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

第二次英倫遊總結

 
 
 
拉雜寫一點感受。
 
文中如有不滿的地方,
要先聲明,
這次行程我出力甚少,
也沒有參與甚麼意見,
因此即使指出不足之處,
也不代表我不滿。
 
 
 
       首先,在住宿方面,這次共住了五間酒店,除了第一間和第五間是我推薦的,其餘都是舊生在網上找的。在Conwy那間,我們要拖著行李走上山,我當然沒有力氣,結果要有男士一個人拖兩喼上山。至於第二和第三間,雖然離火車站不遠,但衛生程度相當嚇人,其中一間,位處舊建築之內,床單有污漬;而另一間則沒有電梯,要走上又窄又直的樓梯。入房之後,我發現自己住的是一個閣樓,地氈也是黑黑的。本來這旅館有公家廚房,但視察之後,我實在沒有膽量在入面煮食。
 
         累積了一些出外旅行的經驗,我覺得以我這種年紀和體力,要住便宜的酒店,沒有問題,但一定要選一間交通方便,腳程較短的酒店。歐洲因為不少較舊的建築物,訂酒店時更要留意它有沒有電梯。這些資料,AGODA未必會告訴你,但仔細研究住客的評分和評語,你便把較有把握租到適合的酒店。
 
         行程方面,今次去了Conwy, Bath, Brighton三個地方,到現在為止,我仍沒有去查它們是否"順路"。像我上次去瑞士,由日內瓦入境,去了沿湖幾個地方再去蘇黎世匯合同伴,就十分順路了。但既然去了威爾斯,卻又只去Conwy一個地方,現在回想起來,有點可惜。這次旅程中的幾程火車,都需要一大清早起床。當時的想法是早上的火車票比較便宜,我是三人中經濟能力最好的一個,曾要求坐十點後的火車班次,後來還是依從兩個舊生的要求。事後檢討,我們選了晨早的火車也不是壞事,因為車程轉折,早點出發,便不用入黑才去到目的地。

          另一個交通問題,就是飛機。我們今次坐的英航,買的是優惠票,5200元左右,連稅,除了來回香港和倫敦,還包了一程香港飛上海的機票,但我買票時已選擇了尾程No Show。英航飛倫敦的機,一天有兩班。兩程機我都選了當天的第一班機,事後証明這是明智的決定,因為兩個同行的舊生竟然遲到,上不了飛機,結果要每人補了一千港元,坐當天下一班機回香港。


          最後,講講友伴問題。我聽朋友分享旅行經歷,大家因為性格不同或興趣有異,導致旅程未能盡興的事,實在太多;至於旅行後大家不再聯絡,甚至在行程中已有言辭衝突的,也不在少數。我不是個順得人意的人,也不是沒想過以上事情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但也萬萬想不到這次跟兩個舊生去旅行,最終在行桯尾聲吵起架來。

        主要原因,是因為我在三月份其實已在名古屋跟他們相處了幾天,當時大家相當投契。今次究竟發生甚麼事,不作多談,先記下行程第四天的一些對話。當時我們人在Conwy,出發前我已一再強調自己要一個人住一個房間,誰知去到酒店才知他們替我租了一間四人房中的一個床位。後來男的自告奮勇自己去住男生宿舍,讓我可以擁有一個房間。兩晚男生宿舍的床位共四十多鎊還是我付的,誰知他拿了房間鎖匙後就黑著臉轉身離去。後來我跟那女生有以下對話:

        我:阿L是不是在發脾氣?
        女:是啊! 他在發脾氣,可能他不太喜歡去住床位。
        我:吓! 是他自己建議的,而同我跟他不是很熟,他怎麼會向我發脾氣?
        女:他跟你去過日本,他覺得已經跟你很熟了。

- - - - - - -

        女:你不要理他,他明天起床就會當沒事。
        我:其實你和他熟,是否知道他的成長過程中,是否很容易跟人交惡?
        女:是啊! (接著她舉了兩個例子。)
        我:那他媽媽一定很擔心他。
        女:當然,他對媽媽也是這樣發脾氣的,不過之後他會當沒事。


         回到香港後,我跟朋友講起,這次旅行令我明白到,有些人會發脾氣,這點不是稀奇事,最稀奇的,是你若指出他發脾氣,這才是致命重點,大概是傷了這人的自尊吧!

        世界就是有這種人,雖然不是壞人,但一切只以自己為中心。這男生去名古屋的機票,還是我的舊同學送的,他只付了幾百元手續費。在名古屋時,我提醒他要買盒榚點給我的同學,結果沒了下文,東西還是我替他買的。去英國的機票,我早在一月已替他付了款, 當時因為知道他收入不穩定,說好出發前付給我就好了。結果出發前我提過這事,他也沒有反應;倒是在倫敦反面時,他就說回到香港會立即把機票錢還給我。臨上機那天,雖然我已決定坐電召車去機場,但想給他下台階,說自己東西很重,請他幫忙陪我一起到機場,結果他也一口拒絕。最後,不理他是無意還是故意,總之他們沒有跟我同一班機回來香港。


        至於那女的,一直默默支持這位男同學。

        當時我人在倫敦,要找人傾訴,忍無可忍的時候,跟一位朋友和一個舊生在WHATSAPP中談了這事。大概他們都以為我很生氣,其實氣是有一點的,但很奇怪,因為一開始受了氣後,覺得男生的情緒太時晴時雨,於是有些行程我沒有跟他們一起。結果他們都告訴我去不成那些地方,不是找不到火車就是封了路,我聽後只覺自己真是十分幸運。

        雖然由頭到尾就沒有很生氣,但人活到這個年紀,也要有點智慧,不能說是舊生就無限包容。當時已打算回到香港後要保持距離,到他拒絕與我一起去機場時,我就決定與這兩個舊生不是保持距離,而是不再有任何接觸。

        後來跟我之前任職的那間中學的校長見面,大家聊起這事,都相信這男生是家中獨子,父親算是年老得子,他是萬千寵愛在一身。而在學校那幾年,他風調雨順,總是遇到寬鬆的班主任。結果,就長成一個沒甚麼EQ,自尊極高也極薄弱的人了。


        人雖然有不同性格,但父母和老師的教導,其實也是很重要的。這男生已二十七歲了,但行為仍像個港孩,今次是跟老師過不去,下次不知開罪誰呢?這一點,我已沒興趣知,也沒能力幫助他了。
    

10 則留言:

  1. 我都遇過非常小氣的後輩,有時都不知什麼事得罪了他。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事情已過了差不多三個月,我都幾乎忘了這人。偶然在FB看見舊生聚會有他的照片,只覺這種陰晴不定的人真是十分可怕。

      刪除
  2. 一物治一物,糯米治木蝨,我覺得生命好奇妙,人,早晚會遇到屬於自己粒糯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想起一位很難頂的親戚,我的願望就是她快點結婚,那她就會學懂怎樣與親戚相處。

      刪除
  3. 噢,可惜啊。不過我一向都咁講,不成熟的人可以維持不成熟,因為佢哋身邊有太多人為佢哋做藉口,遷就佢哋。

    我係一個好麻煩嘅人,連同我老公去旅行都厭,我多數都唔會同我唔太熟嘅人去旅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獨行之樂,確是無可比擬的樂趣。
      試過與自以為熟的朋友去旅行,結果是不太順心。

      刪除
  4. 所以經常有人說,要成為真正的好友,就必須要先一起去過旅行,然後回來沒有鬧翻才算過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像選女婿, 要打場麻雀摸摸他的性格。

      刪除
  5. 脾氣太大嘅人好得人驚,去旅行搞成咁,好冇癮。我試過同舊同學去旅行,有日分頭行動,佢借咗個租返嚟嘅電話俾我。佢阿爸打過嚟,但我聽唔到電話。估唔到佢旅行完咗返到屋企後,佢send個what's app嚟話我聽唔到個電話,搞到佢俾阿爸話。仲話咁租個電話嚟做咩...... (好憎件事過咗之後先俾人話,覺得佢點解唔可以忍一忍佢阿爸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你這件事,我都覺得你同學有點小題大作喎!!

      幸好我EQ好了很多,而且很知道自己在旅行想要甚麼,出發前已講好自己會隨時不跟他們一齊行動,所以除了他們失踪,不跟我聯絡而令我擔心之外,其餘也沒怎麼掃我的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