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星際啟示錄

當人類走到末路,
醫肚最重要,
農夫比工程師有更多貢獻,
可是沙塵暴日益嚴重,
農作物種逐一枯萎、消失,
尋覓星際可居地方是唯一出路。
 
 
看這電影,
劇情本來不太深,
但其中提到蟲洞,黑洞,三次元,四次元,五次元空間, 時間扭曲,
對我這科學盲來說是相當難明。
(所以曾有一個階段, 我以為這電影會講到造物主)
 
幸好影像絢麗,
太空船空越蟲洞一幕,
特別漂亮,
令我印象深刻的"危機",
也有不少,
很長的一套電影,
完全沒有起身走走的睏倦。
 
電影中雖然寫到父女情, 貪生怕死這些課題,
但基本不搶鏡,
跟個人或人類求生這主題相當配合。
 
 
N年前買過漫畫版時間簡史,
結果仍是一頭霧水,
拋幾個名詞嚇唬學生是可以,
真是講得明白就不可能了。
 
但其實,
這些也應是通識,
對我們的世界,
我們的宇宙,
也不限科學家才應該認識的。
 
 
 
 
 
 

7 則留言:

  1. 人類受制於自己的軟件,有些概念是無法憑直覺理解的 — 譬如高維度,便只能以數學分解,「超弦理論」能建構出十一維,但我們卻只能感知四維。電影裡主角最後置身於所謂的「五維空間」,其實只是立體幾何設計影像,畫面無疑很美,卻只是「偽五維」。直如電影雖以《相對論》的時空結構理論為引,但情節發展都是偽科學。這,其實不重要,個人較失望的是電影呈現出來的宇宙不夠壯美與崇高,跟"2001: a space odyssey"差了何止兩班 (科技制作條件卻先進了幾十年)。

    matthew mcconaughey 太自覺自己是型男,講句對白都要「撚聲」,甚難頂。anne hathaway眼大大又靚女,但完全不似片裡那個角色。最討好的是演童年 murph 那位小演員,倔強,又很有點靈秀的氣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在睇咗《三睇》,算係打咗底。我對個太空都有少少失望。(這套我睇2D,覺得不需要睇IMAX...... 不過未睇過又實在唔知效果係點)
      這套戲今我想睇更多科幻電影。
      認同Anne Hathaway不似片裡那個角色。

      刪除
    2. 我就覺得有關太空的設想已經令我收貨, 當然冇得同班霸2001去比. 那男主角,我是從來沒有覺得他有型啊. 這片中,我倒是覺得那鬍鬚佬, 給大浪捲仔的那個比主角有型. 是啊, 我看完這片,都好想重看宇宙威龍和智能叛變, 維然前者科幻得離譜, 但那個年代, 就是驚歎於作者這種幻想.

      刪除
  2. 我讀哲學時,都係最怕知識論講時間空間。其實啲concepts係唔太難,不過啲原文太難明,玩吓手半頁紙先係一句,有時睇一句睇幾十次都未睇得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讀文史, 梢涉及哲學,都是中國哲學, 因為不少古文, 其實當時已是一頭霧水, 現在就更加忘得一乾二淨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