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灑脫不起

 
可能有朋友今天已在FB看過這張相片.
 
 
 
 
 
看見這照片,
深感店主真灑脫,
但心中也有點感觸.
 
我學餅學包多年,
雖距離獨步天下還差九億萬步,
但若有本事開個小店,
養活自己,
有生意時做生意,
沒生意時看點書或者過鄰舖串門子,
生活一定很愜意.
 
可是,
在香港,
租金貴, 物價貴,
租到好舖位, 萬一好生意,
業主一定不放過你.
想租個樓梯底的舖?
香港的街上都沒有樓梯底了.
而且香港人中了點連鎖店和名店毒,
小本經營的小店,
除非掛上"老字號", "碩果僅存"的招牌,
激發市民對地產霸權的敵意,
否則很難存活.
 
因為沒有這種淡然生活的退路,
不少香港人像我,
一邊怨一邊上班,
或者催眠自己,
說自己的工作如何如何如何重要,
將本來六分有意義的工作說成十二分有意義,
然後每天激盡全身的力氣去工作.
 
香港,
其中一個問題,
就是沒有空間給那些想懶懶閒的人.
 
懶懶閒變成一種罪,
我自己就經常為此責備學生.
 
唉! 希望他們不會因此而害怕長大.
 
 

19 則留言:

  1. 邊追台灣新聞邊感到好sad,這個我極喜愛的地方,有可能面對翻天覆地的變化......
    「將本來六分有意義的工作說成十二分有意義,
    然後每天激盡全身的力氣去工作.」--是啊,香港人就是如此。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我身邊不少香港人這幾天都在罵台灣的學生。能為理想而戰,似乎已與知識份子脫軌, 大學畢業, 唯一的結果就是找份好工。

      刪除
    2. 竟然係鬧佢地,估唔到......

      刪除
  2. 希望台灣人不會步香港人後塵為生存而被迫放棄了生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而我就希望香港人, 包括我自己, 快快尋回自己應有的生活。

      刪除
  3. 香港既生活同制度就係不斷消磨人的理想同熱情, 响舊blog寫過幾篇支持反高鐵既文章, 有人留言話:唔好咁偏激啦, 你係七十後, 唔係八十後.
    但我寫既只是一d事實的陳述, 一d主流新聞唔會有既報導, 但唔知點解响某d人心目中, 你去深入了解一件事就代表你係偏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人, 不少人的危機感是相反的, 但凡生活中任何有主動為生活帶來變數的, 都被視為危機。幾年前, 我的一位上司就咄咄逼人地問我們有沒有去遊行。

      刪除
  4. 反國教時毓民說,你們就是不敢衝進議事廳來!他哪有說錯?

    台灣敢,香港不敢。

    當國民黨拒絕談判而粗暴剪布,當然就要抗爭!抗爭,就是自力救濟,沒決心,怎有成功的可能?

    認知此事的港人的反應普遍會是怎樣的呢?我估就是說:看!這些就是劣質民主。或乾脆說:看!民主就是吵吵鬧鬧,沒用的!

    希望我估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沒有估錯, 這幾天, 我的知識份子同事就說著這些話。特別當一個人是管理層時, 他對抗爭就愈反感。

      刪除
  5. 有時係用工作去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

    回覆刪除
  6. 香港真係唔可以懶懶閒,所以我冇乜大志0既兒子,唔多想返香港,不知是禍是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在外地找到落腳點,我都贊成他不要回來啊!!

      刪除
  7. 香港而家比人感覺係做到死都唔夠交租, 攪到人人都無晒希望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出路在何方呢? 香港人人就是為那蝸居。

      刪除
  8. 在香港大,睇住佢走歪路,這兩年的變化,四方八面的,很討厭!!希望台灣人撑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耐無見啊!! 我們關心台灣, 也更應關心香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