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

打開

打開甚麼呢?
 
 
 
 
 
 
 
 
 
就是打開一雙合攏的前腿啊!
 
 
 

 
 
奶醬多四腳站立的時候,
從後腿看過去,
會看到牠的肚腩打了一個摺,
是很深的一條事業線,
希望有機會給牠拍個大特寫.
 
 
其實牠是很可愛的貓兒,
除了不肯給我抱,
嗲我嗲得不得了,
牠認得自己的名字,
一叫就來,
每次見我都要我摸,
不停用身用頭撞我,
(所以很難拍大特寫),
而且天天爆炸尾,
我養過的貓中,
沒有一頭熱情得這樣過份.
 
 
最重要是貓地相處融洽,
所謂打架,
比較像健身摔角,
不傷身之餘,
可觀性還很強。
我倒是樂得見到牠們追來追去,
然後扭作一團的。
 
不過,
牠只愛摸背摸尾摸頭,
愛露出小肚腩給人按摩的,
是那膽小的老虎仔。
 
 
 
- - - - - -
 
今天在FB中見到友人引錄了一段話, 原文如下:
 
杜白在《動物生死書》裡曾經說得坦白,一般貓狗的生命只有十來歲,所以當人養寵物,就無法逃避牠的死亡:
「只要養寵物,身為主人的宿命,就是要為牠們送終。」
「如果有人問我:什麼是生命教育?我必定回答:從養動物開始。」
如果學校沒教、老師沒講的「生死學」,是一本難讀的天書,那就靠這些小動物,來陪你讀、陪你修課,做你的伴讀。」
「動物都是無言的老師,帶著使命來到人間,度化牠的主人,認識生死。」

從我們這些年來陪伴無數毛孩送終,我今天也突然體悟到一個真理:
家長愈能參透死生,毛孩臨終所受的苦就愈少,因為牠了解主人終於領悟了牠的病痛及願意放手,不再有殘酷的仁慈,做無效的醫療,那麼牠的下台一鞠躬姿態就更臻瀟灑完美,功德圓滿。如果不然,那麼牠願意苦苦撐著,配合主人,蹣跚的將臨終的日子變成一格格慢動作,long time say goodbye,直到主人領悟捨得。
 
 
 
深有同感,
引下來給其他貓友看看。
 
幾位小朋友走時,
我都沒有挽留牠們,
可能是我絕情,
也可能是我幸福。
 
 
 
 
 
 
 


16 則留言:

  1. 養寵物前, 要有陪伴佢地到終老既心裡準備

    回覆刪除
  2. 讀畢以上美麗的文字,我想問的是:如果宇宙真有造物者,為何祂弄得貓兒狗兒們與人類相親相愛,但彼此卻又有著如此大的年壽落差?這,可是一個錯誤的設計?

    無語問蒼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自然生態一向都既美麗又殘酷,可愛的小獅子要吃掉美麗的羊兒才能長大...... (扯遠了)
      或者祂是想我們學會珍惜......

      刪除
    2. 天地不仁, 以萬物為芻狗. 大抵造物者從來就不是大愛的. 或者說, 人生若沒有悲歡離合, 就不會如許許多多的文學, 藝術, 電影了.-----說得瀟洒, 其實我一樣對每次分離久久不能平復.

      刪除
  3. 年輕的奶醬多事業線同我8歲的肥嘢有得揮
    面對死亡, 選擇何時(內心)放手是個人生大課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佢兩兄弟係肥底, 來我家不欠已經一隻一個大肚腩了.

      刪除
  4. 妳好有勇氣識放手,其實有時諗深一層,唔挽他們都係好,勉得佢地走得咁辛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幾次, 都緊要關頭, 我都是極無情的.

      刪除
  5. 面對生死,不止是對寵物,人類也可常不是,遇到要做決定時,一樣是兩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決定是一秒的事, 但事後卻可千百次回想.

      刪除
  6. 我諗到時候我做唔到咁理智, 因為總認為會有奇績出現, 我想像唔到那天降臨我可以點面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 我一樣喊到豬頭一樣, 畢竟那是十幾年的人生伴侶啊.

      刪除
  7. 講易行難! 雖有心理準備,但第一次面對我家MiuMiu的離去,我傷心欲絕! 我真的要學識“放手”! 謝謝你,開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放手這課業啊, 恐怕是無論經歷幾多次, 也是不會學懂的.

      刪除
  8. 其實對家人和寵物,也應該學懂什麼時候要放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母親很年輕便過世, 父親則在外國過世, 對於人的離開, 我是較少面對的. 不過每次學生畢業, 我都戚戚然好一段日子.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