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4日 星期六

瑞士遊之Vevey



早上醒來,
收到舊生問候,
他以為我人在巴黎,
立即澄清讓他安心。

親近的人平安,
於是大家就為巴黎的市民送上祝福。

人與人的相處,
少至兩個人,
大至兩個民族, 兩個國家,
都因缺乏溝通與諒解而頻生齟齬。
人人都知溝通的重要,
但莫說國與國,
就是親近的人,
也往往不能好好溝通,
昨天新聞報道說香港近年的離婚率飇升,
看在眼裡,
好像也不是甚麼新鮮事了。


- - - - - -

日內瓦的第二天,
我坐火車去了附近一個小城鎮Vevey。

日內瓦在蕾夢湖附近,
旅客可以選擇坐船遊湖, 中途可停留不少地方,
也可像我坐火車即日來回。
我參考旅遊書,
選了去Montreux住, 並且即日來回Vevey這個地方。




去瑞士, 沒可能不坐火車,
對遊客而言, 不計拿著行李上車下車,
其餘一切都相當方便。
我在日內瓦機場拿到一本小冊子,入面清楚列明日內瓦一帶火車的時刻表,
上網查的話,
每天的班次, 停靠的地方和行車時間, 全部很清楚,
我在瑞士二十天, 從沒遇過火車誤點的事。
有一程火車,
因為中間有一段路維修,
我們要中途下車轉乘火車公司安排的旅遊巴士。
我們以為會誤了下上車的時間而要花一個小時等下一班車,
於是向車長查詢,
得到的答案竟然是跟坐火車的時間一樣,
結果也証明我們分秒不差地去到我們的目的地。


 
 
雖然在日內瓦, 我也在蕾夢湖邊逛蕩,
但所見景色與這兒所見完全不同。
 
我是去到Vevey, 才開始感受到瑞士的自然美態。

 
最初選擇去這個小城,
完全是因為旅遊書介紹雀巢公司的總部就設在這兒,
而且這兒有一個食物博物館。


 
 
可惜, 非常不幸,
我去到博物館的門口, 才發現這段期間博物館閉館休息,
回來跟朋友講起,
她問我為何不先上網查清楚。
 
我當然講不出自己為何這樣大意,
但奉勸其他朋友,
山長水遠去的地方,
還是多做一點功夫吧!
 
 
(下面這個是差利, 卓別靈的像, 原來我跟他差不多高!)

 
雖然博物館休館,
但無損我的興緻,
我在香港不會無無聊聊四處行,
但人在外地,
由自己一個人去台灣開始,
我就有股蠻勁在街上四處行, 一直行至筋疲力盡才找地方坐下。
 
所以,
即使唯一景點告吹', 我仍然不乏興趣在附近的大街小巷閒逛。
 

 
這個公園,
沒甚麼特色可言,
但我在裏面坐了將一個小時,
做甚麼?
只是看書。

 
 
我本身不愛吃蛋批,
但這天也買了一件剛出爐的蛋批,
坐在湖邊邊吃邊餵白鴿。

 
 
 
差多黃昏時,
我當然又是去了超級市場。
那天買了一片三文魚,
又買了一個雜海鮮沙律,
店員還問我青口的英文應該怎樣講。
超市門口有一個老伯在奏手風琴,
走時, 我給他一把碎錢。
(不要少看瑞士的碎錢, 它的一元等於香港的八元, 五元的話, 就是香港的四十元了。)
 
 
 
大抵對這個地方印象不差,
幾天後,
我又來了,
只在火車站附近吃了一個早早的晚餐。
(那天是星期日, 超市不開, 我住的酒店又沒有廚房, 這一餐出外吃, 是有點隨機。)


 
 
這個行程,
我沒有遇上甚麼大陸客,
在Vevey遇過幾個,
他們的行為也沒甚麼特別,
只像一般遊客一樣拍照。
 
其中一個大媽在湖邊唱了幾句藝術歌,
其實她歌喉不差,
我就當她是受景色感染, 情不自禁吧!
 
關於中國客,
之後的遊記,
我還會再寫一點。


 

8 則留言:

  1. 瑞士火車時間之精準,舉世聞名,絕對了不起。

    鄰國意大利就差得遠了;火車班次時間表,只屬「參考」,真係打邊爐同打XX。

    老師所言對極。旅行前真要做點起碼的功課,要知世上絕大多數的博物館、美術館、公司、市場,都不是每天營業的。錯過這麼一次,就可能是一輩子的錯過了。這點功課,不能省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這樣, 我覺得一世也不可能再訪那食物博物館了, 雖然因為它是閉館幾個月, 我是無論如何也去不成, 但去到才知閉館, 總是有點懊惱。

      想起朋友今年去意大利, 就是FB寫她們在意大利火車站的可怖又可笑的事, 她就是表示那告示板上的時刻表是假的, 在月台上, 他們, 連一群美國遊客都好鼓譟。

      刪除
  2. 老師一人遊真的很瀟洒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我兩年前都沒有想過會這樣, 一旦開始, 就興頭十足。

      刪除
  3. 那個在水中的叉很有趣!
    去過不同地方旅行,最喜歡的是歐洲。歐洲的街道很美,在那裡做什麼都特別開心。
    中國客,有好有不好,遇過獨自旅行的北京女孩,都幾好傾。也遇過過去探兒子的大媽,請我吃水果。也遇過不好的,講話大聲到欲將人耳膜震聾。
    (巴黎的恐襲嚇壞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開始明白歐洲為甚麼出那麼多畫家, 藝術家, 小說家, 文學家, 他們生常所見的本身就是藝術, 就是畫, 就是文學。

      刪除
  4. 大媽在湖邊唱歌,要是在香港,肯定給人拍片放上網圍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她也不算是很大很大聲, 也唱不了幾句; 假想她是個歐洲人, 在唱意大利歌劇, 或者會較易接受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