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窮得交關

         同事一句話, 惹來學生誤會, 家長來電, 要學校為她討回百多元書錢. 我聽在耳裡, 雖然說話的同事對我一向不客氣, 但也忍不住請她體諒這個學生, 因為他實在窮得交關.

         開學半個月了, 學校還有很多同學欠交雜費, 冷氣費和堂費, 有些確是家境有問題, 有些卻是拖得就拖. 我做級主任, 本著教育和幫忙的立場, 沒人吩咐, 也應逐個去查.

         沒錢交的, 就要教他們也要面對, 寫封信回來, 講明幾時交, 或者分幾多期交, 學校沒有理由不體諒的. 學生窮, 他們是不願意, 但也要面對, 老師能做的, 也只能教他們用心讀書, 盼望將來自立, 就不用為那一千幾百苦惱.

          那些窮的學生, 九成都是綜援戶, 學校很難用其他基金幫助他們, 因為他們得到的資助, 最後也要在綜援中扣除, 對大局於事無補. 倒是領綜援的, 七月份應從政府處領了一筆子女開學費, 九月份的費用, 沒道理交不出的. 父母把錢花到甚麼地方, 那是學生無法控制的. 因此, 也有一些學生感到難堪的, 不是窮, 是他們不中用的父母. 前幾天就有一個學生, 手上有200元, 我叫她問父親多領六十元先交其中一項費用, 她最後是好不容易才拿到這六十元的. 這些情況, 我聽著難過, 但也不能難過多少次, 因為實在太多了.

         如果手上有點錢, 買LC又買得悶了, 不妨停一停, 反正廚藝好的, 幾個煲和一屋煲一樣可以煮出好東西, 不如想想如何幫助社會上的弱勢社群.

        因為不能提重物, 沒有買甚麼東西給這學生, 給了他一百二十元, 叫他放學去對面屋邨燒臘檔買點愛吃的東西回去做節. 

        為甚麼這篇網誌叫做"窮得交關", 就是因為有一次我將一百元交給他哥哥, 鼓勵他去參加某個活動, 叫他寫下開銷, 把餘錢還給我, 結果那一百元一毛錢也用光, 細問之下, 是用了來買了一大排雞蛋, 還有果汁, 成為一家的糧食.

         那次我很生氣, 把他罵了個狗血噴頭, 但後來還是繼續幫他, 只是免得過, 都不把錢交給他們.

          我不是生氣他騙了我的錢, 是生氣他這麼失儀, 但再細想, 有誰不想高雅大方, 視錢財如糞土呢?

         
 
 
      有時我會不明白為何他們的母親整整一年都沒有來多謝我一句, 是不是有點"你有錢你自願幫我我不要是白不要何必多謝你"?
 
      幫人, 有人感謝, 當然歡喜, 若沒有, 那也無損幫人的目的. 如果自己走去懷疑受助者是抱著佔我便宜的心態, 那就是自找麻煩, 那不如把錢省下算了.
 
 
       心寬路自廣, 我想起文首那位同事每次遇到批評都彈上半空的情況, 就暗暗覺得人生課題還有很多奧妙之處.
 

         


    

29 則留言:

  1. BBQ,你真的很會為人設想, 不過有些人會覺得人家幫他們是理所當然, 不給幫忙是不近人情, 但沒想人家都有自己的難處, 另外, 我都同意,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但有好的廚具不代表就擁有好的廚藝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相信不少這種"我窮你就應幫我"的王八蛋, 不過我對的是學生, 總不能養他們感到生活無望, 甚麼也要靠自己. 那就唯有一邊幫他, 一邊也要教他自立, 自愛我想, 這就是學校的作用了.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某個FUNCTION
    主持人叫予會者各自帶一種食物來大食會
    有人買來大盤壽司
    有人自製大盤肉醬意粉
    某君只烚了30隻雞蛋來
    他很尷尬:雞蛋很貴, 希望你們食得開心...
    有D人買個GUCCI-LV都幾萬蚊
    有D人買斤菜都要死慳等街市洗地先買
    世界從來不公平
    盡自己能力+良心做D應做的事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人生之中, 沒有擁有過一個LV, 雖然不能排除物慾, 但起碼也會留心身邊人和事, 並且相信微小小力量也有它的作用. 做甚麼事, 也是本著這個心而已.

      刪除
    2. BBQ, 絕對同意, 我都沒有過一個LV, 連A貨都無, 我覺得我既存在價值不是一個LV而會增加 :D

      刪除
  4. 愛心善良老師,我真心尊敬你,天會保佑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言重啦. 我是否善食, 真要多問幾個學生. 粗略估計, 今日三班共有超過三十個學生給我罵個狗血噴頭, 其中幾個還要逐個逐個行出來給我責備.

      刪除
  5. 綜援戶不會沒錢交書簿費,多是他們的父母用去了不該用的地方,反而是低收入那一群最困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甚麼香港這麼多窮貧戶呢? 另一方面, 我們又聽到很多工種都請不到適合的人喎.

      刪除
  6. 做父母的唔生性,真係難為了d細路.

    回覆刪除
  7. 聽到之前有報導說,16歲中學生因缺錢,從無參加過課外活動,講真那刻很替他難過。
    學校應有很便宜的課外話動是吧,不過可能幾十塊都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 我覺得沒參加過課外活動是沒有可能的. 現在學校很多課外活動都是免費的, 即使要請導師, 政府也會付費, 不用學生繳付的. 我認為這些報道有點可疑. 我在學校工作, 明白當中真相.

      刪除
  8. 我覺得好多香港人都唔知道/唔想知道其實香港有好多好窮嘅人,尤其見到搭地鐵都攞住幾萬到十幾萬一個手袋, 更加唔會/唔想體諒窮人. 又或者有啲(如老師,社工)見得多就麻木. 綜援戶有綜援戶嘅苦, 低收入人士亦有佢哋嘅苦. 最慘都係小朋友, 完全控制唔到大人點洗錢, 但就要承受交唔到錢嘅無奈同尷尬. 我哋都係攞書簿津貼大嘅細佬, 所以我好明白.

    我中學年年都有賣物會, 每個學生派一百蚊獎卷去賣幫學校搵錢, 我唔能夠好似其他同學仔咁好輕易叫父母買哂佢, 最多都係賣到廿蚊, 我都係去到好高中先至唔會為此覺得尷尬. 要窮得有志氣實在唔係一件易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新調查是, 香港每六個人就有一個在貧窮線之下, 知道我真的嚇了一跳, 為甚麼多得這麼交關啊. 你講的, 也使我想起那些賣物卷, 當年真慘啊, 每次拿一本回家, 就一定給大人罵個狗血噴頭, 十元一張, 誰會拿一百元去買十張紙喎.

      刪除
    2. 係呀, 真係攞出嚟就鬧, 唔攞出嚟到交錢時又瘀.

      刪除
  9. 希望你幫助過的同學,他日能出人頭地,再幫助其他有需要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每次都有這樣教導他們啊, 希望他們不明白也記下來, 將來終有實行出來的一天.

      刪除
  10. 大家最好要體諒, 在香港做低水平戶所得的社會資助很有限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不是福利社會, 但他們這幾年已有時免租, 有時出"雙糧", 已被我這種N無人士好很多了.

      刪除
  11. 絕對明白這位同學拿錢開餐的心態, 記得小時家中一粒米都沒有時的徬徨, 所以我家中沒有LC, wakakaka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小時候都不太富有, 甚致窮, 但那是整個社會都沒很太怨氣, 不像現在啊.

      刪除
  12. 很可憐的學生。你真是好老師﹗

    回覆刪除
  13. 睇完後...... 我雖沒有甚麼身份資格,但我真心俾10個讚你,和當中你說的個人感受,我都想俾個讚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再次多謝你欣賞我的胡言亂語. 寫這些話, 很能重新認識自己, 如果更可以啟發別人的思考, 但就真是使我快慰啊.

      刪除
  14. 你真是個好有愛心的級主任。 時下好多人已忘記了“知恩圖報” 這四個字。
    LC, 太重喇!我用唔到!無買過,亦不打算買!嘻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都有幾個staub,鍾意佢地煮餸夠耐熱, 但真係唔會追顏色囉, 我覺得如果好有錢無地方駛, 不妨買齊所有色同所有尺吋黎滿足下自空虛的心靈. 有些人, 家中又不是千呎廚房, 我覺得都是網海迷途的小羊, 人買佢又買. 唔知唔同色的煲煮出黎的食物係咪會唔同呢. 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