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有所為有所不為

 
 
 
我叫了九億次把碗洗乾淨,
這位先生從未試過連續三天做好,
幾次每天不是碗底一點油,
就是碟面還黏著魚皮。
 
 
可是,
前兩天見天氣轉涼,
我只是蚊一樣細聲說了句: 不如明天去BBQ,
結果他就快而準地應了句:"好",
然後, 上網找地方,
昨天就真的起行了。
 
 
 
 
我們選了西鐵站附近一家燒烤場。
 
結果相當後悔,
因為提供的東西真不單普通得不得了, 款式也是寥寥可數。
 
 
話雖如此,
昨晚雖然不是假期,
但入座率也不低,
只見不少人應該不是第一次來,
有一枱人客,
我見他們自備了壽司, 蜆, 烏頭, 大蝦, 鮮魷魚等等美食,
基本上每人所付的120元費用就只變了入場費, 開爐費和每人一罐汽水加一枝水。
 
想起之前學校旅行,
學校預備的美食就豐富得多了。
 
他們有一道烤韮菜, 用竹籤把韮菜串起來, 再用錫紙包起來, 扔進爐裡烤,
在吃了一盤又一盤的肉食後,
這些韮菜就成了人間美食。
 
 
但, 學校旅行,
是我非常不喜歡的一項學校活動。
先是一早回校,
集合學生後, 全校師生呆在操場等旅遊巴士,
差不多每年都要呆等一個小時才能上車。
去到旅行地點,
要知道旅行的是學生, 不是老師,
老師的工作除了要照顧他們的安全,
還要留意他們是否合群,
有沒有人被冷落?
有沒有人離群獨處?
有沒有人佔著排球不肯交出來?
有沒有名為旅行其實是全天打機?
 
你雖然要留意他們,
但那天是開心的日子,
你又不能過份管束他們。
一天下來,
其實比上課更費精神。
 
每年都有奇人奇事發生,
有一年,
教務主任在郊野公園改卷!
是, 是改卷, 不是改簿!
大概見我恐嚇他萬一一陣風吹來, 試卷飛走了, 他就大事不妙,
他才把試卷收起,
改為跟我們聊天。
 
另有一位班主任,
我其實非常不同意他的行為,
他帶的一班, 由中二到中五那幾年,
每次去到旅行地點,
都會盡量找一些離開大伙兒的燒烤爐,
自成一角享受這班主任私人提供的美食:急凍大蝦。
我因為要四處巡視,
當然會發現這畫面。
只是去到的時候,
班主任跟我講了句大蝦是他買的後,
就再沒有下文了。
 
可是,
這麼多年,
我身為級主任,
沒有享受過這些大蝦,
也沒見他們邀請其他老師享用。
 
我不是貪吃這些大蝦,
只是覺得這班主任很小家,
也把學生教得很小家。 
倒是有一年,
新來了一位同事,
她告訴我她也有夾錢買這些大蝦,
然後,
一年後,
學校沒有跟她續約。
 
 
那一年她教的這班正值中三,
就是學生最頑皮的一年,
那位叫她夾錢買大蝦的班主任,
唉, 我也不知他究竟有沒有好好幫助這位新老師。
而新老師為了融入學校文化,
得到舊老師好感,
那敢不配合他的行為?
 
 
一個愈講道德的地方,
往往愈多偽善的人。
 
-------一位朋友十一月回港時跟我見面吃飯,
匆匆一見, 她說了不少話,
其中幾句我印象很深,
上面是其中一句。
 
 
 
 
 


5 則留言:

  1. 你朋友說的也許是現實情況,不過,我仍然相信有不少有德行的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我也同意, 事實是我雖然離開這個行業, 但仍有不少打從心裡喜歡的同事.

      刪除
  2. 這位先生是選擇性聽同唔聽 XD

    回覆刪除
  3. 我好懷念香港嘅BBQ,就算幾唔好食,都一定好味過美國嗰啲淨係得熱狗同漢堡扒嘅所謂BBQ。不過我喺香港時都好少BBQ,上一次都唔記得係幾耐之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