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倫敦遇上音樂劇





倫敦遊寫至最後一篇,
亦是最重要的一篇。
(但不是最好的, 因我邊寫邊忙其他事情。)


出發前,
朋友提醒我她試過"執死雞"買到減價的歌劇票,
又叫我一定不要錯過。

另一朋友亦給我資料,
向我介紹在倫敦必看的十齣歌劇。

去到倫敦,
我都沒有想過要看,
直至有一天在Covent Garden不知行到哪兒,
發現一個售票處,
再發現一齣我很喜歡的電影Billy Elliot竟然有音樂劇版。
心想既然看過電影,
那我即使英語不靈光,
不知人家唱甚麼,
也應該知道劇情發展。

一看, 不得了啊!
簡直有相逢恨晚的感覺。
於是在倫敦的幾天,
我再看了兩齣音樂劇,
分別是Lion King和Sunny Afternoon。

三齙之中, 我最愛Billy Elliot,
因為那男主角的舞姿簡直技驚四座,
雖知小男孩迅速成長,
即使苦練劇中舞蹈也演不了幾年便要易角,
這使我對男主角的感覺簡直可以用"敬佩"兩個字形容。
另外,
這劇的佈景亦很特別,
技術上像是一景到底,
但卻能輕易轉成家居, 舞蹈室, 街頭等不同場景。

至於Lion King, 是朋友推介我去看的,
故事沒甚麼特別, 但也實在值得去看看那極盡能事的道具、化粧與服飾。

最後一齣Sunny Afternoon,
看前我更本對它沒有印象,
但見到是音樂劇,
再上網聽聽當中的歌,
便選定了這一齣。
這一齣無論在佈景還是演員的功力, 都明顯不及前兩齣,
但因為講的是一隊樂隊的真人真事,
歌曲非常悅耳,
很有看演唱會的感覺,
演員唱得興趣,
還會叫我們起立和唱和跳舞,
氣氛是三齣中最熱鬧的。


看了三齣音樂劇,
我有一些感受。
首先, 我很多謝殖民地時代的教育,
我中學時代的英文成績只屬平平,
加上工作多年,
已把英文拋到九霄雲外,
但今次倫敦行,
我勉強能吃喝玩樂,
看音樂劇時,
也能聽懂六, 七成,
自己也覺十分神奇。

我們以前讀英文,
就只有上堂單向講授,
默書作文做閱讀理解,
最花功夫是默不同時態的動詞,
想到現在學校教英文的方法五花百門,
但自己的學生總是讀不好英文,
人人也說香港人的英語水平下降,
我也說不出理由,
只覺有點唏噓。


其次,
因為我本身也愛看話劇,
自然會將倫敦跟香港二地的劇場作比較。
結果當然是為香港劇壇的幕前幕後感到可惜。

下面這張照片,
紅色方框是售票點,
黑色圓點就是劇院。

在香港, 沒有一個劇團有自己專屬的劇場,
有劇目上演,
要四處張羅表演場地,
找到了,
也只能演十場八場,
再多的話,
票房就有危險。

倫敦的情況剛好相反,
也是這個原因,
人家的佈景特別精美,
演員的演技也特別好(天天演, 演足一年或幾年, 愈演愈好!)。

我在香港也看過音樂劇,
老實說,
沒有一個好歌喉,
快歌還可以,
真要點技巧唱的慢歌,
就像荒腔走板的小提琴。

一個演員,
不能長期演一個角色,
怎能有機會將角色演到爐火純青?










同期有超過二十齣音樂劇/話劇可以選擇。









九月份大熱的是獅子王,
四處也見到它的宣傳。









這是做Billy Elliot 的劇院,
已是最不漂亮的一間了。







有機會再去倫敦,
我還是要去看音樂劇。

Kinky Boots,
Jersey Boys,
American Idiot,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Cats,
Memphis,
Charliie & The Chocolate Factory,
我統統都要看,
有可能的話,
要再看一次Billy Elliot!




9 則留言:

  1. Billy Elliot 也是我最想去欣賞的一個 musical。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小演員很厲害,大人觀眾一次又一次為他鼓掌!

      刪除
  2. 我當年聽過 Beauty & the Breast
    因為而家大家少聽少講, 反而後生個D國語好左好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小時也不是生活在英語的語境中啊!現在學生普通話好了因為從內地來,本地的也要看學校教成怎樣啊!我不是學生普通話很差,畢竟一直是一星期一堂。

      刪除
  3. 三選一的話,我亦會毫不猶豫選看"billy elliot".

    個人至愛的 musical,始終是"rocky horror picture show".

    題外話,電影"billy elliot",主角老爸是英格蘭東北部的礦工,畢生與礦業為伍。當他知道兒子考進 royal ballet school,要去倫敦跳舞時,第一個反應是說:"there's no mine!",好鬼好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時也是笑聲連場,祖母和父親都可愛。

      刪除
  4. 香港偶爾都會有外國嘅musicals上演,唔駛等上旅行時至睇。

    如果想再擴展一下,每年大約2月,香港藝術節都會請好多海外有名嘅藝團嚟表演,其中歌劇、芭蕾舞、話劇或者現代舞都好值得睇,我以前唙香港時年年都進貢唔少錢睇香港藝術節,唔駛驚聽唔明睇唔明,高水準演出係世界語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每年都有看啊!我主要看本地話劇/大戲,內地昆劇,外國的主要是演奏。可能倫敦的劇院本身已美,那又多了一場享受。

      刪除
  5. 現場看才是看音樂劇的正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