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一隻叫社長的貓

 
 
一隻叫社長的貓
 
荻上直子
 
 
 
 
我沒有看這作者的作品,
包括電影《海鷗食堂》,
被這書吸引,
 
當然因為一個 字,
也因為廿多年前還有任天堂的年代,
我為自己起了個打機時候用的代號,
就是愛貓貓社長。
 
全書兩個故事,
兩個故事之間關連很弱,
可看作一毎故事去看。
 
第一個故事,
沒有養貓,
但受貓引領,
找到一間專賣花布的店,
讓男主角為自己縫了一條裙子。
 
是的,
他是一個愛穿裙的男生,
但他是同性戀嗎? 不知道,
只知他有一個不愛穿裙, 只愛穿褲的姊姊。
 
我想,
不愛穿裙的女子,
會比愛穿裙的男人容易被別人接受吧!
這算是男女不平等嗎?
 
 
第二個故事,
寫那隻叫社長的貓,
寫牠患癌後的最後歲月,
筆觸不悲傷,
但很能反映主人的心情。
 
我想,
荻上直子本人,
應該有養貓的吧!
 
 
消瘦,
是貓走在最後歲月的特徵。
 
我想起老同學最近講的一句話:
上帝籍你的身體和靈魂跟你說話。
 
 
 
 


10 則留言:

  1. 我看過《海鷗食堂》電影版,沒看過小說。如有機會去赫爾辛基,一定跟許多日本人一樣,走訪這間小店。

    動物病重 (人也是動物一種),陪他/她一起走過最後歲月,這體驗不少人試過吧,感覺人皆有所不同,亦有日可能輪到自己擔演病重、日子倒數的角色。這就是生命,何其如此!何其真實!

    男女,從來不平等,很多人為此呼喊,其實大可不必。重要的是,男女權利要平等。男性比女性更擅長及適合爬進車底修理汽車,現實上確然如此,但不能只許有車房仔,而禁止女性當車房妹。然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起最近一次經歷, 話說我跟碼頭出外吃飯, 在那店中見廚房的大焗爐和冰櫃跟家中的一樣, 我笑說自己其實可以開店, 但偏就不開。(事實當然是沒錢沒魄力沒膽色), 我想, 這就是男女大不同, 男人會將專長變成事業, 女人只會為親人展才能; 所以, 即使有相同條件和機會, 很多女性都會不為所動. 叫我爬進車底, 勿了, 這種糟事, 還是留給男人去做吧! 哈哈.....

      還有, 我一直感恩, 我的毛孩離開我時, 都是又快又狠, 這是牠們送我的最後一份大禮, 免我沉溺在漫長的悲痛中而不能自拔。

      刪除
  2. 當年哥哥著裙、高跟鞋, 蓄長髮, 觀眾都接受不
    反之女穿男裝, 大家又接受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我就是想講, 男人婆的待遇好過女人型好多.

      刪除
  3. 不大接受男子穿裙,多因為他們那對飛毛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些女士穿裙的時候也是毛毛腿的, 很可怕.

      刪除
  4. 我唔鐘意著裙,著褲多呢,因為夠方便
    咁妳覺得本書值唔值得睇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推介了就是看完有感受, 但是適合其他人, 真是很難講; 推介食物容易過推介書本啊.

      刪除
  5. 幾吸引既故事! 我要買黎睇~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噢, 你先去書局翻翻, 看看自己喜不喜歡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