",
我跟他講:
反正你竟常激我,無非想我早死,
我掉低你會讓你很興奮吧?
 
 
 
 
 


21 則留言:

  1. 回覆
    1. extremely agree
      i feel so insecure
      seems like every thing is on my shoulders + many knives stabbed into my back

      刪除
    2. 接近五十和接近退休, 大概也是某些人心靈最脆弱的時候.

      刪除
  2. BBQ 臉上 的皺紋好似少咗!
    碼頭唔鍾意看演唱會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已經變晒白光, 反映不出那些皺摺啊. 他不愛黃耀明, 無謂浪費金錢, 我自己去看, 更加盡興.

      刪除
  3. 個婆婆咁可愛既? 果然係老人家會返老還童.

    Wooley 都正由大叔階段步向亞伯階段, 好彩宜家佢有個後生女朋友仔, 所以暫時都無咩老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住的地方有不少這種可愛婆婆.
      所以哩, 老人家要有個後生女朋友, 婆婆也應有個嫩口男做男女, 心境會後生好多的啊!!

      刪除
  4. 我好中意食印尼撈麵,但每次食完都勁肚痛幾日,又肥,所以我成日唸如果我知道聽日就會死,我今日一定一口氣食10個撈麵...哈哈哈...我唸去到最盡頭,事實真係無所畏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印尼撈麵......., 我一定唔同你爭. 你使我想起有個舊同事, 一喝汽水就肚痛, 她有一次說很羨慕我們可以喝汽水, 我就提議她不如找一次拼死喝過夠, 以毒敢毒, 看看可否使自己變成可以喝汽水.

      刪除
  5. 回覆
    1. 你都講得啱啊, 我有时覺得好困身喎.

      刪除
  6. 我雖然四十幾,但一直都係以「理得佢死」嘅大無畏態度生活,希望到四十五過後仍然維持到。

    至於食方便,我一向不好甜不好零食,已經間接有幫助。身體同精神一定比年輕時差好多,幸好心理上仍然繼續頑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身在異地, 職場氣氛或有異於香港, 四十五之說, 對你未必有用啊. 我都覺得自己的心還是很年輕, 甚至比年輕時更自覺年輕啊!

      刪除
  7. "你又掉低我?"
    感覺似去偷情 XDD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擺明車馬的, 何來"偷"呢?是明火靚粥, 滾啊!

      刪除
  8. 你倆真是口不對心! 其實大家都緊對方!

    回覆刪除
  9. 小狗正如其名, BB 好 Cutie! 老人家一把年紀, 應該冇事好怕, 但都要戒口, 如不要吃太甜或鹹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牠當然不可這樣吃, 至於我, 都好甜的, 但要好味的甜才吃, 變相也吃得不多啊.

      刪除
  10. 我家狗哥雖然都一把年紀仍然都為食, 佢都無以前咁活躍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BBQ的聽覺明顯差了, 我要開門開至木門牠才發現, 幾年前, 我一出電梯牠就開始吠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