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天下有不是的父母

教育學生,
常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
目的旨在教學生要感恩,
不要對父母諸多抱怨,
但有時我們都覺得說話無甚說服力,
因為,
天下真有不是的父母啊!
 
 
中三兩兄弟失踪了半個月,
前兩天,
弟弟現身,
原來多年沒見的母親忽然出現,
要跟丈夫辦好離婚手續,
然後把他們兩兄弟帶到宿舍.
最後結果是,
兄弟二人,
一個跟父親, 另一個跟母親生活,
做母親的因為住在向晴軒一類婦女宿舍,
結果那個跟她生活的兒子被逼入住另一個宿舍.
至於那個哥哥,
不知怎的,
一直窩在家裡,
不肯上學.
 
- - - - -
 
中四女生, 過度活躍,
在學校相安無事,
一直努力做好,
手冊寫得好仔細,
每做妥一樣功課, 便在旁邊加一個剔號.
可是跟離婚的母親生活,
一次又一次大打出手.
我們常力數女兒反叛,
但看到做母親的談到自己另一個女兒也入過女童院時的自若,
再看她自誇廚藝了得的自滿,
實在不難不怒火中燒.
 
- - - - -
 
在家執拾東西,
找到幾年前一個小女孩寫的信,
這女孩現在大若二十歲吧,
相信她的兒子也六, 七歲了.
這女孩懷孕,
就是她的父親力邀另一小男孩在家與女兒共處一床的結果.
我記得當年我去醫院開會,
警察幾乎在我面前用粗口問候她的父親.
 
- - - - -
 
天下有不是的父母,
我可以寫書結集出版.
 
我沒有兒女,
也明白做父母不是容易的事,
但見盡這類王八蛋,
批評的話還是很難忍下去.
 
- - - - -
 
是日3.11,
猶記三年前今天與舊同事飯聚,
飯後我們還有未盡的話,
於是去了佐敦一間茶餐廳,
那一晚, 我們就在一起看到新聞報導,
看到電視畫面播放黑色巨浪席捲堤壩,沖走汽車的恐怕畫面.
 
我們搥胸, 我們頓足, 我們驚呼,
轉眼三年,
餘悸仍在.
 
三年後的今天,
大家都心繫那馬航的客機.
 
人生, 驚悸不停,
熬下去, 才是生存之道吧?

又: 今日在fb有人問,
當初是否應該選隻豬而不是選隻狼.
我常跟學生講,
讀書令我們的人生有選擇.
我想,
學生若聰明一點,
應知這個是謊言吧!


11 則留言:

  1. even if we have chosen the pig
    the result will exactly the same

    回覆刪除
  2. 以前有人同我講, 想做父母個D最後考試, 有資格至好做, 我當時當係開玩笑, 而家我竟然有D認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一入行已經常講兩句話, 一句就是你這句, 另一句就是"避孕套好平啫, 點解慳個幾蚊啊?"

      刪除
  3. 我反對全盤接收傳統的理念、教導, 太理性, 不認同, 講不岀老師應講的說話, 當然不適合做教導人的角色, 世上太多不負責任的人
    從不在自己blog觸及此類話題, 好似叛逆不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寫BLOG是隨心而發, 太偏激的說話不會寫, 理由是免得過幾日思想轉變,但真心說話, 我仍會寫的. 所以甚少見有餅友上完堂不滿意會寫出來,倒是我有這行為, 於是變成異類.

      刪除
  4. 你做老師嘅,應該會見到好多非常父母,亦都好明白parenting對子女成長嘅直接影響。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見得多, 不過沒有因此變成"看化", 因每個學生都自己的專屬人生, 所以每次遇到這種父母, 心中仍是忿忿不平.

      刪除
  5. 所以生兒育女之前真係好好諗清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多人生完後才發現責任這麼大而逃避, 結果害人不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