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

註明出處




前幾天跟朋友閒聊,
講到"註明出處"這問題。

事緣她在某君網誌上找食譜,
發現食譜源出大師,
但某君沒有註明。
因為某君是我們喜愛的網友,
我和朋友都誠心希望某君只是一時忘了註明。


講起這問題,
我有慘痛經歷。
好幾年前我跟某網友的食譜做了一個日式甜點,
焗好後入面的紅豆蓉都受熱爆了出來,
當年未學奶皇月, 當然不明道理。
只是心有不忿,
隨手找來書架上一本日式甜點的食譜,
想看看人家怎樣處理有饀料的糕點,
竟然發現書上的材料, 做法,
給這網友一字不漏抄了過去,
當堂覺得她非常討厭。

這網友已出了幾本書,
今日仍活躍於網上,
我生性小器又小家,
好幾次拿她寫的東西在FB上揶揄,
但當然,
除非有人報料,
她應該不知我這麼討厭她。

不過這樣講,
自己批評別人,
也做好了準備,
若別人知道,
自己會怎樣回應。



講起讀大專時,
我們覺得最不適應的,
就是做功課時,
十頁紙的功課,
其中可能有兩頁是用來寫備註,
每條引用的資料,
不是為了証明自己有權威助陣,
只為尊重知識產權,
老師都會叮囑我們要註明出處,
其中格式,
書名, 作者名, 出版社, 出版年份, 頁數,
當年如何小心記下細節,
免得錯過了, 事後怎樣找也找不到自己從何處抄下人家的嘉言慧語時,
那頭大如斗的苦惱, 我現在都還隱約記得。


現在寫這些網誌,
情況好像不如雅虎年代熱鬧,
不少當年網友,
或結婚生子,
或興趣缺失,
都失了聯絡。

當年,
我也目睹過不少抄襲事件,
有些人,
連人家的照片, 文字,
全都搬過去, 當是自己的東西。






4 則留言:

  1. 雅虎年代, 我見過有人將 他人的旅遊相片當自己再出過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略有聽聞, 這些人, 心理非常不平衡.

      刪除
  2. 說起功課, 我可有慘痛經歷。 當年年少無知, 做好了功課, 給同學A看到, 她叫我借給她看, 那我也照辦。 一天後, 我看到同學B有我功課的影印本, 我上前問她 (我想當時我的語氣也不好), 得到的答案是: 好叻咩, 俾番你囉。 說得好像是我的錯....
    至於食譜, 我發現好多都是萬變不離其宗, 只是改了份量, 便說改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後生細個還可以原諒, 大人大姐就真是不應該了.
      我想, 所謂改良, 好多時候只不過是減甜, 我好多時候跟法國廚師的食譜, 糖份會起碼減30%, 我都改良了這些食譜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