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愛情中的不可抗力

 
真好,
還是在戲院看了這電影。
 
 
 
    與其問男人:如果你阿媽同你老婆跌落水……,不如實在一點,索性製造場景,真的推男人的母親落海,然後自己縱身一跳,看看男人反應如何。
 
    或者,再去得盡一點。茫茫大海, 男人、你、他母親、水泡只得一個,男人究竟會怎樣做。

    《愛情中的不可力》,說得就是這個問題。大難臨頭各自飛,可以不是道德問題,也不是愛情問題,而是一個本能問題。女性生育年期有限,而且懷孕不是易事,所以一旦生兒育女,凡事都是以他們為重,否則小朋友有甚麼意外,她再生育的勝算未必是百份百。反觀男人的盛年較女人長,六、七十歲再做父親的男人不是少數。萬一有甚麼意外,老婆仔女可以不要,只要保住自己條命,要延續後代,仍然不是難事。

     電影談的不是這個,這點只是我自己額外的推想。電影真正講的,是男人女人對處理問題的不同態度。女人,就是要凡事講清講楚;而男人,只要大處安穩,其餘細節,就可以含混過去。特別是犯錯之後,男人對所犯之錯不單不肯認錯,甚至可以視而不見,這是不是許多人所講的男人尊嚴?我想,也算是吧!
 
     與其說男人尊嚴是不肯認錯,我倒覺得男人是慣性逃避問題的。所以,像我一樣在學校向同事寫公開信這種舉動,其他人會不會做呢?我相信會的,但那個人是男人的機會比較低。
 
      電影拍得非常好看,但當然,這是女性角度,男性未必如是想。我在戲院的時候,不覺得有太多笑聲,但我卻多次出現:就是這樣!”的想法。那個「就是這樣」,就是我心中某類男人的表現:在男女相處中,大體和諧,但有事發生時,他永遠不會認錯,即使明知你已七孔生煙,他還故作鎮定,甚至故作無辜。
 
      電影最好看是最後十分鐘,像文章的總結一樣,將主題來個回顧。男女不同,不單只在於大難當前,其實日常生活許多小節(例如在蜿蜒山路上遇到個不合格的司機)都能反映。
      回家之後,我問碼頭:茫茫大海, 碼頭、我、他母親、水泡只得一個,他究竟會怎樣做 ?
      碼頭的答案是:把水泡弄破,然後大家攬住一齊死!
     一聽到這答案,我哈哈大笑笑個不停,我跟他講:是的,這就是我認識的你! 為了逃避問題,你會寧願大家一齊死。

5 則留言:

  1. 大家一齊死其實都係解決方法之一.

    回覆刪除
  2. 碼頭的答案很妙!
    男主角最乞人憎的是他扮咩事都冇,死口不認自己走路,老婆唯有出招。(我看戲時觀眾的笑聲頗多,特別是與好友討論和好友情侶之後自己討論那幾段。)

    回覆刪除
  3. 有日聽電台, 講到有些夫婦剛開始時都說不要孩子, 但男方四十將至, 就忽想有下一代, 可惜女方懷孕機會較小

    回覆刪除
  4. 我有D位直頭大大聲笑
    但聽唔到有男人笑!
    多數都係女人笑出聲
    男人會覺得女人雞蛋挑骨頭
    攞嚟嘈

    回覆刪除
  5. 我好早已經知道(因為有親身經歷),無論個愛人幾愛你,遇著非常緊急情況下只會自救......可能真係本能。會唔會失望,當然會,但會又怎麼樣,換另一個愛人也不能確保下次會有不一樣結果.........畢竟,緊急情況唔可以預演嘛,講就天下無敵。

    男人行動/行為...... 有諗清楚又好,無諗清楚只係憑直覺都好,關鍵係佢哋多數唔會話你知,因為男人無"乜都要分享及要講明白"嘅基因,女人明白咗呢點,日子就會好過好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