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必要的沉默

 
 
上面是FB上的相片,
相中是今年文憑試的寫作題目,
 
看見第一條題目,
我簡直暈倒,
這是怎麼樣的意識形態?
 
其餘兩條,
也是害人不淺的題目。
 
今午我已在FB跟朋友略略討論了第二題題目,
有機會再寫。
 
我當時的反應是:
十幾歲人仔哪來這種經歷與覺悟去寫第一和第二題?
 
我另一位同事也很生氣,
她的重點是我們是教語文的,
不教哲學的。

想當年,
許冠傑和張國榮要經歷多才寫得出, 唱得出:

 受了教訓 得了書經的指引 現已看得透不再自困 但覺有分數 不再像以往那般笨 .....

24 則留言:

  1. 我做了幾十年人
    都唔知何謂第9種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未睇閱讀理解. 我習慣先自己做一做, 到有答案再對. 一般來講, 九十幾分滿分的卷, 我都係拎七十幾分, 不過已足夠拎五星星了.

      刪除
  2. 所以好慶幸生長於一個簡簡單單既年代,而家d小朋友好難再keep到童真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幾年的作文題目都好正路的, 是這幾年忽然深奧.

      刪除
  3. 唔單只班細路可能無體會寫唔出,第一同第二題意識型態上有好不良嘅主導性啊,救命!唔通推行唔到國教就要從其他科目入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人認為第二題講中庸之道, 因此接受佢, 但我都唔同意, 中庸之道唔係咁解的.

      刪除
  4. 其實依家D學生係咪比我地個年代成熟呀?

    回覆刪除
  5. 回覆
    1. 難為了小朋友, 更難為了改卷的老師.

      刪除
  6. 出卷者是無心嗎?在今日的政治氣氛下,除非是白癡吧。

    三條題目,第一條意識形態呼之欲出,第二條稍稍subtle點,但一看就知是講「槍打出頭鳥」,第三條就冇咩嘢,這也就是成件事最精緻的地方,它沒有明目張膽「全面」灌注維穩意識,而是技術性地把用心略溝淡了。

    這是國教的另類借屍還魂,白色恐怖就是這樣煉成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二題, 我同意亦有問題. 至於第三題, 陰影含貶意, 不明為何會用這個詞語. 若無他意, 那這題就出得不準確了.

      刪除
  7. 完全係誘導年輕人事事要忍氣吞聲, 要犬儒! 離哂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出這卷的人, 如果是無心之失, 那就太無知了.

      刪除
  8. 第一條不會有十幾歲的小朋友揀來答,我這明年退休的人會揀第二條,剩下的是無得選擇的選擇,難道這寫卷人想要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我今年沒有申請改這份卷, 要待出了報告才明白當局的心意.

      刪除
  9. 回覆
    1. 即使不心寒, 立題也有邏輯問題, 完全不合理.

      刪除
  10. 出題目的人,一是壞腦,一或是另有目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 這份卷是考寫作, 不是考思考的啊.

      刪除
  11. 這些題目令人O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