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物傷其類

      前兩天聽到舊同事帶來的消息, 說是我校先前一位老師去了他的學校做助理. 聽後一顆心沉了下來. 這位同事, 在我校已教了兩年, 第一年因為經驗不足, 不能維持課堂秩序, 花了我們很多心機去裁培, 可是老師是一旦開始時佔了下風, 一整年便日子難過.

        還記得她好幾次在課室出了亂子, 給校長責備時梨花帶雨的樣子. 雖然這樣, 但因為她總是肯學, 對前輩同事又和善, 得到那科的科頭保薦, 安然踏入第二個學年.

         可惜人口下降, 我校還在受幾年前中一生人數大跌的影響, 今年全校少了兩班, 致令幾個主主科都有老師要離開.

         加上昨晚又知道一位教書的年輕朋友因為政府收回資助而無法續約, 我這立在危牆之上的小老師也不免傷感起來啊!

         市道不好, 很明白這批老師學期末四處求職的徬徨心情. 我們這位去了做教學助理的老師, 持的是大學學歷, 教育文憑也讀好了, 結果現在在開學之後只能擔任低一級的職位, 薪金減了一半. 不知她的教學熱忱能抵得住這種折騰嗎?

        今天跟同事聊天, 講到我當年才不過寄了幾封求職信, 厲害得每一封也有面試的機會, 跟今天出道小老師的遭遇, 實在是天堂與地獄.

         醫生啊律師啊這些專業, 除非你犯錯, 否則不會失業; 可是老師呢? 眼見幾位失去教席的同事,  其實都是用心工作的好同事. 有一位男同事, 去年在學校負責帶的一個課外活動, 幾乎每個月都有一個星期六日要全天候在外宿營, 根本就是一份"很離譜"的工作, 可是, 辛辛苦苦做了一年, 結果也是另謀高就.

          這就是現在的教育生態了.  人才是有了, 入行機會卻不增反減.

          結果, 造成了更大的問題. 教師合約化, 每年續約, 學校有權精挑細選, 為了"有得留低", 努力工作之外, 也有人附送擦鞋逢迎. 這些事, 我聽過, 也見過.

           像我這種所謂有經驗的老師, 就更加不要妄想離開現在的學校了. 經驗等於個人主見很強, 這種人, 沒甚麼校長肯收留的.

          幾位在外邊的小老師, 勝在還年輕. 人年輕, 變數就大, 未來對他們應該還是充滿希望的.

20 則留言:

  1. 年輕,可能找到新的天地有更好的將來.祝福他們.

    回覆刪除
    回覆
    1. PS.畢業後我也做過助理,那曾是一份難以容的苦澀味道.

      刪除
    2. 在我想像中, 最苦其實是人工低, 至於工作性質, 也不過是學校工作而矣.

      刪除
  2. 我以前來英國讀書都是想回港教書的。因為很多親戚都是做老師。 後來在這裡找到工作,又把計劃放一旁, 過了兩年,開始有教基準試, 教育改革等, 所以就沒有回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做英文教師, 情況可能好一點, 好多學校的英文教師都比較開心, 因為他們都可以專注教一科,而且可以用中文不好做理由, 推掉很多工作. 最重要是, 英文教師不易請呢.

      刪除
  3. 马来西亚的学校永远面对一个问题,就是唔够老师。这里实在太少人愿意投身教育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記得你以前講過, 我好羨慕啊, 真是同人唔同命, 大家都是老師.

      刪除
  4. 想起小時候的上下午班,三十年間人口結構變化真大

    回覆刪除
  5. 而家有D年青人, 畢業後, 發現自己薪水比洗碗工還要低, 有時真係會令人氣餒丫, BTW, BBQ, 教師節快樂, 努力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看看今天蘋果報道廿歲仔跳樓一事, 就覺現在的年青人真是匪夷所思.
      還有, 多謝你的祝福, 那天碼頭放假, 所以我真是很快樂呢.

      刪除
  6. 想起以前做學生時常常上堂搗亂, 原來老師會因為咁樣而被責備架, 真年幼無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也要看每間學校文化, 也要看自己心態, 校長想學生好, 學校好也是理所當然的, 因此責備做不好的老師是無可避免的, 我們這些資深老師, 就要幫助後輩, 萬不他們受責, 又要安慰不下他們. 其實, 我自己也會給校長責備的, 不過偶一為之, 我不會放在心上, 而且我會先站在校長的角度去想事情, 心中就沒甚麼了.不過有時也很煩的,現在寫來就輕鬆, 哈哈.

      刪除
  7. I have never thought and believe that being a teacher can be "unemployed" cos in my mind, Education is bread and butter and you guys are real profession like doctors and lawyers. Life is not eas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 當然不是, 我親眼見過有月入六七萬的四十多歲男老師失業, 或者要去減二萬人工求個低一級的職位. 搵食是問題, 尊嚴更大問題.

      刪除
  8. 常常說現在年輕人幸福,我覺得他們比我們這一輩更不容易過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 你看看今天蘋果的報道, 廿 歲仔走去跳樓, 他們的心究竟有多少愁啊?

      刪除
  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