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害是害愛也可以是害

       跟輝吃飯, 他離開學校三年了. 他六年前八月下旬到港, 找不到學位, 一家人來到學校, 是我在放工前一時心軟把他收進中一的.

       可惜, 他沒有讀到畢業, 中四時因為跟老師不和, 連帶影響其他表現, 家人又大部份都在內地, 家裡只有個醉酒父親, 他終於自己選擇退學。

        可能因為他是我收進來的學生, 加上他的家庭環境, 我對他特別憐愛, 好幾次勸他振作. 期間發生了一件事, 令我十分生氣. 就是有一天, 一個同事跟我在走廊遇上, 他一臉輕佻對我說:"Miss X, 你對XXX這樣感性是沒有用的, 他背地裡笑你啊!".

         我為人眼淺, 教訓學生時會流眼淚, 根本不是秘密. 這個老師的行為, 令我覺得受辱. 我當時是深信這個學生不會這樣對我, 說話是這個老師自己創作的. 如果事情給我當面見到, 我會強悍地回應, 再去教導這個學生; 可說話的是一個老師, 你可以怎樣? 我不是沒有能力罵盡他祖宗十八代, 只是明知一場同事, 大吵一場, 第二天仍是同事, 實在沒有必要"去到咁盡".

        不過, 當時因為無處發泄, 仍向校長發了牢騷, 我跟校長講, 即使事情是真的, 如果是我遇到有學生在面前攻擊/傷害另一個老師, 即使我不喜歡這個老師, 我仍會維護同事的尊嚴, 也會教導這個學生. 總之, 我不會像小人一樣去學是非.

         那晚跟輝吃飯, 我終於把這件事告訴他, 也沒有問他當年究竟有沒有笑我. 分別這麼久, 他仍會跟我見面, 那即使他當年有笑過我, 相信他今天已經後悔了. 他現在才二十歲, 年輕人不懂珍惜老師的關心, 那有甚麼出奇; 他不懂, 如果有機會, 那我們做老師的就要教懂他啊!

         這位同事當時為甚麼會這樣呢? 可能跟他當時和這學生有爭執是有關的. 三年過去, 輝講起這個老師, 仍然忿忿不平, 甚至一再宣稱退學是因為這個老師針對他.

         事已過境已遷, 輝講當年的種種不平, 我只能聽, 即使我很討厭這個同事, 即使我心裡其實傾向相信這個學生, 教養令我不會參與聲討, 只是默默做個聆聽者.

         講起當年幾個同學, 也是有點唏噓的, 有些已經走入黑道, 出入監牢, 甚至染了毒癮. 輝講他最後一次打架, 給人打到進了醫院, 可一班兄弟只是在對面馬路觀戰, 沒有人走來幫手. 這一打, 有人只想復仇, 可他就是清醒了, 思考自己未來. 他說, 不想再過日日打架, 半夜在家聽到警車響號也擔驚受害的日子, 於是, 重新做人, 跟從前的朋友分道揚鑣, 在鞋店好好打一份工.

         老師會欺凌學生嗎? 絕對會. 老師是自尊甚重的人, 教書教得久了, 十個有十個都會愈來愈固執, 主見強到不得了. 處理學生, 難免會強行將自己認為是對的加諸學生身上. 這種是愛你變成害你的老師. 也有一些, 忘了學生是學生, 把他們當成大人, 甚至仇人, 把學生放在競爭的平台上. 訓育生涯中, 我試過幾次要處理這些師生爭執, 每次都很頭痛, 頭痛是, 為了維持團隊尊嚴, 難免要去委屈學生.

        最記得一次, 中三男生性騷年輕女同事. 我當時百份之九十九點九相信那女同事自己語言不檢點, 因為她根本就是"姣味十足"的同事, 也不知她跟學生說了甚麼, 學生才會在她耳邊吹氣, 又跟她講自己跟女友去了爆房.

         這些事, 教訓了我, 學生是很被動, 師生相處, 老師始終是主導的那個. 有時教導學生, 過於嚴苛, 學生覺得你針對他, 也不能說自己沒有這個動機便可以成立. 教導學生, 除了動機和技巧, 也要體諒對方的心態. 如果他覺得你欺凌他, 不能只說"清者自清", 也要想辦法消除他這種想法.

        我自己是個躁氣十足的老師, 但在教導學生的過程中, 每次遇到學生反彈力度很大, 也要停一停, 退一退. 我就怕學生因此討厭我教的科目, 不肯讀書; 或者因為我而不肯上學, 從此輟學. 兩者, 都是說明愛一個學生一樣可以毀掉一個學生的惡行.

        可惜, 做訓育工作, 就是常要走在這灰色地帶之中. 特別是校長和同事都期望你一棍打醒問題學生時, 那種壓力, 是無法形容的.

        上星期就有一個同事, 為了雞毛蒜皮的事和學生爭執, 那學生是過份固執, 但教書多年的同事那種廿年不變, 唯我獨尊的溝通方法, 就將這課堂小事變成訓導問題.

        遇到這種同事, 那種怒火, 是講粗口也無法驅散的. 我攪不妥那個學生, 還要給上司評為太仁慈, 真是眼淚在心裡流啊.

        可惜時光已不能回去, 如果有機會, 我也想做一個在課室生事, 然後掉給其他同事處理的老師. 多爽啊!

22 則留言:

  1. 如果老師要針對一個學生, 那個學生接著就會給同學排擠啦, 這是我小姪兒的故事, 他身體不好, 氣管敏感, 在課堂常常咳嗽, 老師就把他放到角落啦, 明白老師可能怕他會傳染給同學, 還有老師上課時那種針對的言語(我們從他的同學口中知道了) 可是他之後就給同學標籤了, 成績就開始退步。 對小時的他而言, 那一年也必很難受。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老師, 恐怕是不知不覺中欺凌了這個同學啊. 不過, 如果同學真是有病, 老師也有責任保護其他人, 若同學仔回家表示覺得難受, 那就要靠家長教導了. 話說回來, 學生也是很容易覺得老師針對他們的.

      刪除
  2. 學校是個小型社會
    一沉百踩
    跟紅頂白

    回覆刪除
  3. 可能我敏感度低,我以前又唔覺有老師針對任何人,反而偏心就一定有,我自己又無咩所謂錫唔錫自己,我又唔係好care,但有d同學會因為自己唔係老師最錫自己果個漸變成好偏激,到而家大個左都係愈來愈偏激,其實老師點對待學生有時都好影響長大點睇人事關係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社會不同了, 現在學生心靈很脆弱, 老師工作多了, 社會投訴文化盛了, 都是使雙方關係緊張的原因. 也很難一概而論.

      刪除
  4. 老師會欺凌學生嗎? 我都認為會,學校有位同事遇到唔喜歡的學生,就會欺凌他們﹗學生只得4歲怎樣還擊﹗唉﹗

    回覆刪除
  5. 現在....做老師著實好困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佢啊, 所以我反而比年輕時更辛苦, 經驗好像幫不了我多少.

      刪除
  6. 加油啊! 我唸書時,一班頑劣同學包括我在內 :) ,到現在成家立業,每次見到當年用心教學的老師,除了沒說出口的感激春風化雨之恩,但調皮得像當年的小伙子,老師笑咪咪的欣慰之情洋溢出來,她們是用心教.所以獲取學生們的尊敬.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 與舊生相聚, 絕對是我的動力來源. 教我知道播種是必有收成的.

      刪除
  7. 小學時有個同學,被家裡寵得厲害,不擅交際,加上人比較「輪盡」,故在班內沒有朋友。有次她做美勞誤解了老師意思,做錯了,成品有點搞笑,老師當眾笑她(老師笑,同學仔也會跟著笑)。雖然老師可能出於自然反應,也不是笑得很厲害,但這樣子,其實對她是很大的傷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 做老師真是很小心, 時刻記住自己的作用, 否則, 這種無心之失, 是時會發生的.

      刪除
  8. 忘了說,你好識為學生諗,是個好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 旁觀者清. 我的學生, 寫文章時, 十個有十個都表示知道是我教便有點害怕. 因為我的課堂比較多要求的.

      刪除
  9. 其實講到底,老師都只係一個人,有啲入行嘅都無諗過什麼春風化語,只係想搵份工,假期多,細路易應付過大人之類,所以欺凌、針對、包庇、誣告學生等行為我一啲都唔出奇。當然亦有啲一入行時一副熱誠,但可能太天真根本唔識應付啲學生嚇兩嚇就灰心失望又唔想轉工繼而變成憤怒老師都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就是從沒想過要教書而走去教的. 只是日子久了, 慢慢發現自己原來會對學生一生影響深遠, 所以才開始謹言慎行啊!至於第二類老師, 唉, 我見得多了.

      刪除
  10. 現在當教師真是一言難盡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