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立場

 
 
 
上星期跟一對姊妹喝下午茶,
我雖然沒有直接教過她們,
但有點投緣,
所以我離職後仍跟她們聯絡。
 
 
見面,
她們問不少政治問題,
表示自己保持中立。
 
 
我問她們:
究竟有沒有"中立"這回事呢?
還是你們還在搜集資料去決定自己的立場,
現在, 只是未有立場, 而不是中立?
 
 
這問題本無答案,
我問她們,
只是一種交流,
也想她們既然關心社會,
就不妨再進一步,
做個有思想的新一代。
 
 
- - - - - - -
 
 
朋友在FB上分享了一段資料,
附註自己近年已轉用自家製的潔膚產品,
而分享的資料,
意思是坊間的產品不少都有致癌物質。
 
我留了一段回應,
意謂自家製是好,
但不少小市民沒錢又沒能力購買/自製這些用品,
這些報道有時只會嚇倒他們,
但他們仍然要繼續過無機生活的。
 
朋友可能以為我怪她,
留話回應自己只是"純分享", 而且這分享也不是公諸於世的。
 
但,
真有"純分享"這回事嗎?
我不是針對事或人,
而是針對道理與現象,
網海資訊無數,
一千萬條我不分享,
就是分享了這一條,
或反對或贊成或覺離譜或覺高見,
怎會只是純分享?
 
不單沒有純分享,
看官還會根據你的分享猜測你的心意,
給你定一個立場。
 
我教書時,
遇到不少同學, 特別是女同學,
在網上因為一張照片, 一個LIKE, 一句話而大興風波,
這種事情我見得多,
道理也講過不少。
 
網海有沒有純分享?
純分享, "分享"本身是一個動詞, 可也是一個有正面意思的動詞, 它本身已昭示一種立場啊!
 
即如我經常把自家煮照片放上網,
若不是炫耀,
也應是為了鼓勵朋友多點自家煮,
兩者都是有動機有立場的。
 
有些朋友從來不把照片放上網,
也不會去LIKE別人,
我不說是否贊成,
(不是中立, 是我未仔細考慮過問題, 所以未能表態。)
而是想說他們大部份人的原因都是看透這種分享或LIKE是有立場,
而一切立場,
都有可能帶來誤解與是非。
 
 
- - - - - - -
 
舊生說我是一個執著的人,
我說自己這種執著讓我不定期得罪別人,
失去朋友。
(跟住我又話:無問題, 少一兩個朋友唔係咩大事, 反正我已夠朋友!)
 
 
如果要包著花紙去跟朋友相處,
那就不如不做朋友好了。
 
我中學開始參力辯論隊,
辯論比賽是有立場,
但辯論不是教人執著,
反而是教人開放思想,
我喜歡說話,
技巧卻不好,
所以會給人執著, 好勝或者難相處的感覺吧!
 
 - - - -
 
 
 


4 則留言:

  1. 我很喜歡你這篇blog, 同意你的分析,人心底裏很難沒有立場,說中立、沒有意見是逃避紛爭,或未燒到自己的利益或認為暫時未影響到自己
    我正是因為不想捲入無謂漩窩和給自己帶來不必要煩惱、麻煩,選擇沈默
    辨論要有同級或高一級對手,不然無趣

    回覆刪除
  2. 吓?呢個世界無中立呢回事架喎,我估大部份話自己係中立嘅人,可能只係怕俾人知道其實自己企喺較不自私嗰面而唔想俾人知啫。

    喺social network絕對無純分享呢回事,每一個share,每一個like, 打嘅每一個回應每一粒字,甚至選擇唔回應唔like唔share,都係一個立場。

    回覆刪除
  3. 同意,真係冇純分享和中立呢回事。如你所說,很多人只是未有足夠資料去決定自己的立場,而不是中立。如與對方意見不同,在網上留言表達,很易會令對方以為你是在挑戰他/她,於是防衛機制即刻啟動。
    (最近和朋友合作一件工作,在what's app傾公事傾到鬧交咁樣,都是因為打字沒語氣,或雙方都感到受挑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