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 星期日

寶島行之喜歡台灣

為甚麼喜歡台灣?
理由多得很,
因為中學時讀很多留美台灣作家的小說,
對這地方有些遐想。
因為這地方近香港,
因為這地方消費低,
因為這地方的人友善,
因為這地方有香港沒有的閑靜。
 
 
 
去台北五天,
坐了幾次的士,
一次由故宮去一間麵包店,
一次由西門町去一間食店,
一次由西門町去上引水產,
最後一次就由西門町去國光客運。
 
四程的司機都很健談,
第二程,
我要找的食店可能太偏僻了,(其實也是永康街)
司機竟然把車停在路邊打電話給店家問路,
我很不好意思,
打算自己下車找路,
但他堅持要把我安全送到目的地,
實在使人感動。
 
第三程,
司機問我們去過甚麼地方,
當他知道我已來過台北六次時,
就從平版電腦找出一段介紹宜蘭的影片給我們看,
推薦我們下次再來,
一定要去宜蘭。
(本來打算今次即日來回宜蘭的, 但不想碼頭太累, 打消了念頭,下次要去過一晚!)
 
遇到這司機,
我只覺他們真愛台灣,
他們是在為自己的地方自豪。
 
也忘了是那一程車,
我跟司機聊到喜歡台灣的原因,
自然就講到服貿。
我說:
你們馬總統要推服貿啊!
司機的回應是:
馬總統喜歡是他一個人的事,我們八成民意都不贊成服貿,
他若強推,我們就把他拉下來。
 
聽到司機的話,
我只懂說:
 
台灣真好!
台灣真好!
 
- - - - - - -
 
台灣的好,
是它有滿街的小店,
而且動不動就能告訴你,
我是一間有歷史的小店。
 
昨天見到我家樓下一家茶餐廳給貼了退租書,
原來一個月要28萬元租金!
這種租金,
你明白的,
結果就是食物價錢貴但成本輕,
沒生意時店主一臉愁容,
有生意時就不想你久坐,
劍拔弩張就是店裡的氣氛。
 
 
且看台灣
 
華山市場上的小店,
烘焙之友一定很羨慕吧!

 
路邊咖啡店


街邊小店
 




 
最逍遙的小店!
 
這次台北行,
我去了不少食店,
都是帶一本書,
有時加一枝啤酒,
就如此消磨了幾天。
 
一個人,
要讓腳步慢下來,
在大街小巷中尋找、蹓躂,
那才能說是去過一個地方,
然後才能說自己喜歡那個地方吧!
 
這次炎夏來台,
幸好沒有遇著颱風或大雨,
雖然經常汗流浹背,
但去到我事先想去的幾家小店,
實在滿意。
 
幾乎想跟台灣約定下次再訪的日期啊!
 
可能,
我需要的,
不是去甚麼地方,
而是慢下來的感覺,
又或者,
不講無謂說話的感覺。
 
 

16 則留言:

  1. 香港食肆唔做多幾轉, 點夠交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租貴"兩個字,真係累死不少香港人啊.

      刪除
  2. 除了地震
    臺灣甚麼都比香港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不是的, 只是香港傳媒少報道, 香港人才少留意. 單是民進黨和國民黨之爭,已不是你我能理解的.

      刪除
  3. 我經常和台灣的士司機聊的,當年意外一個人到了花蓮,大膽包了部的士半天,司機帶我去他常到的地方吃飯呢。很難忘!
    我也很喜歡台灣的小店。
    p.s.會否談談你買了什麼好東西回來?: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每次都是台北已玩完了,下次要去台中台南台東,但到下次,又發現台北還有不少好地方未去. 就像今次,結果還是有幾家麵包店未去的,可能要多去一次四日三夜才能滿足我的心願.今次, 本來想去五月天的咖啡店的,小朋友推介,也留待下次.
      我買了甚麼? 哈哈,你以為呢? 貼士: 我只在誠品買了一本書.

      刪除
  4. 我每次在台灣坐計程車,亦必跟司機聊天,而不知怎地總是很快便聊到政治。他們十之八九都很有認識,立場多是偏綠,也遇過非常深綠的,卻沒一個親中 (跟香港南轅北轍)。有次在台中,一位司機送了我一頁報紙影印,是他本人在《自由時報》發表的一篇長文,我回酒店後立即讀了,寫得非常好。

    有些人整天嚷著要人愛國,勢要把你煩死為止。我也是愛中國的,那叫中華民國,台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你快點再去台灣,給我做個導引,供我下次行程作參考! 我也覺得台北的的士司機比較有內涵有修養,上次遇過一個,舉止談吐比我更像老師, 他也很反對服貿; 今次有一個沒跟我聊天,但他在播放古典音樂! 在香港,我印象較深的的士司機都是把車駕得像賽馬,累我暈車浪的司機, 又或者只顧跟人講電話的司機.

      刪除
    2. 哈,常去台灣的是閣下,該妳多給我導引,供我下次行程作參考哩! :D

      刪除
    3. 哈哈,給你發現了,我昨晚才跟人胡說自己要再去台灣二十次!

      刪除
  5. 回覆
    1. 同是華人, 香港人和內地人就差得遠了.

      刪除
  6. 我上次去墾丁,包車司機跟我說,不要光拍照,要慢慢感受一下每人個觀光的地方。
    最後包車時間未到,送了我們去一個不知明的牧場邊餵牛,因牧場中的草已經吃清光,他找來一把小交剪,剪下牧場邊的草餵牛,他說不用付錢入牧場賣草餵,大呼過隱。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遇到個好司機, 他的道理是真理. 有一天跟朋友講起,去旅行,如果是自由行的話,隔了很久,仍會記得,因為那有一個尋路的過程, 跟團就不一樣, 給旅遊車運去不同地方,結果記憶中只有割裂的景點,跟看旅遊節目差不多. (那些在旅遊車上聊天,睡覺的人就損失更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