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貓鳴

貓鳴,
意指貓在快樂和放鬆時喉頭發出的那種咕嚕咕嚕聲音.
 
 
 
看封面, 以為是令人感動的故事,
看完以後,
仍然感動,
但那不是陽光燦爛的感動,
而是走過死亡幽谷的感動.
 
沼田真帆香留,
貫徹了她在《百合心》給我的暗黑感覺,
在這本短篇小說集中寫的仍是令人不安的情節.
 
書中三個故事全由一隻橘色的貓串成,
第一個故事寫牠小時候被收養的經過,
中年懷孕又流產的女主角一方面拯救這小貓於危難,
另方面又三番四次想丟掉這檢來的小貓,
她對小貓的感情與頓悟滲雜了她對亡兒的感情.
 
第二個故事寫單親的十二歲男孩,
將孤寂化為毀滅的可怕經過,
橘子貓變成一個監察者.
 
第三故事寫橘子貓被收養的十五年後,
第一個故事中的那對夫妻,
妻子病逝,
丈夫獨自面對死亡的來臨的那段日子.
這個故事寫得十分精彩,
廿歳老貓面對死亡的自在,
其實就是在啟發那位丈夫應如何面對自己的人生盡頭.
 
可以說,
這是我近年最喜歡的一個短篇,
無論寫貓, 寫貓之老態,
或者寫人如何處理親人死亡或自己將要死亡這個自然定律,
都寫得動人而淡然.
 
我認為所有養貓的人都應該看一看這篇小說,
我們不是常說,
我們養動物,
供牠們三餐一宿,
得到的一定比付出的多.
 
我想,
歡愉是一種得著,
領悟也是一種得著.
我養過高齡離世的孖寶,
深感作者本人,
也應該有養貓吧.
 
沼田真帆香留本人出過家,
不知緣何她的文字世界這麼幽暗.
不過,
幽暗盡頭,
卻是頓悟的火苗,
也許這也只有出家的日子才能得到這種智慧.
 
 
 


10 則留言:

  1. 回覆
    1. 值得看的, 寫得一點也不悶藝, 書仔細細的, 一天便可看完.

      刪除
  2. 毛孩是我的女兒。她讓我學習感恩、珍惜、放下 — 縱使這是一個永遠不能完成學習的歷程。

    每當看著沼田真帆香留的樣子,總覺有一絲人生有所經歷的倔強感覺。也許這樣的一個女子,才最能在貓兒身上,體驗那橫眉冷看四周卻紋風未動的傲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她的人生, 是怎麼樣的人生呢? 讀到書頁上的短短介紹, 就只覺那幾行字, 盛載的, 是她起伏無數的人生. 這種傲氣, 之前付出了多少艱難......

      刪除
  3. 回覆
    1. 在書寫貓的離世, 還添了一分優雅.

      刪除
  4. 多謝好介紹! 我下次回香時會去書店買番本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下次回港, 我們要約個時間見見面啊!

      刪除
  5. 讀過前中大哲學系陳特教授,紀錄自己治癌與步向死亡的文章,都不及此書文文逐步邁向死亡之「寫實」,沼田真帆香留真是理性得令人敬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 不知我生命有沒有得到這種徹悟的機會. 如果沒有, 能捧讀這些好書, 也是一種福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