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無以為報

嗜蟹,
一年總有兩三次買回來大快朵頤。
上星期六買了三隻醃仔蟹,
魚檔老闆娘竟然送我兩條黃鱔。
 
 
 
醃仔蟹只是清蒸,
然後點黑醋吃,
極鮮味,
而且有羔呢!
 
 
 
黃鱔第二天給我用來炒韮菜花,
加了點豆豉和指天椒,
惹味。
 
老闆娘表示,
兩條黃鱔若要計錢,
值七十多元的。
(真的這麼貴嗎? 我幾年沒買過黃鱔了。)
 
 
聽見老闆娘的話,
我跟她說:
 
無以為報啊!
 
 
 
無以為報的,
還有收到健社科同學送我的紅葉莧菜。
 
 
她們在學校的天台種了些菜,
收割紅葉莧菜時,
送了給我,
據聞比送給校長那包還要大,
而且校長那包,
是老師指示要送的,
跟主動送給我的性質不同。
 
同事見了,
表示我得到的那包菜很大包,
同學一定很疼我。
 
後來再想,
兩姊妹家中慳儉,
她們講過四個人每餐只吃一碟餸,
平日見她們,
亦是很節儉的,
我在煮食活動中剩下的所有東西,
她們都會帶回家,
現在割愛我送我一包菜,
其實已是大禮。
 
 
還有舊生去日本回來送我的菠蘿蛋糕,
網友去台灣回來送我的鳯梨酥,
(都是一整盒,不是一件.)
都是無以為報的禮物。
 
我自己去旅行,
都沒有這麼神心給甚麼人買禮物,
人家出外,
更沒有必要記著我。
所以,
收到,
就是厚禮。
 
 
 
補記:
舊生去沖繩,
我本來托他去國際通那條街買盒長崎蛋糕回來,
結果,
消息是那店已停業。
感到有點納悶,
以為日本的老店不會輕易關門大吉,
可能是店主已一把年紀吧!
 
世事啊,
想不到,
上一次初相見已是永訣了。
舌頭上還有餘香嗎?
有的話,
也應該存於腦海多一點啊!
 
 
 
 
 
 
 
 
 
 


18 則留言:

  1. 別人的心意,無以為報,唯有心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所以我笑嘻嘻就收下了這些心意啊.

      刪除
  2. 甚麼也是心意,我好享受買禮物送人,親朋好友開心,我更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懂得烘焙, 送些小點給人也是很開心的.

      刪除
  3. 很開心, 很多心意, 很多愛 ^O^
    接受別人的心意也是愛的回應, 有來有往, 愛層層疊曡的建立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欣然接受別人的好意, 讓人家得到給予的快樂, 也是一件好事.

      刪除
  4. 你對別人好, 別人都會對你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通常都係錦啦! 凡事總有例外, 學生不知我對他好的例子, 其實很多的.

      刪除
  5. 你的人緣一定好好!
    好多事是相對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 你錯啦, 在工作上, 我沒有很多朋友, 而私底下, 我又很懶結識人.

      刪除
  6. 老師愛學生,學生是知道的。
    那黃鱔,可以做煲仔飯,在大陸食過台山黃鱔煲仔飯,連鱔血也不放過,撈入飯中,很好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連血也不放過, 我有點怕, 我單見文字, 就好像嗅到那血的腥味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