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

自殺傾向



    上星期我因事缺席學校活動, 後來知道期間出現一段小插曲, 事後我多次回想, 就是放不下來。

    話說校長要求輔導主任利用老師齊集的機會, 向大家講一下學校中有自殺傾向的同學情況。  輔導主任跟大家講解的時候, 利用投影設備將名單向同事展示, 也不知甚麼原因, 紙上有"校長口中有自殺傾向的同學名單"字樣, 這"校長口中"幾個字, 在職場打滾過的人自然明白內有玄機, 加上輔導主任講解時語氣非常輕鬆,  無論是在場的同事, 或是不在場的我, 都覺得有點兒戲。


       我想講一下"自殺傾向"這問題。

        2014年開始不久, 我備受情緒困擾, 經常無故流淚, 無論在學校,在家, 在車上, 甚至旅行在外時, 灰暗的情緒忽然來襲, 我會沒由來的感到非常傷心. 這情況後來演變成每天都發生, 日間上班, 我極力控制, 但回到家裡, 思想就不受束縛, 最慘是晚上睡覺, 惡夢連連, 每一晚都被人殺死, 幾個月下來, 我甚麼死法都嚐過了。那時, 我最怕上床睡覺, 也不時向身邊人表示想死。

        去到五, 六月左右, 我在學校有許多次有跳樓的衝動, 那時我在七樓上課, 每次上到去,  都覺耳邊有聲音叫我跳下去; 在大操場集隊的時候, 我向上望上校舍的頂層, 思量若跳下來會有甚麼感覺. 在家的時候, 我一樣有各種衝動。

         我是一個有知識有智慧的人, 終於在六月份的時候向醫生求救, 被確診為得了抑鬱症和焦膚症, 現在一直吃藥, 每個月都要見醫生和心理治療師。

          寫這麼多,  不為討人憐憫, 實際是, 當時九成同事都不覺我有任何不妥, 我也只是因為工作, 加上真的失控, 才向上司和校長提到自己的情況。

           寫這麼多, 是因為想別人明白, "自殺傾向"這東西, 是可以很嚴重的, 它不同於"同性戀傾向", 後者受社會規範所阻, 那可能真的只是一種傾向, 但"自殺傾向"不是傾向, 簡直是魔鬼的呼喚和誘惑, 而且它的實行, 其實是不需要計劃的, 只需要一時的"勇氣"。

        所以, 對我們的學生, 大家可能以為他們都沒有經歷過甚麼挫折, 沒理由會自殺, 於是大家也就掉以輕心。 其實相對來說, 想到自殺這問題時, 學生反而沒有我們成年人這麼多留戀, 他們要自殺, 成事的機會也比我們大。

        因為自己經歷了這些, 而且還在難辛搏鬥中, 但表面未必有甚麼異樣, 因此我必須挺身而出, 告訴大家, 不是的, 如果我們感覺到學生有異樣, 不要天真地以為沒甚麼問題, 不要以為只是校長或某些同事杞人憂天。

         知道了這些名單, 要做的, 也不單是上堂時怎樣處理他們, 大家都要記緊這些學生的名字和樣子, 走廊上遇到, 請給他們一個微笑, 適當地寒喧兩句, 不要過份熱情, 但要給他們感覺到人間有情, 生命不是那麼負面, 自己絕不是一個消失了也沒 人在意的人。

         







13 則留言:

  1. 早前只知你要看醫生服藥, 現在才知真相, 真是震驚, 幸而你去求醫, 勇敢面對, 你要努力加油, 碼頭和毛孩都很愛你, 還有我們一班素未謀面, 萍水相逢的人, 都會默默為你打氣!

    回覆刪除
  2. 老師,原來你的情況比想像中嚴重,幸好你及時求醫,否則後果難料。
    其實大眾對抑鬱症認識很少,存在很多誤解,希望你加油,克服病魔,為你打氣及送上祝福。

    回覆刪除
  3. 我都有朋友有情緒病, 有時都會無緣無故流淚, 要定期看醫生同服藥, 要戰勝病魔, 要有堅強意志, 我相信你會做得到

    回覆刪除
  4. 我第一次近距離接觸死亡既時候只有4歲, 我三叔就係因為抑鬱症而自殺, 宜家諗返轉頭, 如果當時d大人識得handle呢個病, 悲劇可能可以避免

    前兩年香港既父母遇到大麻煩, 我都因而患上抑鬱症, 當時係覺得自己响深淵之中, 唔知點爬返出嚟, 最後都食咗一輪抗抑鬱藥, 加上後來香港父母既問題解決咗, 終於我都爬返出洞口喇. BBQ你身邊有好多愛你同支持你既人, 祝福你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5. 有擔戴+有尺規+有籌劃+做事上心+有要求的人
    才會有焦慮+抑鬱
    hea爆咩都唔理,唔負責任的洗手A字膊人
    日日都是happy day

    回覆刪除
  6. 好彩妳最後去睇醫生咋,祝妳幸福健康!
    依家香港人實在壓力太大,會搵適當的方式釋放,才可解開心結

    回覆刪除
  7. 老師,眼下最最最重要的,就是準時吃藥。抑鬱症和焦膚症都可能由心理觸發,繼而演變成 physical illness. 這階段謹記依時吃藥,先把病情控制/壓制住,不可被它有機會病變,待較穩定,份量便可調整。till then, relax yourself.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放心, 碼頭每個晚上都監督我吃藥, 真是躲不得懶. 又, 在看李偉材的書, 我寧願聽他熱情澎湃地演講, 他的文字頗像演講稿, 讀起來相當長氣.

      刪除
    2. 碼頭,

      記得監測 BBQ 準時食藥喔!

      inanna

      刪除
  8. 唔開心時多想想貓頭,他們也是很好的抗抑鬱藥

    回覆刪除
  9. BBQ剛離開,你要更多留意自己狀態多保重。

    抑鬱症同焦慮症我都有過,成日發惡夢,行幾步就勁心跳喘氣真係一啲都唔好玩,但我都係無心知架,同事朋友都唔知,因為可以一定程度維持正常運作嘛,而且我獨居更難被發現,我食咗三幾年藥,好在無乜藥物副作用。

    至於自殺傾向,我懷疑我成世人都有,我一見到騎樓,個腦就會有衝動想跨過去跳落去,好多年前抑鬱時試過一次,唔係騎樓,而係屋企睡房隻窗,誇咗出去坐喺窗框,望落去太驚心跳好快無膽跳落去度,基本上從始就畏高,其實當時如果閉眼鼓起勇氣就會成功,真係一念之差。到依家我無情緒病,我仍然唔會走近騎樓,因為一來未走近我已經開始心跳,二來我知我仍然有衝動想知道跳落去有乜感覺。

    所以,我從來唔會話自殺嘅人自私,亦一定唔會批評有情緒病嘅人無事生事。可能客觀地真係「無事」,但自觀地不受控地被影響,唔係你叫佢睇開啲堅強啲或者大把人俾你更慘就可以解決到嘅。

    姐妹,加油。

    回覆刪除
  10. 一般而言,女人較為情緒化,患憂鬱症和企圖自殺的都比男人多。情緒病係好普遍既病嚟架咋, 就好似感冒咁, 會好返架 ! 只要你唔好放棄, 積極面對, 就可以好快好架啦 !
    讓我們一起來禱告:「我們的天父上帝,我們奉主耶穌的名到祢面前。祢有慈愛,有憐憫,知道人的敗壞與軟弱,所以差祢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來到世間,拯救我們這些無助無望的罪人。謝謝祢這樣的大愛,求祢開我的心眼,使我認識祢,知道怎樣信靠祢。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回覆刪除
  11. 不久前才看過一篇文章,說抑鬱症未必一定看得出來。患者照常上班,和朋友外出,甚至會笑下。而如果叫他們「加油」、「睇開啲」是沒用的,因為他們都控制不到。某些關心的說話甚至會令當事人有壓力。有些人會覺得自己是負累,因為「不想連累人」,所以想死。這真的很危險。朋友是心理學家,她朋友有此情況,她叫對方每逢有此念頭都要先打電話給她。
    這病不能輕視,你能勇敢面對,並提醒其他人要注意大自殺傾向的學生,好叻。祝你早日康復!

    btw, 無意間發現有這一本書,可能你已知道也說不定:《史多倫聖誕麵包教科書:源自德國的聖誕麵包,散發幸福暖味的發酵甜點》(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5584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