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盜海狙擊

看完盜海狙擊,
才明白引力邊綠所欠缺的,
就是那由頭帶到落尾的, 透不過氣的感覺.
 
 
 
兩套電影,
一個在太空, 一個在大海,
一樣可以很孤單.
 
引力邊緣裡, 女主角孤身一人, 當然孤單,
可"靜到蚊飛過都聽到", 那就是由不靜去顯出安靜,
所以盜海狙擊有更強的孤立感,
二十個船員, 一只船, 是孤單,
一個船長三個海盜, 也是孤單.
 
看盜海狙擊,
我比較留意的,
有兩點.
 
一是電影中出現三個船長,
海盜船長, 船員是烏合之眾, 他沒有威望, 口口聲聲叫人"不要玩野", 卻總是給主角帶著走;
貨船船長, 為求生活, 生活逼人時, 求生勇氣使他變成一個有才華和肯承擔的人;
海軍鑑艇船長, 執行任務, 與時間競賽.
最有趣是, 海盜和海軍的船長, 都要向老闆/上司交待.
 
第二點,
是電影開始的時候,
主角兩夫婦談到下一代的生計,
這無關痛癢的片段與後來海盜船長表示去紐約買車, 與及他最終成功留在美國33年遙遙呼應,
手法或許太過著迹, 但也是有點小情小趣的,
特別是散場時有觀眾發出"寧願在美國坐監也不留在索馬利亞"的感言時,
回頭想想電影第一幕也是不錯的.
 
湯漢斯是個很懂得選劇本的演員,
由他演愛情電影, 到智障者, 到孤島求生, 好像都沒有怎麼失手.
片末那一幕, 根本是為他度手訂造的個人騷.
 
- - - - - -
 
看過這電影的朋友,
不知有沒有人認為,
片中海盜,
不是強悍,
不是可憐,
而是無知.
 
這大概是我最不滿意的地方.


10 則留言:

  1. 上次我睇 Tom Hanks 自己執導個套Larry Crowne 就有D失望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 這一套, 你不講我也忘了, 我沒看過啊, 他跟大口姐姐, 真是完全不過電, 引不起我的興趣啊.

      刪除
  2. 真的好久沒有看電影,有機會真係要睇番場好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入戲院, 有時是視覺聽覺享受居多, 否則, 待它出碟, 十元八塊租回來看也一樣樣的.

      刪除
  3. 湯漢斯孤島求生我睇左好多次,片末又真好感人但又理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就對他的朋友, 即是那個排球跌下海中的印象很深.

      刪除
  4. 老師,很佩服你所寫的睇後感,我可没有此能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寫的只是皮毛, 我叫網上不少人真是很強, 寫一套電影, 能對導演的歷史啊鏡頭的運用啊都如數家珍似的分析, 那些才是強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