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校緣心曲

校緣心曲,
 
LIBERAL ARTS.
 
 
 
我是讀到網友的文章才留意這電影,
一直到昨晚才有時間窩在梳化好好看完.
 
 
寫這篇記錄時,
已忘了網友寫過甚麼,
現在先寫下自己的原汁原味感覺,
回頭再去重溫別人的看法。
 
 
電影中四個不同年齡層的人物,
大學二年級女生,
三十幾歲文青,
四十幾歲(?)大學終身教授,
六十歲(?)退休教授。
 
電影準確呈現了不同人生階段所顯示的迷惘與執著.
 
有一幕寫男主角猶豫是否與十九女生發展感情時,
在白紙上計算自己與對方的年齡差距,
然後對比自己十九歲, 十六歲時對方的年齡,
當計算到自己十六歲時,
對方是零歲時,
男主當堂頹唐不堪,
但計算到自己87歲時,
對方也71歲時,
他的力量棒立即流滿力量.
看到這一幕我感到好好笑,
因為這個道理不用拿出白紙來計算,
而電影偏安排了這一幕,
對我來說,
只能說是再次証明男人都有很無聊很幼稚的特性。
 
女主角成熟, 有學識, 有智慧,
於是嫌棄身邊那些18至22歲的大男孩,
自以為很篤定地選擇了比她大十九年的男主角。
忽然間勾起我遠古的回憶,
想當年,
我就如此暗戀自己的中學老師,
然後又跟一個已有兩個女兒的男人短暫投契,
那時我仰慕的,
大概只是他們身上散發的成年男子的氣味,
與滿身汗臭與滿臉青春豆的少男相比,
他們實在太引人入勝了。
 
 
 
緣份是很奇怪的,
不是說你與某某人有緣才戀愛,
而是說你的心態影響你的選擇,
某時某地,
此時此地,
選擇就會不同。
 
 
 

9 則留言:

  1. 還年輕時, 會對成熟男子有好感, 因為覺得他們見多識廣, 當自己閱歷多了, 回頭再看, 他們其實都不是有想像中那麼有見識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究竟對哪類男子有好感呢? 我自己也說不上, 我想, 起碼我不能與那種把心事都藏起來的人相處. 學識這東西, 真是很抽象啊, 沒有定律的.

      刪除
  2. 對,緣是奇怪的,人是麻煩的。容易得到,嫌沒激情;得不到,呼天搶地。沒遇上,嘆孤獨;遇上了,沒抓緊。沒掙扎過,嘆沒經歷;掙扎過,嫌辛苦。也許,愛情,就如sam hui所唱:「俯首低問,何時何方何模樣?回音輕傳,此時此處此模樣。」緣來如此。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讀到梁文道一段話, 再看你的話, 於是想到, 這是否就是人們愛看愛情劇的原因呢?

      刪除
    2. 請問老師讀到的是梁文道那一段話?可否相告,謝。

      刪除
    3. 首領, 那是梁文道在今期"讀書好"月刊的一篇文章, 文章主要是介紹樂文書店, 後來又介紹了一些書. 其中一段是這樣的:如果大家看過"來自星星的你", 你多半見過這本書:"愛德華的神奇旅行", ......, 這是一本很不錯的童書;但我不明白"來自星星的你"裡頭那個在哈佛讀完博士, 又在地球上生存了四百年的大學教授, 為何有學問、有知識、有教養,但在家裡從不做研究,不改功課,也不見他在學校教書,只是專心"溝女", 以及走來走去施展超能力;他平日看的就只有這本童書,而且看了幾個月都還未看完,真是難以理解。
      -------雖然是老生常談, 但由他寫出, 就有一種認真得惹笑的感覺. 我想, 這麼多人沉迷這種愛情故事, 就是因為大部份人都對愛情有種憧憬, 但他/她們又總是不能滿足於自己遇到的情緣。
      又: 樂文的十元贈卷還有效的, 我星期六那天問過了!!

      刪除
    4. 噢,是這篇,我之前也看了。

      「大部份人都對愛情有種憧憬」,絕對係。電影和戲劇,就是人生的剪接再加工,只是韓劇實是修飾到浮誇。我估除大韓人激烈的民族性使然,還有近十多年的經濟飛躍,令整個社會儼如壓力煲,所以韓劇總狂加味精,不然難以疏解觀眾濃烈的感情需要。

      以上純粹靠估,唔知有幾成啱。

      (書券仍可用,算佢有良心。其實呢個做法好正路,只係今時今日好多人營商都算得好盡,也許是風氣使然,又或者租金太高,逼令商店每個位都要掠得就掠。
      自由市場為絕對核心價值 + 地產霸權 + 淪為大陸走資/洗黑錢基地,這就是今日的香港,苦果由我等蟻民來承受)

      刪除
  3. 我偏向成熟型男士,以為他們比較有經歷。人長大後,才領會到溝通才是兩者關係的元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 所以我第一就不愛深藏不露的男子, 他對天下人藏起來, 起碼也要對我露出來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