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5日 星期日

路漫漫

身心狀況都不好,
激動一次,
一整個星期都無法復原,
眼見上星期要教班,
要應付外評,
要應付拍攝工作,
只能作有限度參與。
 
 
但有同事, 舊同事, 朋友, 學生都在現場,
他們有的為公義,
有的為工作,
也有人完成工作後繼續留守,
一直擔心他們的安全,
若是同事,
也擔心他們回來後承受壓力。
若說學校不知道我們在工餘做甚麼想甚麼,
那是太天真。
去年, 就有好事者把另一位同事的FB截圖,
傳給校長觀看。
會做這事的人,
我就不認為是為了義憤,
純粹是心地很差。
 
(所以, 我現在在FB寫的所有東東,
我自己都先預計一下給奸人利用時可以如何自處。)
 
 
明天, 有關我的, 與外評有關的各項工作會完結,
少了負擔, 做起事來就可以瀟洒一點。
 
 
且將昨天寫在FB上一段文字與大家分享。
 
        今天有人講: 要用餘生爭取公義與民主,深深佩服. 要知這話背後,是多大的承擔. 見不少人轉載消息, 截圖, 我有看, 但不會轉載. 這兒去中環,去旺角, 很近的路程, 不用靠二手消息去思考, 要思考, 要反佔中, 要佔中, 要中立, 都要用腳用眼用耳, 不用靠二手畫面. 最怕見人轉載一些警察累了, 警察是好人的圖片,不是我不信警察會累, 不是我不信警察有好人, 而是想問, 轉這些來做甚麼. 你覺得警察難做嗎? 難道其他行業不辛苦, 難道我教書的在現今香港還是份優差.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做得快要發瘋了, 我何嘗不是回家就累得不想說話. 但, 我是有人工收的, 警察不是也有出糧嗎? 呻兩句辛苦,像我常做的, 是可以, 也有人會關心你, 但不表示應該將這種辛勞無限放大, 令它大得凌駕公義之上. 投身警隊, 難道以為天天在街上逛幾個鐘頭街然後收工就是工作的全部嗎? 像我一向好討厭某些同事,遇到頑皮學生,永遠只懂將學生交給訓導老師, 教書對這些同事來說, 就只是教書.

        我還想講,那些決定為民主奉獻時間,心血的人, 無論是大朋友,小朋友,他們的犧牲才...是最大的. 首先,他們總是被抹黑,被認為是無知, 受人利用. 有沒有這種人呢? 應該有的,但有一個, 不等於有一萬個; 等於有一個魔警, 不等於所有警察都是魔警; 但你就是能在不同平台看到這種類型化的言論. 然後, 他們是押上了自己的前途. 上星期, 我才跟幾個罷課的同學明示暗示, 請他們以後在學校要檢點, 因為不少老師都有自己的立場, 反對他們的, 早已認為他們是攪事份子. 昨天, 我就見一位同事, 很兇惡地, 用了慣常用來跟最惡劣學生說話的語氣, 在跟一個曾罷課的學生講話. 後來我問那學生發生甚麼事,他說, 有一個活動, 老師叫他參加,他沒時間,又忘了把參加表格交回給老師. 我聽後沒有說話,但隱隱覺得這就是同學要付出的代價.
        批評者總是講,梁國雄啊黃之鋒啊收了美國甚麼甚麼利益, 但, 你有確實証據嗎? 我不會去信這些所謂權威消息. 梁國雄攪社運幾十年了, 他除了坐監, 還有甚麼得著. 批評他的人,只在螢幕上認識他, 有誰會講句公道話, 以他的學識, 他若想在香港撈點虛名與實利,早就做到了. 有誰會去認識一下民主國家的激進派,然後想一下為甚麼梁國雄會扮演這種角色. 批評他的人,就是在說他佔了立法會議員的位置,支了人工卻去攪事. 難道, 那些佔了議員位置, 會也不回來開的議員, 才是我們應該稱頌的對象?
        長話短說, 對那位說要用餘生爭取公義和民主的朋友,我也要用餘生愛護他, 敬佩他, 支持他. 我一向相信這位朋友, 因為他告訴我的, 都是他見過做過講過參與過的. 他甚至不是網民, 不是我在FB上的朋友.


9 則留言:

  1. 當我們常說年輕人不關心政治, 對政治冷感, 說得他們像廢青一樣, 不過當他們站出來, 又被人說成是攪事份子, 究竟我們要怎樣的年輕人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晚知道周庭辭任學民思潮發言人, 就想到她在鏡頭後面對多少壓力了.

      刪除
  2. 大家去支持呢班為公義努力嘅人當然係好,但我想講即使被抹黑、被睇唔起,其實都唔太影響佢哋心情同堅持。我認識嘅中堅份子,嗰啲大學畢業後仍然投身工運、民運、綠色運動....等等嘅朋友們,廿起年無停無放棄過人工唔高無升職嘅工作,都係因為好清楚自己做緊乜,呢個係佢哋嘅生活模式。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大概就是甘之如飴的境界吧! 使我想起周兆祥先生,許多年前未教書時,工作的公司替他出書, 每次見他都是一件洗得快要爛掉的T裇,後來才知他是大學講師, 我看著覺得失禮, 他本人倒是無損信心.

      刪除
  3. 看了你的文章,我舒服了很多。
    我的FB 沒跟同事搭上,我只說FB是我私人地方。 假若我被FB的朋友出賣(其實都沒甚麼可出賣)就由他啦,我控制唔到。

    回覆刪除
  4. 我也經常聽到長輩隨意說他們收了美國利益和被人利用,長毛的職責是搞事等。同意說這些話的人,應親自到現場看看。

    回覆刪除
  5. (btw, 我公司也發生過出賣別人fb言論事件,那次與政治無關,但都好得人驚。我相信與政治有關的都會「賴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