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排骨菜飯

第一次吃排骨菜飯,
是廿多年前在銅鑼灣百德新街附近一家上海小館。
 
 
現在的上海菜飯,
很多都是飯有飯煮,菜有菜煮,
煮好後兩者混合,
看似沒有甚麼分別,
但仔細品嚐, 那飯粒就是少了菜的香味。
 
 
我煮的糖醋排骨,
一般用鎮江醋,紹興酒和冰糖,
有時加些油膏,
要看家裡有些甚麼。
 
好像這次,
沒有紹興酒,
就加些日本廚酒,
當然,
理論上用紹興酒會香一些。
也有些食譜用紅麴醬, 我只加過一次, 後來整瓶東西因為過期給我掉了,
自此就沒有再買紅麴,
浪費金錢啊!
 
 
我不喜歡水汪汪地燜東西,
醬汁以最少為準,
這排骨, 想賣相好一點,
差不多吃時,
再加大粒冰糖,
開中火,
使醬汁濃稠,
掛在排骨上面,
使排骨看起來會反光,
有引人垂涏的效果。
但當然要小心看守,
否則煲底結了焦,
吃時快樂,
洗時痛苦要就無謂了。
 
懂煮食的人,
要思前想後,
用最簡單方法預備,煮食和善後才是上策。
杯盤碗碟弄一大堆出來,
那是購物慾,
跟煮食無關。
 
(話需如此,我擁有的煮食工具,還是超過我所需的。)

 
這菜飯煮得不太好,
本來想弄些蒜油,
最後當然很懶作罷。
 
但最主要問題,
是我對用LC煮飯的技巧還很生疏,
結果比預期遲了差不多廿分鐘才有飯開,
碼頭先生就在大喊很肚餓啊肚打鼓啊。
對一個別無所求,
但求開飯的人來說,
我真是罪過罪過。
 
後來碼頭講,
下次應該用飯煲煮,
但家裡的飯煲太細,
塞不下太多菜,
而且因為不懂用LC煮飯而放棄,
說出來會給人笑哩!
 

 
 
最近還煮了
 
鰻魚飯,
燒鰻魚當然是現成貨,
我可沒本領在家自製。
 
 
一時糊塗買了天價急凍牛尾,
當時碼頭在場啊,
可見糊塗的也是他。
糊塗處是我們對重量沒有概念,
看上去不貴的價錢,
磅了後就很貴,
而我又做不出磅了後說聲不要了然後逃之夭夭。

 
我不吃青椒,但愛吃黃椒,
黃椒比青椒貴很多。

 
魚露炒茄子

 
焗鯖魚,
最近愛吃這種魚,
因為方便, 而且有魚味。

 
京蔥肉片,
我是很愛吃京蔥的。
肉片,
最新我會買急凍肉片,
刨得薄薄的,二百克多一點,三十元左右,
當然比買本地豬肉貴,
但我常覺得本地豬肉一年比一年羶,
而且即使買二十元,
也是很少很少的。

 
清雪櫃,
將南瓜,蕃茄,雲耳, 洋蔥全炒進去。

 
偶然我個我的所謂西餐,
一田減價時買的法國春雞,
三十多元一隻,
用些雪櫃搜出來並且已經過期的芒果醬,再加上喼汁和鹽醃幾個小時,
開邊掉進焗爐焗十五分鐘就可以開飯。
炒些薯仔和甘荀,
放進焗盤底一起焗就有配菜了。
 
街市買到大磨菇,
才十六元有兩隻,
(當然是大陸貨),
炒些洋蔥,青豆,煙肉,
因為沒有意粉蕃茄醬,
竟然開了一罐蕃茄沙甸魚加進去,
我覺得味道怪怪的,
但有人話幾好食喎!
 

 
仍是鯖魚,
還有萬能的七味粉,
今次不焗,
煎一煎就算了。
 
連吃鯖魚我都可以把魚骨卡在喉嚨的,
笑話啊!

 
我鼓勵人多點在家煮飯,
我父親生前愛吃,
也做過十多年廚師,
我可能遺傳了他的DNA,
但煮飯這回事,
功多藝熟。
 
放暑假,
我煮不了那麼多,
日間會去光顧茶餐廳,
但四十元包一杯奶茶,
沒有一次覺得划算。
那個飯,
全靠一埋醬汁給人撈著吃,
味道差不在話下,
而且高鹽高糖高油,
以為吃到低鹽低油沒味精的,
多是自己騙自己。
 
 


18 則留言:

  1. 我都儘量整時唔好用十萬個碗碟, 唔想洗餐死, 又浪費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現在用的飯碗,用了接近廿年,好好用,俾個粗魯男洗碗都尚健在. 其實有時我在百貨公司都見到好靚碗碟,但實在沒道理把家裡那些狀態大勇的碗碟丟了啊.

      刪除
  2. 我好懶, 通常用最簡單快捷嘅方法煮, 兼盡量洗少D嘢 :)

    回覆刪除
  3. 回覆
    1. 噢,俾你講講我都好疑惑........, 可能係黃椒同橙椒之間,仲有一種色的........

      刪除
  4. 我鍾意食糖醋骨,不過,我唔用李x記等香港牌子,冇乜味架。

    回覆刪除
  5. quit your job
    start your own bistro

    回覆刪除
  6. 我極少見到橙椒, 下次見到一定買來試下
    我近年才開始煮, 雖然家中有人經常投訴難吃冇味, 我冇理佢, 繼續少油少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嗚嗚,我都未肯定它是不是橙椒啊!

      刪除
  7. 我老DAD又是很喜歡煮,我受了感染,所以也很鍾意煮。我工作忙,但煮野食就可以減壓,攪一大餐,食一身汗,又洗都周身濕,好享受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特別是我們家裡不是很多人,煮少少,預備和清洗也不難, 那就更舒服了.

      刪除
  8. Bill婆婆煮的菜飯,一定是米 + 菜 + 其他料頭 + 調味,先落鑊炒香才加水,連包 粽都是這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就一定很夠味了, 碼頭也想我煮得濃味一點,但我不肯, 我要清淡, 排骨已經夠味了.

      刪除
  9. 妳煮既野都好岩我口味丫,除了茄子: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噢,煎釀三寶中除了豆腐, 我最愛就是茄子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