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周記金牌咖啡VS然記叉燒熟油飯

      


       十八樓C座有周記金牌咖啡, 有飯自然香就有然記叉燒熟油飯.




        兩套話劇的性質很相似, 都是重現香港舊時風貌, 講那個美好的五十, 六十, 或者
七十年代, 生活雖然艱難, 但人與人互相幫助, 同聲同氣的人多, 無論幾困難, 我們都可以捱過去.

        看完十八樓C座, 想寫的, 因為懶, 就丟開了. 直至昨晚看完有飯自然香, 謝幕前全場觀眾熱烈鼓掌, 情況與看十八樓C座一樣. 當時的感覺是: 觀眾鼓掌, 不是因為劇本寫得好, 也不是演員出色, 只是因為兩個多小時裡, 觀眾又會到美好的回憶裡去.

         論劇本, 事實是兩個劇本也只是有話直說, 沒有甚麼戲味可言. 之前有朋友給我貼士, 說是十八樓C座自己"圍內"的人也不看好那個劇本, 我看後卻覺得已經可以接受. 因為十八樓C座是香港長壽廣播節目, 當中人物的性格和背景早已定型, 要在這基礎上寫個新的劇本, 改動太多, 那就不尊重原著, 聽眾也不會接受. 若完全依據廣播劇的模式另寫劇本, 那又變成平平無奇的視覺版十八樓C座, 觀眾不必花幾百元買一張票(比平常話劇貴很多). 現在這個劇本, 往一直沒有正式登過場的, 周記冰室還是檔口的年代去寫, 我認為編劇總算在碩存的一點發揮空間. 也因這些原因, 我總算能接受超齡的黃秋生和蘇玉華去演年輕版的老周和他的愛人, 若找對"太年輕"的演員去演, 那就完全超出我們認知的周老闆了.

        那個晚上, 看見賽馬會綜藝館滿佈老人家, 就知道, 舞台上的十八樓C座, 是不能讓他們感到太陌生的.

         然記叉燒飯就來自純粹創作的有飯自然香.(起碼我不覺得這劇以哪一間飯店為藍本.) 相比起來, 這個劇本就真的太沒驚喜了. 記憶模糊啦, 印象中香港話劇團有另一套以群戲為主的, 劇本寫得更生動, 我忘了是不是"酸酸甜甜香港地", 只肯定是超過五年的作品, 那時王維才初登場不久.  年青有為偷渡客, 落難千金小姐, 被遺棄店小二, , 私生子, 大陸正室, 一大堆窮人, 然後是偷電, 去南洋做生意, 賣電飯煲, 像佛跳牆般共治一爐, 卻又沒有它那樣名貴, 款款食材角色鮮明. 故事中段以後更是以光速推進劇情, 匆匆欠債, 賣仔, 兒子五歲, 然後一句"籐條燜豬肉", 賣仔大仇消失無影, 兩公婆破鏡重圓.

          雖然說得這樣不濟, 但歡樂金宵式散場時, 依然全場鼓掌, 香港人現在的心態是怎樣的呢? 不妨仔細想想.

          政府常說要有獅子山下的精神, 每次聽到, 我總是想說: 獅子山下早已消失, 那種安貧樂道的精神, 要在今日香港實行出來, 實在要有點苦行僧的胸懷不可. 與其推崇飄渺, 不如珍惜擁有. 我們擁有的, 是仍然廣播的十八樓C座. 十八樓C座強強調的是甚麼? 就是為民發聲!

        政府當然不會推崇十八樓C座, 他刻下最怕的, 就是我們的聲音. 政府, 就是最想我們都做順民, 好好忍耐.

        補充: 有飯自然香的演員, 有劉守正和辛偉強, 今次只演小配角, 但就是生鬼, 很有活動. 我看, 他們都進入了演員生涯的黃金期啦! 可喜可賀.

13 則留言:

  1. 原來老師也愛看話劇,話劇在七十年代最後蓬勃,幾乎全是業餘劇團,百花齊放,好不熱鬧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話劇迷, 不過都是看大劇團居多, 太新的, 演員和劇本都太嫩, 我不夠耐力.

      刪除
  2. 我對話劇呢個藝術媒體一向無興趣, 總係覺得表演手法太誇張, 反而musical, opera我ok, 不過都要係百老匯或者國際級大製作先會睇.

    我成日覺得香港人有啲唔化, 老人家無辦法, 但係好多中年人講什麼獅子山下精神, 講真, 又有幾多自己親自經歷呢? 而且以前未有全球化經濟, 未有大陸開放市場, 連菲傭都唔普遍, 成個世界已經唔同咗好鬼耐, 所有80, 90, 00後都唔係咁像長大嘅, 佢哋真係啋你都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就好喜歡睇話劇, 不過都係限於有名氣的劇團, 有時細劇團資源不足, 演員又幼嫩, 演出水準太參差不齊, 兩個小时的演出, 又不可以行出去, 是很難忍受的. 歌劇, 我只看過幾次, 說不上喜歡, 因為香港都不是有很多歌劇演出, 有的話, 票價都是驚人. 我覺得子山下精神, 從前還可以講, 因為從前的香港還有機會, 但現在, 所有資源在大商家手中, 當雜貨店和小型超市已經息微, 全街都是百佳惠康時, 大家心中只餘仇恨和怨憤, 你又怎叫我們安貧樂道, 然後看著一小撮人獨享財富呢.

      刪除
  3. BBQ 我同意你的說法, 還有以前年青人還有向上流的空間, 現在這個空間收窄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這個原因, 令大家都心中有怨, 社會就是因為這樣而不詳和的, 政府不是始作俑者, 但因為它解決不了現況, 就要成為待罪羔羊.

      刪除
  4. 十八樓C座好聽呀,好耐無聽喇

    回覆刪除
  5. 十八樓C座, 以前聽電台廣播就有,原來而家已有話劇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話劇只是偶一為之, 但電台廣播仍有繼續, 我經常上網重聽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