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能輕鬆就輕鬆




學校先前有個助理教師,
是年輕嬌滴滴女子,
一上任已經有車在手,
過了兩個月左右,
換了新車。

跟她聊天,
知道她雖非富貴人家,
但父母兄長疼愛,
並無家累,
是小小打工皇帝。


過不了一個學期,
她辭職不幹,
要回舊校做教師助理。
同是助理,
助理教師和教師助理就是兩個階層,
我們勸她慎思,
因為教席難求,
放棄了將來再申請就不容易。

可是她斷然拒絕,
理由是我們這兒太辛苦,
她的舊校工作很輕鬆,
大家都懶洋洋,
天天有人請假。
她跟我們講:
她不需要錢, 她想輕鬆點。


一聽,
當然有人會問這是八十後還是九十後,
可是,
罵完之後,
會不會有點羨慕。

我們現在,
究竟是責任心重?
還是一肩子重擔?
大家心知肚明。


人生應有無限可能,
我記得一個在紐西蘭定居的舊生講過,
若他留在香港,
生活就是返工, 買車, 買樓。

最近,
我鼓勵一個從事自由職業的學生,
他說我是第一個支持他,
沒有要求他找份正職的人。

我和許多人一樣,
在現在的軌道走得太久,
已失去了轉變的勇氣與能力,
人工是一個考慮。
如果我能找到一份人工相若的工作,
我一定不會再教書。
原因不一定是我如何厭惡這職業,
而是人生應有無限可能,
如果可以,
為何我不遊戲人間,
試試不同工作和不同生活。

人工是一個考慮,
我見有些朋友,
他們膝下有兒,
總在盤算如何教育小朋友,
自己收入雖然不少,
但省吃儉用,
這個沒問題,
但工作上低聲下氣,
與其說是性格和善,
不如說是五斗米貴。

回顧自己的人生,
我定時定候就會忽然清醒。

中七那年,
忽然覺得人生虛惘,
當時讀書只為入大學,
心生厭倦,
於是沒去考公開試。

現在,
我可能又到了那個階段。

文憑試改革,
三年高中生活,
 花了一半時間在操卷,
師生給制度牽著走。
初中學生也是如此,
測驗考試不合格,
放學就要補課,
一直補到重測合格,
奮進班這名字,
我聽著就覺千斤重。

可能因為情緒影響,
我最近半年,
總想著莊周夢蝶的故事,
究竟那會否不是一個故事,
而是一個啟示?

今天覆診,
醫生要我休息,
我答應她下次提早覆診,
我沒打算一生一世教書,
只希望落幕的時候不會太狼狽。
而且她今天寫紙叫我放假,
我也要回去先把手尾做完,
總不能像給外星人抓了般消失無踪。

說得太遠,
做人,
能輕鬆就輕鬆,
特別是香港這個地方,
反正多努力都做不成李先生,
那不如趁機想想自己為何而生,
因何而活,
如果通通不知,
那起碼隨心而行。

又沒搶又沒騙,
我認為任何一個年紀的人,
都應該有不同選擇。







20 則留言:

  1. 我支持你唔撈,休息完都係乜都唔想再做喇,就叫碼頭養。

    我都見我依家啲朋友仔,無論已婚有仔女嘅好,單身又好,好多有「走唔甩」嘅困局,都係因為搵錢多到咁一個程度(月薪5-10萬左右),就從此被困。

    可能我早期工作運已經好辛苦,捱咗三幾年之後已決定唔會為份人工無咗自己/無咗生活,亦因為咁我會時常轉工或者突然唔撈去旅行/放逐一段日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就是走唔甩一族.可能沒有子女,年紀又去了一把,去到人生十字路口,覺得人生不應僅是如此。我的最理想計劃是做埋出年再揾書讀。

      刪除
  2. 我想,如果我過去廿幾年在香港,一樣是為供車供樓為仔女的平凡教師。

    回覆刪除
  3. 所以王子不願在香港生活,佢嘅目標係輕鬆快樂過生活,响香港生活嘅話,呢個宗旨真是要有某啲先決條件先做得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知當年去移民,人生中放棄了兩次機會

      刪除
  4. quit when you feel comfortab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錢作怪,同埋,唔忿氣自己睇唔開。

      刪除
  5. 可以任勝是幸福的, 只要任勝不傷害他人
    每人的臨界點、狀況不同, 不能不負責評論, 作為blog友,支持你任何決定, 但你的確講中很多中產的處境

    回覆刪除
  6. 睇左你blog咁耐, 你係一位好老師, 所以你響任何一個時間退下來都會係光榮引退, 一點也不狼狽!最起碼休息一段長時間, 現實既野留返比男人唸!
    我自小已明白hea得是福, 所以永唔會搵一份工超過15分鐘車程, 唔會生小孩因為唔想為任何人負責任, 總之戚起條根想做咩就咩, 有人比面色我睇就逃之夭夭鬧架都廢事, 亦唔富有但知足常樂。可能相比下我入世未深,但希望你為自己選擇一條舒服既路, 始終你最應該錫既人係自己^^

    回覆刪除
  7. 香港生活基本都係: 休息, 工作再工作, 有時都會真係逼得太緊, 如果真是支持不住, 就好好休息一下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如果可以愛理不理,每個月袋幾萬是很易的!

      刪除
  8. 我最羨慕二世祖的生活,不一定頹廢,可選擇做自已喜歡的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令我想起兩個略有家底的朋友最近跟我們講了句:"我地都唔想,但一出世就係咁!"

      刪除
  9. 很久沒到這裡了
    "只希望落幕的時候不會太狼狽"....很喜歡這句

    回覆刪除
  10. 助理教師和教師助理有什麼分別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資歷可能一樣,但人工差一截,助理教師可以教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