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私心與提拔

 
上司究竟會不會有私心?
當然有!
我就是如是想,
所以多年來一直不覺上司有私心是很特別的事。
當然,
也要看這上司把私心放在甚麼人身上,
像我那位前任校長,
日日吃喝玩樂搓麻雀,
私心就放在幾個天天陪他吃午飯吃到遲到回校臉不改容的同事身上,
當然不得我歡心。
 
 
提起這個話題,
因為昨天知道有同事順利晉升。
我心目中這同事是實幹型,
從來沒見過沒聽過他做事偷懶,
而且他一向對人有禮,
也沒有聽過有人批評他半句。
 
可惜,
這樣的好同事晉升,
還是出現一些閒言閒語,
說是校長鍾愛這人,
對他很有私心,
為他舖路,
所以他這次申請升職,
根本沒有競爭對手。
 
昨天對有點交情的同事講起,
我本來滿心歡喜跟她分享這消息,
可是一盤落水照頭淋。
 
聽到我委婉地表示即使校長這次有私心,
這私心也是對學校有益的。
大家都是成熟的人,
同事講了句知道我們看法不同,
所以不想再討論,
話題也就結束。
 
可是我回家後還有點耿耿於懷,
覺得如果多幾個人這樣想,
學校真是遲早窮途末路。
 
 
不合格的同事,
校長沒能奈炒掉他們,
那提拔幾個有本領的人,
又被說成有私心,
這種機構文化,
就是有幾荒謬就幾荒謬。
 
 
記得之前一位上司講過,
但凡我和我這位同事做錯事,
校長都不會怎麼責備我們;
這樣的話,
我們都是校長私心的受益人,
怎能自己不想想自己的處境,
卻去責難別人?
 
 
想起廿年前這同事剛入職,
舊任校長忽然在學校弄個舞蹈室出來,
不少人當時都風傳校長特別鍾愛她,
開闢舞蹈室是為她舖路。
 
 
廿年後,
這同事走去批評另一個校長對另一個同事有私心,
歷史就是這樣循環,
人性就是這麼無知。
 
 
 
我想,
我如果是校長,
一定也是很有私心的校長,
我對那些有本領有禮貌的同事,
一定會喜形於色地喜歡他們,
私心極重!
 
 
 
謀生系列的網誌,
應該差不多結束,
與教育界應該後會無期。
 
再寫也是回憶錄。
 
自寫網誌開始,
甚多牢騷,
但智慧亦由此鍛鍊滋長,
所以,
對於學校的人和事,
好人和好事,
王八蛋們,
也還是要跟他們說聲多謝的。

12 則留言:

  1. 我不明白。校長去升一個能幹的同事叫有私心,那麼,是否要升一個無能的同事才叫沒私心?
    又,一定會有員工是值得栽培的,縱使能力未夠,但上頭看到看出那人的潛質,於是扶對方一把,那又有什麼問題?
    (我當年做暑期工便有此覺悟。)
    不過,這種事,總有人在背後講說話。

    回覆刪除
  2. 對, 所以昨天我有點火滾, 覺得自己離職後應該不會再與這位談得來的同事有聯絡. 我份人就是這樣的.

    回覆刪除
  3. 前天和舊同事吃飯(退休5個月後第一次),聽他們吱吱喳喳地説公司的不是,忽然覺得自己好像花生友一樣,㚥像在説別人的事,一點感覺也沒有,那不竟是工作了35年的公司啊,真奇怪!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才有同事跟我講:待開學一段日子再約我吃飯, 那就可以多點資訊告訴我; 而我就跟她講:我沒有興趣再知啊.

      刪除
  4. 人,一定會有私心,無論大家的是甚麼關係。 只要自己睇得自己唔好咁重要,便會輕鬆好多喇。 可惜我都做唔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重, 不單包括尊重自己, 也包括自視甚高, 不少人也是這樣, 我和你, 也不過是蒼海一粟.

      刪除
  5. 回覆
    1. 所以我要放一年假, 讓自己遠離這個社會.

      刪除
  6. 雖然呢啲事都常見,但係總覺得你以前間學校喺office politics呢方面係低質素嘅extreme case, 你居然捱到咁多年都未發癲真係奇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好奇怪, 個別同事你同佢個別相處時, 其實又沒甚麼的, 聚埋一齊就發神經; 十足學生, 有不少上課好唔合作的學生, 落堂單對單是正常過正常的。但學生得十幾歲, 同事就幾十歲。

      刪除
  7. 把口生係人度, 佢點講真係管唔到, 最緊要清者自清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句說話, 真係要到最後咩都改變唔到的時候拎出安慰自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