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奄尖廚房之稻草肉

有一天,
消息靈通網友傳來一條捷徑,
告知有奄尖廚房這一地方,
主理的,
就是我在煤氣中心上課時遇到的一位好老師Margaret Fu,
看來她是自立門戶了.
 
這位好老師,
我在雅虎年代也寫過,
她不單有真材實料,
而且表達能力極佳,
應變能力又強,
上她的課堂,
節奏明快,
既不會衝鋒陷陣似的,
也不會給人拖堂的感覺.
 
原來跟廚房還有另一位老師,
也是我在煤氣遇過的Anne.
 
看見FB上放了一道稻草肉的照片,
很是吸引,
於是就報了這個課堂.
 
 
堂上各人實習做一條稻草肉,
另加老師示範的三個涼伴前菜.
 
論地方與設備,
這兒當然不能與煤氣相比,
因此大家上課也要有點適應,
但見到喜歡的老師在工作上邁向新領域,
仍是很想支持她的.
(是啊, 我就是沒得變, 所以就更為能變的人高興!)
 
照片偏黃, 請見諒。
 

 
這個涼伴貓耳朵(小雲耳)好吃,
我已買了川椒粉在家自己做.

 
主角出場啦!
買一大幅腩肉,
裁走不合格的部位,
把它先醃幾個小時,
捲好,
用稻草或棉繩紥好便拿去燜.

 
 
 
下面是我拿回家的一條,
兩張照片都各自佔了半條肉,
上面那碟是我切的,
下面那碟是碼頭切的.
 
 
 
碼頭叫我一定要替他切的那碟拍照,
原因一看便明白,
他的刀功明顯比我好.
 
當然啦,
他的那碟是把肉條雪凍後切片再蒸熱,
我的那碟是燜好立即切,
效果當然有分別.
而且,
我早知要跟他一較高低的話,
一定會用心切得薄得一點.
 
深色一片片的是羗片,
碼頭說很好吃,
不可丟棄.

 
 
這個肉,
其實就是東坡肉,
醬料就是紹興酒, 豉油, 羗, 蔥, 冰糖,
其實我平日已常煮類似的東西,
但這一堂仍學到很多.
 
最欣賞老師說,
煮東西,
最重要是能運用平常的醬料,
否則每煮一道菜便買幾瓶醬料,
又或者強調要買幾十元, 幾百元一枝醬油,
那不是不好,
但不是適合所有家庭的.
 
 
題外話:
那晚竟然遇到幾張熟面孔,
嚇得我,
就是在某些課堂嘈到拆天的學生,
幸好這天大家都是初次上課,
他們幾位不會胡言亂語.
我記得有一次,
她們一幫人一邊上蛋糕課,
一邊在炫耀她們的旅行大計,
一個吵耳女子大談要去冰島住冰酒店,
好像全部人都要知道似的,
結果那一堂我都忘了學過甚麼.
 
幸好,
我應該不會再在這種環境中上課了.
 
跟朋友講起我沒有跟她們打招呼,
朋友也贊成,
原因是免得她們以為跟我很熟,
於是就吵鬧起來.
 
其實我不跟她們打招呼,
是遠在她們鬼一樣地邊叫邊上課之先,
N年前,
其中一人,
是一個小學老師,
三唔識七的,
初跟我見面,
知道我的工作,
就來跟我講她學校逼她找人帶遊學團,
想我同情她.
 
噢,
又說到萬丈遠了.
 
奄尖廚房,
是個好地方.
 
 
 


14 則留言:

  1. 煮東西,
    最重要是能運用平常的醬料,這個說法最合我心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師這話, 我相信她是想針對時下有些烹飪班常強調要用某隻意大利材料或某牌子醬油. 這兩位老師都比較務實, 我幾年前已上她們的班, 從來沒見她們推介任何貴價東西.

      刪除
  2. 回覆
    1. 能夠落手做是最開心的, 所以我一定會再去這兒.

      刪除
  3. 原來豬腩肉可以這樣雪凍切,這種技巧值得花錢學啊,嘻嘻,現在不費分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你快D整, 等我份學費可以發揚光大啊!!

      刪除
  4. 好專業呢!我從來未去過烹飪班, 想去總提唔起勁, 懶呀!哈哈
    預祝你新年快樂, 身體健康, 心想事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為去上堂用了不少錢, 冇法啊, 教得人多, 有時好想做學生!!! 我都祝你身體健康, 馬年繼續食多D羗!!

      刪除
  5. 我同意, 用最簡單既野煮成美味食物, 先至係真功夫, 唔駛下下都話要去城市掃把, 又或者高級食材店既, 亦唔駛下下靠個幾千蚊食具, 希望你馬年堂堂烹飪班都開開心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阿毛. 不過話時話, d鐵鑄煲燜野確係好一流, 所以我都有一兩個傍身, 但我就從來唔計較係咩色.

      刪除
  6. 回覆
    1. 咁, 又實在起碼頭切得薄好多, 上碟個樣都好靚. 但切得太薄, 又好似唔夠口感, 我都係鍾意自己切果碟多D.

      刪除
  7. 回覆
    1. 係碼頭切得好囉, 我就有點求鬼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