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人情世故是文章




台北仿佛有令我喜悅的空氣,
此行當然愜意。

但旅行回來,
見到書房地下擱了一個可供三貓躺進去的大箱子,
就不禁皺眉。


話說有一個舊同學,
親如姊妹的契妹結婚,
要在教堂行禮,
她要送份有意思的禮物給人,
就叫我幫忙做一次七十人的簡單茶點。

既是朋友要求,
我又不是以此為業,
也就收了個成本價答應下來。

因時間緊逼,
提了建議,
問過她沒問題後,
花心思替她從日本訂了工具,
又向相熟的材料店訂了食材,
誰知忽然收到消息,
要改!

詳情不多說了,
結果是我很爽快, 也很絕決地推了這工作。
朋友似乎很委屈,
認為是我不聽她的安排。

其實接這工作,
早覺有點危險,
碼頭也不表支持,
他對我這舊同學一向印象不太好。
事緣早幾年相約這同學看話劇,
若由我來買票,
十次有過半收不到錢。
我們看話劇前,
通常一起吃飯,
按理若是對方買票,
自己又沒有現金,
那吃飯時就由自己簽咭,
多除少補也扯個和。
但情況就不是這樣。
幾乎每次回家,
我跟碼頭講沒有收到買票的錢,
他的反應都是:
又是這樣??

最記得有一次,
回程的地鐵上,
她快要下車時塞了三百元給我上,
說是:"俾住三百你先"!
因為我們幾個月才見一次,
而我也沒有好好記住,
這些糊塗帳最後都不了了之。
朋友從沒有提起,
我也不知她是否記得。

為甚麼不作聲呢?
這似乎不是我的性格。

其實我跟這朋友是讀教育學院時認識的,
畢業後一直沒有聯絡,
直到有一次出外進修,
我們遇上,
她劈頭第一句就是對我說:"我這麼多年還沒有升職",
我當時完全不知如何反應,
但往後重新聯絡的日子,
知道她工作不如意,
離校舊校投身直資中學,
以為柳暗花明卻又黯然離開,
加上家裡煩事不少,
因此我對她特別容忍,
感到自己還有點經濟能力,
就當是自己資助她,
每隔幾個月也約她相見。

這幾年自己工作也頗多牢騷,
工作上當然不能跟同事講,
跟不是教書的人講也難令對方明白,
因此跟她也算同聲同氣,
而且我知道佊此特點,
之後她若提議看話劇,
我就叫她負責買票。


見她還是不少牢騷,
於是約她到台北散心,
她不像我去是去不去是不去,
反覆問了幾次才下定決心要去,
到相約買機票的那刻,
忽然說有兩個朋友同行,
還說早上已告訴我。

我翻看FB通話,
她的確告訴我有朋友同行,
可是我也沒有答應。

我約的旅行,
怎麼忽然多了兩個我不認識的人?

我就不高興的,
是舊同學說朋友知道她要去旅行,
就一定要跟著來,
因為其中一個表示很喜歡跟她旅行!!!

這樣一講,
我若拒絕,
豈不是很沒人情味?
可是,
這同學難道會以為我是這麼熱情如火,
隨便就可以跟不認識的人去旅行吧?


結果,
我當然抽身,
由她跟朋友去旅行。
我當時還跟自己講:
邀請她旅行只是想她開心,
她現在有人陪就可以了。


跟這次一樣,
婚禮茶點要改的事,
說不了沒多少句,
同學就開始數落她的契妹,
連人家未婚懷孕的事也抖出來,
我連不想知道的權利也沒有。
原來,
要我做茶點的不是這同學,
是她的契妹,
我這同學只是中間人!!
而她,
已盡量解決事情,
只是我不聽。



- - - - - - - - - - - - - - - - -


我看著那批訂回來的紙杯紙模,
真是哭笑不得,
前幾天碼頭在家裡收了包裹,
我已在FB吐了苦水,
問有沒有人要這些東西,
當時已有朋友仗義幫忙。

但回家看了貨品真身,
就覺得若賣給朋友,
也是欠了朋友一個人情,
紙模紙杯這種東西有上百千萬種,
不能說人家會做小蛋糕就合用的,
我若不是為了朋友契妹的這婚禮,
也不會買這種紙杯,
於是一想再想,
就更加生氣,
覺得自己真是豬得可以,
我這同學,
一直就是這樣,
是我自己視而不見,
自己找來的生氣。
(碼頭的反應是: 哈哈!一早講左你!)


- - - - - - - - -

以我性格,
真有可能今晚就把那埋紙杯送進垃极桶。

- - - - - - -


好好好!
來到我想講的:
有些人,
真是不會從別人立場考慮事情的。


有事發生的時候,
不會道歉,
不會承擔責任,
我在學校遇過不少。


甚至在生活中,
我也有一個親人有同學特性。
話說她因為接近四十歲仍沒有正式拍拖,
工作上也不太如意,
就開始抱怨父母,
指父親害她變老姑婆,
而父母就生出一副不健康的身體給她,
害她經常生病。
由於真是怨氣十足,
令父母和弟弟都怕惹她責備,
不敢打電話關心她。




聽到碼頭這樣講,
我是又好笑又愕然,
學歷這樣高,
在四大會計師樓任職的職業女性,
竟可以如此幼稚和無理。


- - - - - -


人情世故是學問,
許多人誤以為有親和力的人就沒有脾氣,
因此也忽略了他們也是有感受的。
我因為離職,
不少同事都約我吃飯,
因為我不愛"擺幾圍, 說客氣話"的應酬飯局,
加上親眼見過不咬絃的同事(都是男人啊!)在飯局上不瞅不睬的情形,
我決定按同事的友誼圈組織飯局,
讓飯局變得真誠坦率有意思。


這種飯局很能鼓勵同事交流,
我最深的感覺不是同事如何看我,
而是不少有親和力的同事其實也是有感受的,
心理甚至積了不少不滿,
只是他們不像我會表露出來。
(通常聽到這些話,
我都叫同事不用讚我,
並會澄清我也很能容納別人的。)






這些有親和力的人也會不滿的,
我們每一個人,
也不能利用別人的親和力去為所欲為。




(可惜在學校裡,
不少很有親和力的人,
仍然給人講是非,
真是我見猶憐啊!)














9 則留言:

  1. 這樣的人和事,真是每個生活圈子也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遇著, 一百次也會生氣, 不能習慣; 但生氣過後, 就學習觀人於微, 免得中伏.

      刪除
  2. 活到這個年紀,親朋戚友都不要勉強了,我一早已這樣,所以煩心事又少一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十分同意!!
      我都要漸漸學會,免得自已辛苦

      刪除
    2. 你說得對, 我也要學習. 一開始覺得對不上咀的朋友, 真是不要勉強自己去對她好, 最好兩敗俱傷. 老實說, 我不高興時對方也不見得開心。

      刪除
  3. 我都認識一位自稱對錢銀無概念之人, 間中一齊食飯, 佢永遠無錢係身, 幫佢找埋數, 我都會唔好意思追,之後就會不了了之
    有次一大班人晚飯, 之前一早約好, 都會話唔記得襟錢, 唉!
    都係個句: 好多人都唔會覺得自己有問題, 有問題永遠係人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同學, 最近一次, 好像是報了烹飪班我先給學費, 我知她就是這種人, 最後幾乎用逼的方法才能讓她從銀行過戶給我. 期間甚麼理由也有, 好像連櫃員機過不到數也出現。所以, 後來她跟人合作做生意叫我教班, 我一直沒有答應。結果是, 她跟那拍檔又是鬧得很不愉快, 每次問她, 都好像快決裂一樣。
      講完, 總之以後跟她是沒朋友做了.

      刪除
  4. 我是被認為有親和力的人,但我也有脾氣。當我發作時,別人會很驚訝。我以前時常想當「好人」,但當別人得寸進尺,我會耿耿於懷。與其這麼辛苦,不如不當「好人」。
    相處得太辛苦的朋友,我也疏遠了。明知對方有可憐之處,但亦覺自己原來沒自己想像中這麼有愛心和耐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校中有幾個我認為很具親和力的人, 很可惜的, 是他們仍然不能避免被是非中傷, 而且有時跟他們聊天, 他們都會稍稍向我吐苦水. 於是我有時會想, 反正就不能受天下人歡迎, 像我, 有時不假辭色的, 可能更開心. (當然, 我就後還是不很開心, 否則不會辭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