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 星期日

開會

每年這個時候,
工作中第一大事就是開會,
而且是開歷時二, 三, 四, 甚至五小時的會。
 
上星期一開了個全體會議,
耗時五小時,
由兩點鐘開至七時。
這類會議有沒有效呢?
當然沒有,
誰會有能耐五個小時無間斷吸收各種無關連的資訊?
但這類會又不能不開,
一個這麼大的機構,
掌管六百幾個學生的前途,
若說連一個大型會議也沒有,
似乎也有點不合普世標準。
 
星期二,
開了一個科組的會議,
似為會短一點,
當然不是,
因為是實務性會議,
可供討論的空間多了,
一人有一點聲音,
當發聲不單為了表達意見,
也為了表達我存在我有建樹的時候,
這類會議也是不能短的。
結果這個會開了五個小時零五分鐘。
 
也不是人人熱衷開會的,
熱衷表現自己不等於會熱心聆聽,
結果除了主席沒有誰不嫌會議冗長,
那如何打發時間?
大上司說,
她發現雖然呼籲了同事不要把手提帶進會議場地,
但她仍發現有人在看枱底的電話,
也有人公然把電話放在枱面,
拿著文件把資料輸入手提。
 
開會可以做這些事嗎?
各處鄉村各處例,
我認為大上司若不想,
不妨在會上當面直言,
總好過事後埋怨同事不合作。
其實我覺得這些小事,
同事未必是不合作,
只是真的忘了這些細瑣要求,
或者個人的確有不守規矩的習性。
 
會議為甚麼這麼長呢?
有時也因為發言的人技巧欠奉。
我們就有一位主任,
他是出了名長氣的,
大抵相處日久,
大家都已接受他的長氣,
只是到他發言時,
就會訕笑起來,
而他本人亦好像不太自知,
結果就更加惹笑。
 
不過,
他的問題遠不及另一位同事,
我認為這同事的說話習慣就是使我們開的那個科組會議變得如此冗長的其中一原因。
(唔, 一定要設計這麼冗長的句子去襯托出來。)
 
她的習慣是,
報告事項時會把她和別人的對話, 甚至說話的語氣逐句報告,
 情形有點像對小學生講書。
我的形容是: 任何事也由盤古初開開始講。
 
最近這次會議,
我有點事向她諮詢,
結果她也是由盤古初開講起,
當我截停她向她表示她誤會了我的意思時,
她的答案:
我明白, 但我要由這兒開始講, 我一會兒便會答你。
!!!!!!
 
後來,
大上司問了她幾次問題,
她也是這種情況,
結果好耐性和自己也相當長氣的大上司也忍不住幾次跟她講:
"你不要講其他, 你先回答我的回題, 有還是沒有?"
最後當然是沒有改善。
如果會改善,
世界就不是這樣子了。
 
從前的長輩說過,
要選女婿,
要在麻雀枱上觀察他的表現。
我認為開會也是觀察別人的好機會。
有甚麼人不守規矩在會議上偷偷改功課,
甚麼人在下面低聲講反話,
甚麼人擦鞋,
甚麼人沒有自知之明,
好的醜的,
都表露無遺。
 
我記得幾年前,
大上司初來報到,
就有好幾個同事在會議上報告時,
口口聲聲多謝大上司這, 多謝大上司那。
 
我自己有沒有多謝過這位大上司呢?
是有的,
她在好幾件事上幫過我不少,
我的確真心真意多謝她,
但那只限於在她的辦公室內有感而發地發生,
大庭廣眾,
這些說這些話的人,
使我確認世上確有人型哈巴狗這回事。
 
有些年輕同事,
沾染了這種惡習,
無論是為了保住職位還是甚麼的,
都使人感到可惜。
 
 
這次開會,
還發一了件趣事,
就是大上司呼籲同事不要在早上六點打她的手提電話請假,
說話一出,
哄堂大笑。
 
這是人情世故的問題,
我一定要為此再寫一篇。
 
 
 
今日, 6月22日!
我們對小事大事也要發聲!
 
 
 
 
 


10 則留言:

  1. 最討厭任何界別的政治
    可惜偏偏被迫日日活在政治中
    還要討口苦飯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以為太平盛世就沒有政治嗎?我不認同!我不討厭政治,我只恨年輕時不花時間了解社會,即是政治!我吃喝玩樂不等於我不關心政治,我是香港的一份子。

      刪除
    2. 你不理政治, 但政治也會找上你

      刪除
    3. BBQ, 以前真係有人問過我瑞士係咪無政治架..... 果個人或者以為瑞士個個都係海廸同爺爺

      刪除
  2. 在我的界別, 長氣人生存不了, 但政治少不免

    回覆刪除
    回覆
    1. 長氣人生存不了的界別, 是我喜歡的界別啊.

      刪除
  3. 我以前有幾份工作,都係需要長時間開會,唔係一年一次,而係經常這樣,幾個鐘閑閑地,因為工作性質就係咁,又可能我本身性格都接受到,所以開長會我係ok,唔會眼瞓架,不過有啲會由下午5點開到凌晨,已經返咗一日工,又無時間食晚飯就真係有啲想死。

    我見過好多種開會嘅人物/情況,有高手,當然亦有低能攪笑,其實當第三者觀眾都幾好睇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我時時認為做老師的, 眼光其實很短淺, 好像開會這事, 相信沒有哪位同事會頂得住這樣開會. 問題, 老師工作性質不同, 現在除了完成教學的工作, 也要像商界一樣工作, 實在使人吃不消. 我們因為得到商界一大筆資助, 這幾年就更加辛苦, 前一星期才聽到校長講, 她交的一個報告, 因為商界那邊忽然要求修改, 她要放下所有工作去完成這事. 十足看電視劇, 見到有人要通宵趕報告一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