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再談表態

再談表態
 
 
話說廿多年前,
在銅鑼灣遇一外藉漢,
沒錢坐車,
我給他廿元。
第二天,
同一位置,
又是他!
另一女子正打算給他100元,
我立即制止,
給當時另一半拖我走,
我十分生氣。
我認為不公義的事,
不可視而不見。
 
 
今年二月,
腸胃炎在診所排隊看醫生,
兩人在交談,
談電視劇談天談地談人生,
喋喋不休,
我跟她們表示自己不舒服,
請她們安靜一點。
一女士立即道歉,
然後靜了下來。
 
 
一個後,
碼頭腸胃炎看急症,
因為血壓低卧床休息,
鄰坐一位脫骹女士,
在跟一個廿歲男孩談笑風生,
大抵不痛不癢,
二人討論何謂脫骹,
愈談愈高興,
我"口殊"了他們一聲,
女的望著我,
我笑瞇瞇指一指碼頭,
再把手指放在唇上,
示意請他們安靜。
 
兩三年前,
不少同事吃飯後在學校的茶水間洗飯盒,
把殘渣剩餸留在雪白的洗碗漕內,
使後來者非常不便,
也對工友很不禮貌。
 
有一次,
整個洗碗槽滿是咖喱飯,
我先請工友不要清理,
然後不辭勞苦找出真兇,
原來是一位教學助理。
我在另一樓層找到他,
把他帶到現場,
著他蹲下來看看洗碗槽下的U型水管,
然後告訴他廚餘會積在這個位置,
造成堵塞後大家也不方便。
 
 
我不知其他人怎樣,
我對座廁和洗碗槽的衛生相當執著,
當時我拍了照片,
寫了一段文字,
指出問題,
也"教"同事如何使用洗碗槽,
後來校長找我,
表示有同事嫌我多事,
校長委婉地告訴,
再有問題的話,
可以直接告訴她。
 
於是我再沒有作聲。
半年前,
洗碗槽開始堵塞,
校長在每月通訊指出學校要花錢請專業人士清理淤塞物,
呼籲同事要有公德心。
我看後覺得好笑。
但校長的呼籲效用不太,
有幾次,
我發現槽內的隔篩給覆轉放在槽內一邊,
我順手把它拿起放回原位時,
竟然發現那篩下藏著一小堆廚餘!
 
第三次發現時,
我去請校長來查看!
 
可能有同事認為我很兇,
但我的兇是有原因的,
與其說兇,
不如說是厭惡!
 
我厭惡讀完學位的人一點公德也沒有,
我厭惡在污穢的洗碗槽洗自己的飯盒,
我厭惡去洗手間時發現廁紙架吊著一格廁紙,
而水箱上放了一卷開了的廁紙.
每次見到,
我都隨手把拿那卷廁掉進垃圾桶,
也掉了那一格廁紙,
立即換上一卷新的廁紙上廁紙架。
我試過一天之內做兩次這見事。
 
更恐怖的,
是我在座廁發現紅海,
那恕我無法幫忙善後,
我會一腳把廁板踢下來蓋著那紅海,
然後跑去校務處請書記安排校工來清場.
 
 
公用洗手間,
用後回頭一望是基本禮貌,
若在學校,
來去也是那批老師使用,
留下手尾的話,
我簡直無臉見人.
多一點廉恥,
也多一點公德。

 表態,
不一定因為生氣,
而是因為我相信,
表態,
才能讓社會更美好。
 
 
 

11 則留言:

  1. 有學歷唔代表有公德心, 曾待過一家公司, 平時係公司做野既只有一位男士, 但佢就算口渴, 都唔會換水, 見我地女人去換水, 亦唔會幫手, 此人仲有MBA添, 又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工作的地方的人就最有學歷最懂講公德心了, 廿年來見盡不少口不對心的人, 單是在滿佈廚餘的洗碗槽上繼續洗自己的飯盒, 然後又繼續由得那廚餘留在洗碗槽內這一壯舉, 已經令我覺得人格分裂是真有其事的.

      刪除
  2. 我以前見到不平事不會出聲,出來工作後才漸漸學會表態,不過也是選擇性表態。你很勇敢呢~
    我公司pantry的洗碗槽也出現過此情況,後來行政部拍照後貼在牆上,情況才有改善。我也是每次見到用完廁紙了都會換,其實只是舉手之勞,不明為何有些人會這麼懶(我甚至去朋友家的廁所,用了最後一格後會開別人的櫃找廁紙換:P 這樣好像太過份)。
    我覺得叫人安靜是最難的,在診所裡還好,在巴士上,很怕會變成罵戰。我前幾天坐巴士,樓下的兩個阿婆講話大聲到樓上也聽得見,全車沒人敢叫她們靜一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能勇敢, 或多或少是因為我已經在同一地點工作了廿年, 是老油條啦. 換上用光的廁紙, 是很正常的行為, 我也會這樣做的.

      刪除
  3. 我20多年前曾遇過沒有錢乘車(話銀包被偷)向我討錢, 我沒有上當
    你以上各感受同我一樣, 分別在於我表達較溫和, 同時亦做為我衝量一個同事的其一準則, 不知不覺觀其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遇到這些事, 我實在不是一個溫和的人. 可能我個人對不潔的洗碗槽和廁所是很抗拒的. 其他地方不清潔我還能接受.

      刪除
  4. 我很佩服和認同你以上所言, 除了"我都隨手把拿那卷廁掉進垃圾桶,也掉了那一格廁紙",我會將那一格廁紙, 放在新的廁紙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掉了那卷廁紙不是因為生氣, 是因為想想不知多少人如廁後整廁紙拿起來用, 就知道有多麼不衛生!

      刪除
  5. 我在中資公司工作,試過有新同事在pantry 郎 (對不起,打不出字)口,有人見到即喝止,他(國內同胞)還反問為甚厚麼不可以,同事說郎口應該在廁所,之後他也乖乖去廁所郎口了。
    但仍有部份同事,去完廁所不拉水,不洗手,上班扢鼻......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有, 廁所的門把經常是濕的, 簡直離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