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行動代號:孫中山

 
 
寫影評的同事評這電影"幾得意",
我非常同意,
甚至認為它相當可取,
值得推薦。
 
 
跟魔法黑森林相比,
會認為這套才叫喜劇,
才讓人會心微笑。
 
九成劇情都非常惹笑,
年青演員自然流露青春無聊百痴勁低能的本色,
我一邊看,
一邊對號入座,
將自己的學生配對入去。
 
至電影快要結束,
筆鋒一轉,
認真而不沉重,
點到即止。
 
學生的糗事給揭穿,
訓導老師要他們寫下事件,
內容包括:
1.為甚麼犯錯
2.犯錯過程,要寫細節,
3. 犯錯後的反省
 
其中細節,
準確交代了我日常工作某些面貌;
也準確反映訓導工作去到行政層面時所顯示的荒謬。
 
老師要求學生把所有事情"從頭再寫",
可是,
甚麼是"從頭"呢?
是做壞事那刻?
是由歪念那刻?
還是家庭開始出問題那刻?
 
學生所有行為問題,
都是家庭問題。
------經驗告訴我是真的,
然而很多人不知道,
有時連老師也忘記。
 
知道了,
記住了,
不會對學生寬鬆一點,
但會對他們包容一點,
那對學生,
對老師也是好事。
 
 
- - - - - -
 
同事說這電影有點"基"味,
我卻不太感受到。
 
 
- - - - -
 
片中忽然見到張孝全,
幾乎尖叫。


4 則留言:

  1. 代號孫中山是否代表要攪革命呢?有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 這電影才沒有這麼嚴肅正經. 有機會你也看看啊, 很輕鬆好笑的.

      刪除
  2. 就像我阿姐,早兩天叫我入房,說了一句我的last day是幾時,跟住就叫我寫低(從頭?ha ha)交接清單,工作清單,我心想,我工作清單和該交接甚麼,作為上司不是應該知道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人生真有所謂孽障,那要計清哪個才是"開頭", 真是不容易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