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我們當孝敬父母, 包括他的父母


 這話像聖經金句,
但我不是要說教,
只是想分享一下近日的感受。


話說上個月去倫敦,
得蒙舊生錯愛,
賞我家屬機票的優惠,
讓我能舒舒服服坐商務機位來回倫敦。

但其實,
坐商務機位也不見得非常舒適,
去程的時候,
我腎臟有點問題,
去了十次洗手間!
幸好左右無人, 我出入座位很方便。


回程的時候,
旁邊的人打呼嚕,
累我不能入睡,
一程回來看了四套電影。


就是在回程的時候,
我想到碼頭父母年年由外地回來,
坐十小時有多的飛機。
老人當然坐經濟位,
期間怎會好受?

他們常因親人嫁女娶新抱而回來,
每次回來也送金飾給新人,
若回鄉的話,
又會派錢給人。
我們都很不贊成他們這樣豪爽,
但想深一層,
如果不是兒女都在香港,
我不能肯定他們還會否年年回來。

他們的寶貝女兒單身在港,
不是抱怨這就是抱怨那,
工作又極度不如意,
我常覺得兩老回來是要照顧這港產姑娘!

可是最近香港姑娘給人炒了魷魚,
找工作又不太順暢,
情緒不穩,
竟然叫父母回港的話自己另覓居所。

這姑娘的事我現在不多寫,
只是想講她實在很過份,
將唯一會關心她的親人當成出氣袋。

- - - - - - - -


另一件事是昨天上烘焙店買材料,
剛榮升媽媽的店主還未回來,
由她老公譚先生坐陣舖面。
因為以前聽過舊同事講,
小朋友剛出生, 母子還在醫院時,
她老公就要去幼兒院報名;
於是我問譚生替兒子報了名沒有?
只見他紅著臉說:
"咁遠的事遲D才算, 現在先攪掂今個月先!"

為人父母的艱難,
一句說話加一個表情,
已表露無遺。




- - - - - -


我母親早逝,
父親走時身在美國,
我一直沒機會照顧他們;
但書教得多,
道理說完一遍又一遍,
也見得多各種幸與不幸的家庭,
只覺家人間缺乏溝通可以禍害無窮,
因此常苦口婆心勸學生孝順父母,
因為我遇到不少沒質素的父母,
結果又花了不少心血教育這些父母。
加上朋友, 舊生紛紛成家立室,
與另一半的父母相處有時也有不少問題,
我成了他們的聆聽者,
慢慢也有自己的看法。


- - - - - - - -

是的,
若我嫁給一個人,
就是嫁給他,
不是嫁給他的父母,
但他與父母有血緣之親,
將來亦與我們的下一代有血緣之親,
若心態上要他與父母割蓆,
這是不可能的。
自己若我行我素,
你以為在撒嬌,
其實是不給老公面子,
要他難做。

另一半的父母與我們素不相識,
亦沒愛情基礎,
當然難以魚水相歡,
但想一想,
他們是你另一半存在於這世上的唯一理由,
這個功勞,
已可勝過一切。

所以,
怎能不孝敬他們?

在工作上,
我們可以忍受無理的上司, 顧客, 同事,
另一半的父母,
不是應該更值得我們花點心思和技巧去相處嗎?


- - - - - -

當然,
我只有理論,
實戰經驗極少,
我跟父母相處時間不多,
碼頭的父母每年才回港一個月,
一個月中我也只是見他們一兩次。
但平日督促碼頭電話問候,
回港時給點零用錢,
吃飯時客客氣氣,
用心聆聽他們講過幾十次的家族歷史,
這些能做的, 我都盡量做。
為的是,
碼頭這個王八蛋,
是他們生出來的。

不過,
我也有底線的,
若叫我去應酬他們的親戚,
NO!
這點我能做到,
因為碼頭本人也是這樣的。


12 則留言:

  1. 回覆
    1. 我好好彩,有個唔喜歡應酬親戚的碼頭,變成我都唔需要應酬

      刪除
  2. 我的父母都係因為我響香港所以先每年返黎, 為免佢地搭幾日個鐘頭, promise每年我會過去一次, 但佢地心態係:e..咁咪每年見兩次!^^...hahahah...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話,仔女永遠是父母心頭一塊肉啊!

      刪除
  3. 如果
    天真的以為
    2P就只是2P
    未免真的太憨居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暫時都沒有遇上這種人,單身才會這樣天真吧!

      刪除
  4.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最重要是問心無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問題有時就是出在每個人的心也是不同的,所以求同存異也重要

      刪除
  5. 做人盡了本份就可以了,人與人相處都要講緣份呢。

    回覆刪除
  6. 原本寫了個好長的回應....不見了,沒所謂。

    大家都孝順父母/長輩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回應我讀到啊!它跌了入垃圾回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