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讓座這件事



我其實不應用這個標題, 因為我對近日成為熱門話題的那讓座事件只知皮毛,
大概是有記者報道了個別事件, 並附以現場相片。


不知那照片有沒打格子?但即使用, 也是無補於事的。
我已不止一次覺得傳媒那些打格子和聲音理處只是聊勝於無,
當事人的朋友, 同事和家人見了, 沒道理認不出他來。


我不贊成記者將這相片登在報紙上, 需知現在網民中泰半都是警察, ,
他們比法庭裡的法官還積極,
登人家一張相片, 真是考慮一下人家能否承受。
即使被警察捉了的犯人, 也有黑布蒙頭的權利吧?


網民猛於虎, 這事我很多年前已經寫過,
當時也因為一些言論惹來激情回應,
為免傷神, 為此而和當時一班餅友斷絕來往。


好戲在後頭, 近日在FB中, 我不斷見到有人支持那不不讓座的男士,
分享自己的經驗, 批評有些人得到座位後不懂感謝,
也批評有些人不去想想不讓座的人可能自己身體不適, 不讓座, 是不能, 並非不為。


今天還讀到一個患了血癌的人分享在港鐵被斥不讓座的慘況。


我的經驗是:

我在車廂中一定上網, 看書, 不會眼光光四處留意有沒有需要讓座的人, 所以即使我有讓座的習慣, 也一定會有"失手"的時候。

如果失手沒讓座, 我不會介懷, 不會自責。

我暫時未遇過有人責備我不讓座, 如果我因為累, 或者因為拿著很多東西而不讓座, 我會清楚告訴罵我的人我需要一個座位。下面的, 就不用多言了, 我相信旁人聽到這些話, 總有一兩個古道熱腸的會讓座, 這樣的話, 問題就解決了。

我反而試過自己沒有座位, 又遇到另一個老人家沒有座位。

這些情況雖然不多, 但我也會幫忙一下。我會揚聲問:"請問有沒有人可以讓個座位給這老人家?"

基本上, 我很好運, 需要這樣說的機會不多, 若是說了, 也很多得到回應。

我當然不會要求指定的乘客讓座, 這樣是強人所難, 以心比心, 自己也有不想讓座的日子啊!


  - - - - -


芝麻綠豆的事, 就成了熱話。


我反而希望大家不要理這事, 留點棈力去回應一下吳局長叫小學生自己帶水上學的事。

高官言論, 無知至此, 究竟香港政府有沒有花點錢去請公關, 教高官在公眾面前如何說話?

記得以前很喜歡看的一套電視劇集, 白宮群英, 入面個個精英, 高官在外, 每一句說話, 其實都是精心計算, 甚至說一句蠢話, 也可能是策略。萬一失言, 民意沸騰, 幕僚就有排忙了。


8 則留言:

  1. 呢位吳局長基本對教育一無所知, 唔知如何領導教育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個人意見, 我覺得佢個樣真係好似九品芝麻官, 當時一見佢做局長, 唔知佢咩履歷就已經唔喜歡佢.

      刪除
  2. 我有朋友曾經説過,坐巴士比坐地䥫好,放工後已經好累,坐上巴士上層可以休息下,地䥫內若需要讓座,唔讓又做唔出,所以譲坐這回事真難說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就是自己心內泰然, 我肥啊, 又有扁平足, 有時覺得累也不會讓座的, 不過我有書在書, 通常這情形我會全程低頭看書, 但如果那天我有心讓座, 我就會每個站抬頭看看有沒有需要旳人.

      刪除
  3. 香港的局長,無個有能力,一開口就收唔到科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能就少點說話, 但他們又愛講廢話. 最近葉劉淑儀說自己是年輕人的跑道, 就給人笑到無朋友。

      刪除
  4. 我個人就唔喜歡啲人用群眾壓力迫人讓座。

    我以前試過住荃灣尾站,如果明知坐得耐,我會專登先去中環站等自己有位坐,有時要等幾班車至等到有位坐架,當然唔想隨便讓座啦。我任何情況下都會讓座嘅就只有一種人:孕婦。我特別唔鍾意讓俾啲老奉覺得要坐嘅細路。至於老人家,其實香港老人家好少坐地鐵。

    依家移民成十年,腳骨力極差,返親香港都要每日keep住食止痛藥止腳痛腰痛,如果有位坐又坐得耐,老老實實我都唔會輕易讓座(都係孕婦除外)。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人家少坐地鐵, 因為他們大概也知道座位難求, 而且許多人覺得地鐵上上落落不及坐巴士方便. 我現在體型比年輕時大了一倍, 也不會輕易讓座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