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 星期六

基本信念

我想,
或許我將會因為意見不合,
跟人真正的翻臉了。
 
 
現在是,
無論誰和誰和誰,
都可以就任何事和事和事,
或者人和人和人和,
發表他們的意見。
 
 
而這些意見,
可以是基調的異同,
或者只針對技術而言。
例如:
我們可以反對一個人的政見,
也可以反對一個人的某次行為。
如果分不清楚這兩個方向,
只怕會墮入無盡深淵,
參加沒完沒了的爭吵。
 
 
又例如:
最近聽到一個同事說的話,
其實是沒前緣也沒結果的,
只聽他平地一聲雷地說:
 
唉!這班年青人, 受人利用!
 
大抵老師對政治對發言都是很謹慎的,
席間也就沒有人回應。
 
我在其中, 其實是很想請他給我一點証據,
文字表達可能有點無禮,
內心卻是謙遜的。
我沒有真正與任何一個參與這些政治行動的青年人談過半句,
連接觸也沒有,
何況了解?
若有人在這種"唉!這班年青人, 受人利用!"權威性命題下多給我一點証據,
那對我真是說不盡的恩情。
 
當然,
在如此權威語氣前,
我是震懾的,
我是真誠地不敢跟他唱反調,
因為我沒有認識任何一個參與這些政治行動的青年人。
 
但,
現在就是很多這種自製權威的人出現。
例如私煙小姐,
剛聽到她有關絕食的行為和遺言時,
不禁失笑,
笑的是她以為自己是孟德拉一號的人物;
然後,
聽到焦小姐說永遠不會和前幾天在演藝畢業的那班年輕人合作,
也覺可笑,
這種宣判是置自己於無限高的位署上。
 
問題是,
再看下去,
兩邊的爭吵的沒停的,
最常見最好用的一種,
就是當有人不同意你的言論,
就一定有人批評你阻礙別人發言,
是不明民主為何物的愚民。
 
又或者,
互揭瘡疤。
 
我明白愈多人參與政治,
就一定愈多這種小孩吵架的情況出現。
能夠做的,
就是我們要記住,
不要隨波逐流,
無論如何,
自己心中要有理念,
然後要時時記住,
不可丟失。
 
我想,
目前最重要的,
不是隨著任何一個人的行為走,
而是回到基本,
我們心中信服的,
究竟是甚麼?
 
好像我心中對於教學常有的一個觀點,
我希望我的學生不要因為不喜歡我而不喜歡我教的科目。
 
 
關於私煙小姐的鬧劇,
雖然明知必定草草收場,
但對網民的揶揄支持,
實在印像深刻,
可惜不合用於課堂,
否則用來教學,
一定事半功倍。
 
而焦小姐的,
我也打算盡量不看她的作品,
雖然我其實不太同意演藝那些學生的行為,
認為他們是破壞了其他人的畢業禮,
但焦小姐的宣判,
也未免令我覺得她是權威得過了頭。
 
至於零票主席,
是的,
我今天在FB丟下了一句粗話給那粒星。
 
無論揭出陳偉業的甚麼臭史,
或者黃毓民如何粗野,
也不能抹殺特區政府官員的種種不是。
 
6月27日看晚間新聞,
看到如何粗暴通過議案,
忽然鼻頭一酸,
眼淚就流了下來。
 
 


7 則留言:

  1. 香港+立法會
    都慘被輪姦了!

    回覆刪除
  2. 看見那個放火殺人的新香港人,如此放肆,更覺恐怖呀.

    回覆刪除
  3. 我近年返香港,都發覺香港人有「個個都係政客,個個都有一垂定音」的感覺,而且在公眾場所大大聲廢話爛gag的情景好常見。可能呢個就係周街派只有標題無內容無分析免費報紙的後遺症...... 唉,資訊流通有其好處,但係首先市民本身底子質素要有一定程度先可以相得益彰。

    至於香港近一兩年的改變..... 雖然明顯咗,但我一直覺得係一個自然會發生嘅過程,喺經濟不景時,願意為利益出賣某啲價值文化嘅香港人,其實同妓女無乜分別(我其實對妓女可能尊重多一點),依家咁嘅結果..... 唔可以淨一句「我當時唔知會變成咁」就可以賴其他人。

    回覆刪除
  4. 有時聽到人係咁意一句:「香港好亂」或「啲後生仔俾人利用」會好嬲。(有的是同事說的,有些是親戚說!)有啲人可以討論落去,有啲就講多都無謂。
    最近看多了政評,大家有唔同角度,但都經過思考,幾好。

    回覆刪除
  5. 個位零票主席唔熟書, 完全唔明何德何能可以擔此重任
    如此粗暴去通過, 將來係咪乜野條例方案都可以咁做呢? 只係十七年, 香港就變得咁無規無矩?

    回覆刪除
  6. 私煙小姐經常東施效顰總是令人作嘔, 一向覺得焦小姐是為求利益不擇手段之人,星星是因為尚黑(黨)而沒有發光, 人如其名真巧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