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樣樣啱啱好

  魚檔老闆知道我若出外學一堂這個菜要六百大元,
就叫我跟他學就可以了.
 
這個釀鯪魚, 最難的其實就是把魚弄至骨肉皮分離,
老闆做好這個步驟,
其餘的最很容易.
 
我加了碎豬肉, 鴨膶腸和冬菇,
跟剁好魚蓉拌好放回魚身肉,
半煎炸後切件再回鑊略煎,
最後加個生蒜豆豉汁就成功了.
 
碼頭說我煎得夠脆口,
我自己也覺得很好吃.
 
最初害怕無法把魚骨剁碎,
所以拿鉗子把魚骨逐條拔出來!!
 
 
最初釀起來好像很扁身, 煎好就會飽滿.


 
鯪魚是魚檔老闆送的,
吃起來就更感好味道.
 
昨天還收到這份厚禮,
舊生送我的一整盒露筍.
 
這一批舊生,
當年我是班主任,
我將自己的不競爭的人生哲學灌輸了給他們,
結果他們都沒有努力讀書,
這麼多年,
我有時都會想如果當年逼得他們緊一點,
他們的路會否不一樣.
 
可幸他們大部份都很生性,
好好做人,
有正當職業,
養活自己和家人,
 還有餘力和誠心每年幾次跟我相聚,
偶然給我各種好東西.
(包括我覺得好好味的泰國綠咖喱, 茶葉, 蘿蔔, 露筍, 乾果, 家鄉食品, 各種旅行手信, 還有很漂亮的頭像貼紙......, 不能盡錄.) 
 
 
這一篇的題目叫"樣樣啱啱好",
我想這可用來形容我的人生.
有時我想,
我有一個非常爛玩的黑社會父親,
我的路很可能是經歷短暫大富大貴之後,
然後瑯璫入獄, 或者潦倒一生,
但命運讓父親在我的成長期走開了十幾年,
雖然讓我活得相當艱難,
但我在人生途上定時遇到扶持我的人,
他們都及時豐富了我的生活.
 
我的人生,
現在來想,
已不可能去期望有父母關愛, 兄長照料,
但生命自有可貴的地方.
 
少時讀書說一棵小草也有它的尊嚴,
這道理我是感受良深的.
 
馬年到了,
睇望明年大家仍是知足常樂,
樣樣啱啱好也是好事啊!
 
 
 
我愛吃露筍,
收到這麼盒整盒,
當然分了一些給同事.
 
我跟同事說,
我們的學生或者成績不太好,
但做人都很有人情味.
 
學生有這份情誼,
不是我一個人的功勞,
只是我剛剛在適當位置,
才好彩收了他們的心意!!
 
(是的, 我的舊生多數是男生, 男孩子其實並不大頭蝦, 他們一樣可以很窩心的!!)
 
 
 


20 則留言:

  1. 老師對學生的好, 學生怎會不感受到呢? 反之亦然。 祝你馬年生活愉快, 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阿毛. 我想講, 其實感恩也是要教的, 現在很多人都不懂欣賞別人對自己的好啊.

      刪除
  2. 老師,新春愉快,事事如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EE, 我都祝你一家身體健康啊!

      刪除
  3. 嘩,真係心機菜。好厲害!
    有這樣的一班學生,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最要心機的部份, 魚檔老闆已替我做好了!!

      刪除
  4. 祝新春大吉,萬事如意,身體健康,心想事成!我嫲嫲最叻做釀鯪魚,可惜以前唔識寶, 無跟佢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samwei! 我都好有同感, 小時候大人年年包角仔, 炸煎堆, 我完全冇學, 依家有錢都未必有得學啊!!

      刪除
  5. 回覆
    1. 多謝Teddy, 新一年, 祝你睇多D好戲. (依句將似冇咩人, 係咪你都要睇戲. 咁, 祝你唔好遇到咁多悶戲!!)

      刪除
  6. 我都好耐無食過呢味餸,做老師見到曾經教過o既學生咁生性,一定好安慰,祝新一年妳同碼頭都事事如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Ruby, 新一年, 大家都健健康康, 人貓狗都生生性性.

      刪除
  7. BBQ, 祝願馬年身體健康! 長煮長有新菜式, 新驚喜.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貓貓. 已為人妻的你, 也應該鑽研一下廚藝喎!!!!

      刪除
  8. 釀鯪魚係高難度動作, 慶新年啊.

    回覆刪除
  9. 我未見過咁包裝的露筍, 唔知邊度買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生本來是菜販, 所以應該是在菜欄直接入貨的. 這是墨西哥露荀, 其實就是平時超市有售的, 不過它們把改成散裝售賣, 我們見不到真身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