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早知這一天

        跟人聊天, 講到自己剛入行時, 根本沒有甚麼使命感, 倒是教書日久, 見盡可憐學生, 深明一失足成千古恨這話不是瞎說的. 於是, 才激發了自己一點同理心, 慢慢在教書生涯中找到一點目標.

        想到最近一個學生, 千辛萬苦, 為他挽回一個學位, 結果不足一個月, 他已在警署覊留室住了幾天,  犯的罪行如果屬實, 刑罰一定不輕. 想到他那精神分裂的母親, 我和社工都擔心不已, 社工也只能盡力聯絡她其他親戚幫忙照顧. 工作做到這地步, 這位社工, 已是無話可說了.

        校長口硬, 厲聲指責這個學生現在的景況是"必然的路", 我想她其實心中有痛. 因為她自己花在這個學生身上的心血不比我少, 以為幾個不受教的學生都走了, 餘下這個應弄不出甚麼花樣. 可惜我們能管教的, 也只是他在學校的時間, 放學之後, 漫漫長夜, 究竟發生甚麼事, 只有他自己能作決定. 一念之間, 是生路是死路, 大概他自己也想不到後果這麼嚴重.

        聊天的人問我, 會不會因為這麼多失敗個案而灰心, 我答"不會". 因為這些失敗個案, 不是因為我而失敗的, 如果世上有一些失敗機會很大的個案, 因為老師的教導而出現一點轉機, 讓學生有閃光的一瞬,  可以有轉虧為盈的選擇, 那麼我們已不負自己的身份了.

        無知的豈止這些十五六歲的少年, 昨天看新聞, 知道有個23歲的大學生, 竟然戴上假髮眼鏡和口罩去行劫自己曾任兼職員工的店舖, 不禁失聲笑起來. 世上竟有這種蠢人, 大概還停留在呂奇張活游的年代, 心智單純得不可思議.

         見到大學生尚且如是, 實在也很難怪責我身邊的學生了.


    
       

10 則留言:

  1. 老師給的那閃光,我估計不是每人也能感受~
    好費勁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真像要看他們自己的造化了.

      刪除
  2. 見到D細路咁,真係好心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讀到有學生逃學後離奇跳樓, 由二十樓跳落十七樓, 大難不死, 但實在不知現在年青發生甚麼事.

      刪除
  3. 呢個世界太多人將「行動」同「結果」嘅關係睇得太重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這只會累死自己.而且, 結果, 有時是很多行動才見到的, 自己付出, 只是一部份行動, 還要等其他人在其他階段行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