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義勇群英

五月覆診的時候,
我跟醫生講, 無法應付地獄式監考工作,
想取病假;
陰差陽錯,
享受了三個星期病假,
今天才回校復工。


本來,
很氣校長,
放病假的事鬧得很不愉快,
永難忘記那天給趕離學校,
捧著午餐飯盒回家的淒涼相。


不過,
一單還一單,
我是怒她的說話和怕事,
不是怒她平日的行為。


為甚麼忽然講舊事?
事緣今天開會,
知道學校又有滋事之徒向校董會發投訴信,
不說也知,
又是投訴我的訓導上司和校長。

我之前跟校長講過,
她退休在即,
雖然永遠不會由我來做校長,
但誰是校長的推測,
當中的猜疑,
甚至妒忌,
已使學校的氣氛有變,
我生性八卦,
事情即使與我無關,
但也會使我困擾。
(形同成班朝臣互相傾軋)


聽到這些投訴事件,
我舉手發言,
將我對工作,
對校長的一些看法表達出來。


詳情不在這兒講了,
我講的, 也不過是一些我認為是常理的感受。

人與人相處,
有時就是這樣,
喜不喜歡一個人,可以是不理智的,
很多同事不支持這位校長,
在我看來,
原因都是莫名其妙的。

但可一提的,
是不少人認為她責備同事可以不留情臉(一般是指她很大聲),
但我的看法一向是做錯事給上司責備是很正常的事,
我自己也試過要寫"悔過書",
但既是自己錯,
況且又覺得寫了又不會叫我收大信封,
於是就寫寫無妨,
不會放在心上,
頂多因為要科主任伴我入校長室懺悔而不好意思幾分鐘。

但不少人不像我一樣看的,
不少老師,
尊嚴都誇張地大,
學生做錯事,
自己是教訓學生,
學生不單要接受,
更要感激他;
但到自己做錯事,
給召入校長室,
校長就是罵他,
令他精神困擾。



我的經驗是只要肯認錯,
聽她講一輪大道理後,
她終會讓我全身而退。

可是,我有幾次伴隨做錯事的老師進入校長室的經驗,
令我覺得害怕,
害怕校長升溫的,
都是那些同事不肯認錯,  辯解, 顧左右而言他。


說話留三分,
我今天沒在會上說的,
是在我這幾年的教學生涯中,
令我氣絕身亡的,
每一次都是那些很有教學經驗, 甚至很高級的同事,
他們無知, 無賴, 無能, 扮無知無能, 冷漠自私,
都是令我鼓起勇氣離開安全網的原因。


是父親給我最好的遺傳與身教,
做人要有義氣,
我生校長的氣是一件事,
她給人欺負時,
我要幫她一把卻是另一件事。

當然,
我的話對"一群憤怒的老師"這班隱名投訴者是沒作用的,
但我知道,
對年青一派的老師,
對校長本人,
和對我的訓導上司,
都是一股暖流。






  


12 則留言:

  1. 學校的人事也這樣難攪,無話可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校的人事才最複雜, 一班人十幾廿年困在一起, 知識份子鬥知識份子。

      刪除
  2. 你真係工作在一個鬼地方,依家乜嘢年代呀,仲攪咁多人事嘢,唔通老師真係好得閒?

    不過老實講,有無做錯都好,認錯都無問題,但如果有人要我寫"悔過書",我會即刻走人唔撈,你哋個世界好奇怪好唔現代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悔過書是我們戲稱, 其實是寫書面報告, 這也是這個校長來了之後才有的事, 我估是因為我們是鐵飯碗, 學校要炒人要儲夠料, 因此才有這些書面報告, 口頭警告, 書面警告一類東東.

      刪除
  3. 回覆
    1. 到到都有, 也不是你和工作的地方才可怖.

      刪除
  4. 咁快三個禮拜啦,當初我仲以為妳辭左工tim
    呢個校長仲衰過D公司老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不討厭這校長啊, 雖然她做了些令我好生氣的事.

      刪除
  5. 回覆
    1. 我只怕自己是弄出事端的人, 但次次因為怕要沉默, 結果又助長了惡人的氣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