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

阿飛正傳

星期日在家整理舊影碟,
把香港的《阿飛正傳》看了一遍。
 
張國榮, 張曼玉, 劉嘉玲, 劉德華, 甚至張學友,
都展覽了他們最茂盛的青春風華,
要找最俊美的張國榮,
個人認為非這戲莫屬。
 
人家談這戲,
很少人談潘迪華,
我卻認為她的女人味淡定得超越了劉嘉玲,
值得記住。
劉嘉玲到張國榮家裡找他,
問潘迪華自己是不是很傻,
潘說自己年輕時也這樣,
然後,
她一頭栽進年輕男子的懷抱,
一個動作, 一個畫面,
已經講出一個很強的訊息:
年輕可以很頽, 可以很傻, 也可以很危險,
但年輕真好。
 
 

 
 
今年國際電影節,
我看了原裝占士甸的《阿飛正傳》,
兩位曠世美男子,
同樣叫人嘆息與痛惜。
 
我沒看過《巨人》,
大概會找來一看,
這位1955年離世的男演員,
才不過演了三齣電影便離魂天外。
 
占士甸的《阿飛正傳》,
廿年後再看,
驚覺它的現實意味到今天仍然適用,
從前看,
留意那種所謂青春躁動,
其實不明所以;
這次再看,
感受很深的,
是青年小子與家人的疏離。
 
散場的時候,
聽到後面有人講:
主角差不多有三十歲吧?演小伙子一點也不像。
張國榮演的時候也不是小伙子很久了,
但人就是這樣,
特別是青春,
當下總是有點懵懂,
好像要過了一段日子,
回過頭來,
才能提煉出來吧!
 
所以看《狂舞派》,
只可重故事,
而不是重演技吧 !
又或者說,
是重活力與衝勁,
那種苦澀, 還是差一點點的。


幾乎忘了,
 《阿飛正傳》的主題曲由梅艷芳主唱, 鍾曉陽填詞,
台前幕後,
鑽石陣容,
已成絕響。
 
 
 


14 則留言:

  1. 看過《阿飛正傳》,聽過梅艷芳,鍾曉陽的主題曲,便知甚麼叫風流。

    一個地方,一個時代,一個芳華;俱被雨打風吹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紅雨的晚上, 甚麼叫凋零, 感受殊深.

      刪除
    2. 曾進化為黑雨,象徵崩坍。

      刪除
  2. 《阿飛正傳》直頭落咗我降頭
    睇咗幾十次
    對白識背
    占士甸的《阿飛正傳》亦睇咗幾次
    良好典範乖家庭點會出有型叛逆飛仔?!

    回覆刪除
  3. 梅艷芳
    我由她新秀開始就迷佢
    那些聲色犬馬的風華絕代
    依家?
    垃圾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佢同哥哥都不在了......

      刪除
    2. 久不久都會搵返佢地D CD出黎輪流播.

      刪除
  4. 我最喜愛王家衛的電影是《 阿飛正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依套的確勁有型, 後來的花樣年華, 開始人到中年了.

      刪除
  5. 《 阿飛正傳》, 真值得重看! 有著我們年輕時的影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我看完又看,始終看唔明梁朝偉的出現,是代表甚麼呢?

      刪除
    2. 哈哈哈, 我都唔明啊. 唔知係咪預告後來花樣年華的作家呢. 個感覺有D似囉.

      刪除
  6. 我只看過占士甸的[阿飛正傳],好想再重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難搵到DVD啊. 仲有女主角, 都係好靚女, 不過好似話四十幾歲意外逝世, 都是很可惜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