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學不完的課題

人情世故,
真是一個永遠學不完的課題。
 
話說中五級一個學生家有急事,
需趕夜車回鄉,
他打電話回來請假.
班主任聽過後,
竟叫他再通知我,
於是,
那男生又再打回學校找我,
一五一十解釋自己的情況。
 
我匆忙問過他出發時間,有誰同行和夠不夠錢,
便著他立刻趕路,
但他還是要打電話通知另一位老師,
當時已接近五時半,
他要坐六點的車,
我當機立斷,
表示會代他向這位老師交代,
又叫他好好吃點東西再去趕車。
 
 
為甚麼班主任會叫他通知我?
後來我想,
可能班上有一個男生,
經常無理請假,
每個星期請假一天是正常,
兩天是合理,
我有時間的話,
總會理會這男生,
有時見到他請假三天,
第二天才去看醫生,
而且醫生只批一天病假,
我就不會輕易放過這學生。
 
 
最近一次,
我很嚴厲地斥責這學生時,
班主任經過,
竟然走過來說了句:"抵吖, 俾人鬧。"
我立時更正他說:
"不是他俾人鬧, 是他激嬲我! 我才是受害人!"
 
 
可能我說話相對於其他人一向直接,
令這位班主任有點顧忌,
所以他這次才會這男生要再通知我。
 
可是,
一本通書豈可讀到老?
 
 
我本來有點生氣,
覺得這班主任真是低能得交關,
但想到前幾年他有一次來找我,
我跟他表示我在講私人電話時,
他竟然應了句:"好! 那我坐下來等你!"
當時我簡直給他氣炸。
 
 
有時,
廿年同事不代表了解,
要真正合作過才知對方為人,
我想到跟這同事合作的點滴,
就想到:
 
人情世故真是永遠學不完的課題。
 
我不是說自己在這方面做得好,
在真情與假意,
在直指其非與包容之間,
我還在摸索。
 
但像上面提到的這位班主任,
我有時又覺得他是跡近愚蠢,
跟蠢人合作,
也是我經常毛躁的原因。

14 則留言:

  1. 真係最怕豬一樣既隊友, 呢種豬友響每一個工作地方都有, 當佢地連環做一連串豬事激到人地癲晒時, 仲要好似好天真咁問你做咁嬲=="所以放完長假返工, 一講粗口先驚覺自己原來成個假期都無講過, 但一見豬友又忍無可忍...hahaha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些人其實很幸福, 總是有人替他們善後. 唉.....

      刪除
  2. 有時唔知佢真係蠢, 定係扮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的, 兩類人也有, 不過我這位同事, 應是真的不懂人情世故, 所以我生完氣也就算了, 不會討厭他.

      刪除
  3. 我間中發火多數同一原因, 同事不用䐉思考,抗拒改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我們求變的, 又會評為太激進. 我就有這種遭遇啊.

      刪除
  4. 我都有一個同事係咁,乜都聽唔明,開親會都九唔搭八,我新老細叫我幫吓佢,我就話我唔係唔想幫,而係佢好多時都令我好忟,好難心平氣和地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受藥力影響(已加了兩次樂啊), 現在真是沒閒情精力去幫他了.

      刪除
  5. 也有時,認識了二十年原來不理解,發生了一件事,才知對方的為人。

    白首如新,傾蓋如故;怎不知別人也是這樣看自己?

    即如:自問不是聰明人,別人跟我合作,也是他們經常毛躁的原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inanna分明心細如塵, 感悟力強, 怎會使人毛躁啊??

      刪除
  6. 條友係咪高分低能個種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 應是能力的確有限, 只是本科的專家.

      刪除
  7. 坐下來等.....哈哈!畀我實會柄佢!喂你係咪聾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就是沒有這種直接炳人的本能, 總是一肚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