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我的最後一堂課



校長問我要不要辦惜別會,
我說不要;
問了幾次,
我有點煩,
應她說:
我自己有分數。
(那天很不爽, 基本是用口角語氣跟她講話,
現在回想,她算是對我低聲下氣了。)


但, 真是的,
這個世紀,
這個年代,
這班同學,
怎會需要惜別會呢?

課堂之外,
早已跟部份同學有聯絡;
同學一句:
"八月出黎食飯吖",
離別之情已消散無踪。
如果是他們畢業,
還能有點感觸,
為自己六年努力而驕傲,
為未知的未來而憂慮,
惜別會自有它的意義;
區區一個老師走了,
有甚麼要惜別呢?

喜歡的,
自會繼續聯絡;
不喜歡的,
還嫌你走得太遲。

但,
人生最後一堂課,
對我還是值得記念。

今天記下來,
也因為著實有點感動。

話說,
考試之後,
學生缺席率一般比較高,
一天之中一級有十多人缺席是閒事;
我昨天在課堂說:
明天是我教學生涯最後一堂課,
希望你們人齊;
今天沒來的,
叫他們明天要到,
生病也盡量爬回來。
(是啊! 我平日就是用這種語氣跟學生講話,
當然是高年級的。)

那一班,
成績很弱,
成績弱除因能力弱,
主因當然是不聽話;
但,
他們今天都到齊了。



有些事,
不用說得太白,
聰明的,
自己明白就可以了。



本來,
我可以運用自己的影響力,
跟全級講,
今天是他們級主任的甚麼甚麼,
我相信同學都會賞個臉給我一個回憶。

但, 這種高調行為,
只怕最後只有自己開心,
然後,
又招來無謂話題。
最可怕的,
是那些與你無仇的人最後也不知怎的說起你的不是。
這些情況,
我由第一年教書,
已耳聞目睹不少。


有些事,
不用說得太白,
聰明的,
自己明白就可以了。




今天看了齣好戲,
簡直是年度最愛,
愛情中的不可抗力,
幸好我沒因這古怪戲名打退堂鼓。





14 則留言:

  1. 人生另一階段開始, 好好享受

    回覆刪除
  2. 老師,向你致敬!接下來要好好享受人生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大家唔駛再睇我鬧學校D人了!

      刪除
  3. There is so much love being offered to you. There is so much joy awaiting you. Don’t let your mind resist it. Turn the page, a new chapter of your life is being written.

    回覆刪除
  4. Farewell呢味嘢,想同你做嘅自然私低下約你,其他唔想嘅,攪場show出嚟迫人出現好無謂。

    真係恭喜你脫苦海!

    回覆刪除
  5. farewell呢家嘢假到爆
    係感情好的
    幾時都可以見面聯絡
    俾面焗來的
    惺惺作態扮唔捨得+扮可惜
    把#啦!

    回覆刪除
  6. 你誤會了我的意思, 對FAREWELL,我是從不反感的, 我去, 就是真,我不去,也是真的, 沒有俾面焗去這回事. 我一向都是這樣, 所以有同事結婚, 向全校老師派帖,我不去, 會連基本人情也不做, 十蚊利是當派帖人蝕給我. 冷靜點, 不用咁激動, 我寫這篇, 是很開心的.

    回覆刪除
  7. 學校最後一堂課既完結, 人生新一堂等著你呢!
    喜歡的,
    自會繼續聯絡;
    不喜歡的,
    還嫌你走得太遲。<-----講得好岩, 唔需要care一d唔care自己既人!^^

    回覆刪除
  8. 祝你有個美好的新開始!
    p.s.我也看了《愛情中的不可抗力》,很好看!

    回覆刪除
  9. 來時瀟灑,去亦從容。學生們都出席了,是個完美的句號。

    人生到處知何似,恰似飛鴻踏雪泥。新的篇章,將會翩然開展。謹祝一切順利!

    回覆刪除
  10. 人生怱怱,結束一個階段,另一個即起,已無咩時間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