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公開信

 
 
何韻詩說不沾政治,
因不懂權力遊戲,
我不信娛樂圈沒有權力遊戲,
因為,
學校也有。
 
 
 
以下是我今天開同事發的公開信,
對我深愛的學校,
我能做的,
也只有這些了。
 
 
 
校長、各位同事:
 
    關於六月十七日教職員大會的發言,我想再補充一些,同意也好,不同意也好,希望能給大家一些啟發。
 
     今天處理一件學生對老師不滿的事件時,我跟學生提到,師生相處,首重信任,有了信任,之後就是溝通。說的時候,深感這也適用於我們與校長相處之上。我信任校長的領導,是基於她上任之初,正值我收到投訴,投訴人直接向教育局投訴,情況十分嚴重。校長剛上任就替我處理爛攤子,整個過程中,她只向我詢問事情始末,教我如何應對,建議處理方法,完全沒有質疑我是否有做出被投訴的行為。她當時對我認識不深,事情只能反映她無條件信任自己的老師。
 
    那天我說自己從沒有給校長「鬧」過,並不代表我沒有做錯事。我絕對有做錯事,而且寫過書面報告,只是我的心態一向是「 做錯事當然要受責,自己應該先道歉後反思,而不是計較人家用甚麼說話責備你」。這道理我一向這樣教學學生,自己也一直抱這觀念,所以我做錯了很多事,也從不覺得受上司「鬧」。況且,現實世界沒有「一人做事一人當」這回事,一個同事犯錯,不論大小,一定影響合作的同事,甚至整間學校。明白這個道理,就會在意別人的感受,而不是盲目提升自己的所謂尊嚴。這究竟是阿Q精神還是思想成熟,大家可以想想。
 
     我是個強勢的班主任、級主任,教學生涯也多次被學生誤會我很惡,甚至同事也有這種誤解。中文字詞傳意力量很強,我認為自己是「嚴」,不是「惡」。學生誤會,可以教;若有同事誤會,也要讓他們知道。但經驗所得,這麼多年,從沒有學生會說「憎死我」,頂多是「好怕我」;如果有學生跟我講因為某位老師好惡而「憎死她」,我一定不會由她,我會立即輔導這位同學,保護我的同事。公開在教職員大會上引述有學生憎死某位老師,我認為近乎人身攻擊。老實說,我當時感到很難過。我認識AAA老師多年,她處理學生,從來不以「惡」作為風格。事實是我曾跟謝老師率領廣州遊學團,行程中分組、分房、火警演習等等,沒一件事辦得不妥貼;如果有學生跟我表示「憎死她」,我會立即輔導這個同學,讓他明白事情應從甚麼角度考慮;我絕不會在大會上引述這同學的說話,以免誤導其他同事。我甚至不會將事情告訴A老師,免得她感到委屈。
 
 
    講到情緒健康,我很有資格跟大家分享。去年四月開始,我患上抑鬱症。詳情不在這兒多講,但我想分享的是:不要全部歸咎於工作,也不能單怪罪某人。若要這樣想,我寫了投訴信很久了,因為有些資深或SGM同事在工作真是很難合作,我曾有幾次給他們弄得幾乎氣絕身亡,哭著入校長室投訴。有情緒病,也可能是家庭因素,或者自己的性格造成的。像我,雖然在工作上為幾位同事的行為很生氣,但究其原因,卻是我在自己人生路途上的一些掙扎;後來我明白,我的世界在外面,我不開心,是因為我要在前途上有點選擇。所以,我不會怪責我的工作,不會抱怨任何一位同事。我希望各位同事保持心境開朗,不快樂的時候,研究一下自己的家庭、性格或其他內在因素。最近跟朋友閒談,才發現原來有些人升職後對自己有過高期望也可以是情緒病的病因。總之,千萬不要順手找來一隻代罪羔羊,以為專注責備這羔羊自己就會好過一點。否則,羔羊受苦,你亦永遠不會好過來。
 
    上一段講我入校長室投訴某些人,我想講,十次有十次,校長都跟我講,她/他改善了很多,她/他其實負責很多工作。每一次都不是假大空地說,而是有證有據。我想,很多同事不知道這位講話大聲的校長這麼包容大家吧?其實有幾次我都想寫投訴信給校董會投訴,最後令我息事寧人的就是這位校長。其實那些同事的行為也沒甚麼改變,也從沒有跟我講對不起,但校長令我相信,我看自己訓育的崗位最清楚,但看別人的角色卻有盲點。為了全校的利益,我不會研究個別同事的個別行為。有時工作上的磨合,就當時一種經歷吧!
 
    談到講話大聲,我會心微笑。我在家是個講話大聲的話事人;我另一半洗碗永遠不會乾淨;但日久相處,我們恩愛如昔,而且依賴日深,彼此都沒因這些細節有損感情。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是看整體,而不是拿著細節計量。聖經中向妓女丟石頭的故事,就是叫人反思自己,而不是站在道德高地上向人宣戰。我不會說自己是基督徒,但年輕時我確實讀教會學校,去過幾年主日崇拜。
 
     各位資深老師,各位高職老師,平日開大會,大家都沒有意見,校長好多次請同事表達意見,SGM同事都一聲不響,令人惋惜;但就校長說話的語氣,卻變成這次會議要向校監表達的主要話題。有同事很高興校監能出席我們的的會議,但老實說,我認為當日會議的這些內容是浪費校監時間,也浪費了我的時間。我希望,校監出席會議,SGM同事和資深老師踴躍發言,是就學校一些政策發言。只能說,我認為當天部份同事有點幼稚,資深老師和高職老師都沒有表現出應有的氣度與能力。
 
    日常工作,我發現有些老師不肯消化學校政策的意義,動不動就將所有要求說成「校長話」,以為這樣一講,學生就會好好聽命,誰不知正是這些說話令不少學生對校長頗有成見。有一次,我向某個委員會的主席提供意見,他的反應不是同意,也不是不同意,而是告訴我「一向都是這樣做」。二十一世紀教育界,已經不是需要牛勁的年代,同事們應該多點承擔,不能因循;特別是資深及高職同事,應該團結大家,積極推動學校,為年青老師立個好榜樣,而不是像小學生一樣爭執,否則這位校長離任之後,我會擔心大家坐食山崩,終有一天校園凋零,走得過四十五週年校慶,卻走不過五十週年校慶。
 
     不如不要這位校長吧! 如果這樣,就連她帶來的改變,包括學生進步、社區口碑提升、逆市中保持收生足夠、日漸漂亮舒適的校園和教員室、考試日下午可以早走、逢月尾準時出糧,所有這些由校長推動的好處我們都要放棄啊!
 
     所以我也同自己講:不要只講返工如何如何不開心,不要忘記我廿年在棉紡所得,人工啦! 愛我的學生啦! 長情的舊生啦! 跟我惺惺相惜的同事啦! 替我補鑊的上司啦! 經常送我家鄉小食的工友啦!
 
    如果現任校長是一位吃喝玩樂、返工遲到早退、凡事以自己利益為先。或者有空就約同事搓麻雀的校長,我是不會寫這封信的。我有不少朋友常說書讀得愈多愈糊塗,我慶幸自己的學歷不及各位老師,但還是有點智慧。
 
     話已說完,若有不明白、不服氣,歡迎約我食飯長談。但我只吃好味的東西。
 
     千萬不要誤解、曲解、斷章取義引用我的說話!
 
     謝謝各位。各位繼續努力,我先出去看看這個世界。
 
                                                                                                                         BBQ 
23.6.2015
   
 
 
C.C. 校董會各成員
 
 
     


14 則留言:

  1. 我估只有一人公司, 先至會無 politics

    回覆刪除
  2. 你嗰度咁多老油條,點寫都無用,有啲人係就算public shaming都無補於事架,不過封信可以直接俾校監同校董會喎,甚至教育局,我自己就唔會喺老油條身上浪費時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唔覺得佢地會改, 事實上星期尾才發生了一個件事, 我親眼目睹一個做錯事的老師在校長面前發惡, 所以我又寫了一封信! 這信是留給校長旁身, 萬一有人投訴佢, 佢可以拎出黎証明自己清白。我的信, 係為好人而寫的, 亦希望年青老師見到, 會喚起佢地的正義感, 做老師口口聲聲講要為社會, 但自己做人卻噤若寒蟬, 我是看不過眼.

      刪除
  3. BBQ,你講出許多人不敢說的心聲!
    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 不發惡, 也可以發聲, 這是對善人的一點支持.

      刪除
  4. 我認我8卦,原諒我完全無睇你前文, 一睇左你標題就直接睇封信。我一路睇一路唸:我好中意寫呢封信既老師, 因為我好中意不平則鳴既人,最後先睇到原來係老師你寫的!ha..
    我慶幸自己係一個豬兜, 對職場上既是非瀉膊陰謀聽到都get唔到, get到時都已變歷史,不過我都唔想變得聰明去明白呢d黑暗一面, 始終低能兒童,快樂無窮!^^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低能兒童,快樂無窮, 真係好喜歡依句! 繼"食多粒飯都會賴屎"之後, 你又有令我深深感動的金句, 我都好喜歡你啊! 辭職之後, 我唔會再買返工鞋, 我都想起你, 因為可以好似你咁淨係著波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