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留家廚房



我在天后住的時候,
樓下滿佈車房,
到我搬走,
留家廚房進駐清風街,
天后一帶逐漸食肆林立,
加上位置靜中帶旺,
 於是在食友中建立了名聲。


我常說要去留家廚房,
原因當然因為主理人是劉健威先生,
但天后,
一旦搬離,
實在很難為了一餐飯再回去。




有一次校長問我哪兒可以吃到焗魚腸,
說是外國回來的朋友要吃,
我找了幾家,
打了電話去問,
都說沒有。


後來再講起,
校長說在留家廚房吃到,
令我又記起這家店來。






 













這餐一早講好是老同學請的,
講明是老同學,
我點菜時也不看價錢,
甚至連胃納也不理,
叫了超出兩人份量的食物,
最後不單吃到飽飽撐著走,
同學還要帶走一個飯盒。

這地方,
一定要與碼頭來一次,
十級喜歡這兒的煙薰雞,
炒飯也好味。

但芝麻卷呢?
童年時彌敦道有一家酒樓,
酒樓的天井養了一隻猴子,
那兒的芝麻卷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芝麻卷。
每次叫一碟芝麻卷,
我一定借意去洗手間,
其實是給猴子帶一卷芝麻菲林。

那時年幼無知,
今日如果再見到任何動物被長期綁著,
只怕我會報警,
並且發誓永遠不光顧。




因為有美好的童年回憶,
後來我也學過製作這糕點,
當然,
在家是完全沒有做過。

美好的,
不是那菲林,
是父親在的日子,
是童年,
是因無知而無痛的日子,
全部都不能在家複製出來。








10 則留言:

  1. 我最懷念以前旺角“運通泰”酒樓o既擂沙湯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以前都鐘意去“運通泰”架,幾乎隔個星期就去一次

      刪除
    2. 我幾乎個個星期去,因為我個妹係嗰度做,佢仲負責做廳,實有位

      刪除
  2. “運通泰”名字好熟,我由小在旺角長大,但忘記了在那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不是應該有好幾家呢? 我好像出來工作時還聽到這名字.

      刪除
  3. 運通泰? 當年某親人都係個度擺酒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的人愛在酒樓擺酒, 但現在就時興去酒店, 或者一些專為擺酒而開, 附有龍鳳大禮堂, 甚至升降台, 水晶廳面的酒樓.

      刪除
  4. 我記得好細個時我媽成日都整焗魚腸, 但細個唔識食覺得好嘔心, 點知有次試過一啖之後, 好食到眼發光, 可惜無耐之後媽就食素無再整!!><
    有d野真係錯譆左就錯過左, 所以之後阿媽整咩, 就算幾唔想食都會試少少(除左冬菇!)..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東西工序很多, 家中好像好偶然才吃一次, 每次都好像吃大餐一樣隆重, 家裡還特別買了個砵去焗這味菜.
      冬菇好食啊, 你唔食, 我可以幫忙, 基本上所有菇我都愛吃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