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開心過結婚


        走了, 終於如願自己向大家交代要走的原因。工作上的阻滯當然是導火線, 但到要走的時候, 自己也會問自己:就為了一時之氣要走?
    

        於是, 走的意志更堅決, 因為深思熟慮, 要走, 就不是因為近因, 也不是因為遠因, 而是放在眼中的遠景很吸引。
 

       真心感激校長和我在訓導方面的上司, 雖然他們用的輔導技巧真是差得很——一個堅稱我一時衝動; 一個恫嚇我八十歲生活無助。

     回應別人, 自己思慮就會更澄明;所以我跟老友表示, 他們每勸我一次, 我走的意向就更堅決。

       站在僱員立場來說, 我因為身體不適, 想減省工作一年, 要求不得回應, 當然心灰, 但灑脫遞信, 應該早有前因。

       這半個月, 跟談得來的同事講起, 自己父親沒有一天上過班, 我自小可能已耳濡目染; 到中七考公開試前夕, 書讀好了, 卻十分厭惡那種沒頭沒腦地讀書的生活, 忽然不想考試, 於是就真的缺席所有考試。


       然後,  正值香港經濟興旺, 我每天做幾小時中文打字, 已可交租和生活,
這樣又過了幾年。

       到教書時, 出奇地守矩度日, 一度就是21年。

       自己回看自己的履歷, 就會發現放棄現在的工作, 其實對我來說是自然不過的事。

        知道我要走後, 不少同事表示了婉惜, 甚至難過。平時, 大家工作繁忙, 能表露於人前的, 反而多是負面情緒或猙獰面目; 你對別人的欣賞, 包容, 往往真是不到分離, 或者不到對方忽然卧病在床也不會表露出來的。(我不是這種人, 我喜歡隔日就跟碼頭講"唔小心鍾意左你"一類廢話。)

         還有不少人表示的, 就是我的勇敢。聽得多, 真的以為自己做了甚麼改變世界的大事。其實, 不啊! 我只是放棄豐厚人工, 還有MPF

        我跟校長講, 跟讚我有勇氣的人講, 其實我只是失去了錢, 但我的本性, 我喜歡的人, 喜歡我的人, 他們都在, 都沒有改變。

        於是, 我又遇到了一些羨慕的目光; 但我知道, 這些只是一時衝動的羨慕, 長遠來說, 不少人還是在守規地在人多的路上前進的。

        我跟同事講, 我經常勸勉學生, 當下要努力, 將來的世界就會很大很闊。 我又愛向學生講, 我教他們的人情世故, 處事態度與方法, 我自己也在用; 或者, 我現在只是去求証一下, 這個世界究竟有幾大?

      我跟校長講, 如果我一時感動, 決定留下來, 或者如她所答允, 暫時減輕我的行政工作, 但一切過後, 我還是會回到那個令我窒息的工作環境中。

      這個世界, 沒有睇開d”這回事; 只有走開D”

      我要求校長讓我自己在教職員大會上親自交代辭職一事; 大概上司有點失措, 後來再安排一次見面, 見勸我不著, 最後叮囑我說話要體面一些。

       我笑, 跟他說:我不是懵的。

        幾次交涉, 校長都哭了起來; 我當然知道自己是個好老師, 不過, 在現在這種教育生態中, 好老師是遲早窒息的。

      辭職已成定局, 我昨天跟全體老師講:很開心, 比結婚還要開心, 我好像又回到十八歲, 對前路充滿了好奇。

    
  

28 則留言:

  1. 回覆
    1. 對啊, 最近遇到沒甚麼工作能力的同事, 小氣同事, 欺凌學生的同事, 陰毒說閒話的同事, 無知地傳是非的同事, 就更覺走的好.

      刪除
  2. 如離職有咁既感覺,想必在職時真的壓力無限!
    現在先係好好享受人生的時候,let's go to crazy!!!hehe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需要對住那十個八個王八蛋同事, 已是人生最大享受.

      刪除
  3. 如離職有咁既感覺,想必在職時真的壓力無限!
    現在先係好好享受人生的時候,let's go to crazy!!!hehe

    回覆刪除
  4. 生命由一章翻去另一章,總有契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而我們每一個遭遇, 都會有它的因由. 是以, 我不會後悔在這兒做了廿年.

      刪除
  5. 要好好休息和享受一下。 =D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可以走開些,去遠些,看多些,不能不羨慕呢,希望你一路順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你繼續努力, 到某些關節, 也為自己的人生找到轉機.

      刪除
  8. 別為一棵樹
    放棄眼外更大更壯闊更翠綠更廣盛的森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誰不是擁著一棵大樹呢? 我現在, 可能只是蟬過別枝罷了.

      刪除
  9. 好好享受每一天....外面海闊天空.

    回覆刪除
  10. 世界這麼大,一定會遇上更好的機會,好好享受,繼續開心!

    回覆刪除
  11. 這個世界, 沒有”睇開d”這回事; 只有”走開D”。 <---- 真的! 我好信~
    好啦, 決定了, 就向前吧!!! 加油!!!

    回覆刪除
  12. Welcome to the club! 估唔到你第一次辭職。

    我成日都辭職,每次都有超“爽”的感覺,亦都唔會後悔,其實多數人辭職一剎那,都係衝動,又或者因為一啲trigger,但會因為衝動而辭職,背後亦通常包含咗好耐嘅壓力或者不滿,只係用個trigger嚟做藉口去辭職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最近做了相同決定,第一次辭職(之前返工一星期覺得份工唔啱,辭職果份唔箱)。和你講的情況一樣:「辭職一剎那,都係衝動,又或者因為一啲trigger,但會因為衝動而辭職,背後亦通常包含咗好耐嘅壓力或者不滿,只係用個trigger嚟做藉口去辭職啫。」
      現在心情仍是患得患失。

      刪除
    2. 我不是第一次辭職啊! 但以這次辭職考慮得最耐, 無他, 人工高吖麻.

      刪除
  13. 對前路充滿好奇,人就年輕了。

    我開始懷疑妳真係26或者29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嘻嘻! 我細細個大人話我講野老積; 現在有人懷疑我後生, 補返數!

      刪除
  14. 想不到我也辭了職,是短時間內決定的(但要離職的原因很明顯,就是太辛苦,卻愈做愈覺得不值得。) 同意你說的這句:「如果我一時感動, 決定留下來, 或者如她所答允, 暫時減輕我的行政工作, 但一切過後, 我還是會回到那個令我窒息的工作環境中。」

    回覆刪除
  15. 要好好休息下,享夠下人生先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