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做同事

      做同事, 不是做人世, 但大家同為一個機構服務, 即使有甚麼不滿, 也應該放下夙仇, 通力合作.

       下星期我有事要請假一天, 本來可以請學校安排代課, 回來才慢慢還. 但為了學生, 上策當然是安排調課.

         遇到一個男同事, 做事真是很不大方.  我問了他兩次可否幫忙調課, 結果他都沒回覆, 第一次表示要看看那天是否多堂, 第二次表示忘了查查那天的節數, 第三次我在校務處遇到他, 再問, 他才表示那天約了書商, 而且他那天很多堂, 所以不能幫忙.

          回到家裡, 我跟碼頭講, 將來他有機會要我調堂, 我一定答應, 但我會提醒他他曾經拒絕我.

          為甚麼我會這樣不滿?

          老實說, 我是不相信他那天約了書商. 約了的話, 也不會昨天仍沒有提, 今天忽然有約. 而且, 書商也不是甚麼重要人物, 我們才是主角, 我自己也是科主任, 約了書商, 若要改期, 他們根本沒有反抗之力, 何況現在只是十月, 有甚麼書商非要這一天的這一堂去見?

           至於多堂之說, 更是無聊. 以我對他的認識, 深信他才不這麼看得開, 不記住自己哪天多堂, 哪天少堂. 就像我自己, 無論對數字如何後知後覺, 也很清楚自己星期一只有兩堂, 但星期五就由七點半一值當值和上課, 直至十二點半. 我因為心中有氣, 去看一看老師上課表, 發現他那天只有五堂, 根本不能算多.

          我要調課的, 是他自己的班, 他不答允, 損失是他的學生, 他心中有點詑異, 覺得他也不為自己的學生著想.

          同樣情況, 今天有同事要求我明天跟他調一個當值. 其實星期五是我一個星期最累的一天, 上午連站五個小時, 下午一般已死掉一半.(上次就是經過星期五的辛勞, 星期六就把腰閃了.) 但見這同事十萬火急, 我二話不說就答應了他.  老實說, 這人絕對不是我的老友, 上星期才因為處理學生有點賴皮給我搶白了幾句. 可是, 他有需要幫忙, 做的也是學校的事, 我的修養不容許我拒絕他, 借機害他七手八腳.

            第一位同事, 他最近做事有點失策, 應是給校長責備了幾句, 我相信他是懷疑我在校長處"煮他的米", 所以不肯幫我. 有些人, 經常抱著陰謀論, 總覺別人背後造謠, 自己做錯事不肯認, 還跟學生說另一個學生的不是, 這些人, 真是非常小男人, 應該在地球消失. 如果不能, 那就是我們的修煉.

          至於另一位同事, 為甚麼我上星期會對他不客氣呢? 事緣有同事當值, 在他班的課堂門口聽到學生在課室中央用手提電話播歌, 我請他處理這事, 他的回應竟是"問過學生了, 他們只是唱歌, 不是播歌."

           ?????

          我跟他說; 當值老師是個有經驗老師,不可能分不清楚現場清唱和手電播歌。 學生做錯事不肯認是平常事,可是他們講甚麼你便信甚麼,最後學生只會當你是傻仔啊!



- - - - - -

      看了引力邊緣和逃出生天, 雖不是很好很好看, 但都很不錯, 值回票價.



   

11 則留言:

  1. 做同事真的是人夾人緣, 雖不是做人世, 但關係跟家人一樣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我對同事一向不計較, 當係自己人一樣咁幫啊.

      刪除
  2. 其實有好多人都唔承認自己有錯誤, 好似認錯就等於無面子, 但又不明白承認自己有錯誤都是有勇氣的表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人一定要有一次掩飾自己的錯, 我打算留返救命果次先用. 其實認錯又有咩所謂呢, 認錯又唔等於炒魷.....

      刪除
  3. 有D人就係中意斤斤計較,小心眼, 其實算黎算去浪費腦汁。
    公司有部叮lunch微波爐壞左, 有同事買左部新回來, 每日有份叮lunch既同事每人夾$50, 但有一位堅稱微波爐係公司物資不會夾錢, 仲話最多唔用, 最後咪又係用!以後叮飯都鬼鬼鼠鼠, 被人排擠, 大家一天對9小時, 樣樣衰衰咁, 我成日都唔明點解有D人為左一D無聊野同同事交惡, 日日仲要對住好辛苦j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吓?俾$50都唔肯夾??

      刪除
    2. 我學校有部焗爐仔, 二百幾蚊, 係我買返去的. 有時同事拎左去教學生做曲奇, 我都冇講過半句.

      刪除
  4. 唉...呢個世界咩人都有,做男人做到咁真係冇理大方

    回覆刪除
  5. 開張,不須要與呢D小人計較,攪到自已唔開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