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近況

 
由去年六月開始,
已吃了十個月藥,
病情反覆。
 
對政府醫療,
我是無話可說了。
九月份時地區診所醫生給我排期上瑪嘉烈精神科,
至三月已可見醫生,
期間維持每個月見一次醫生,
不致於要像坊間所講,
要一年才可見醫生一次,
我認為其中一個重要原因,
是你要老實跟醫生講自己的情況,
故作輕描淡寫的,
人家當然不會花資源去處理你。
 
 
昨天見了醫生,
因為晚上很多夢,
累到日間真假難分,
醫生昨天轉了新藥給我,
另加兩粒安眠藥。
 
第一晚吃,
效果相當恐怖,
我的夢比先前更多,
昨日打電話給校長講到請假的事,
提到自己會在今天回校交代,
結果夢裡就經歷了那場交代。
 
 
而且這藥讓我今天三點才能終於從床上爬起來,
如果不用上班,
這也沒問題,
老實說,
我不會抗拒跟三貓整天賴在床上,
但要上班的啊!
 
這種藥力,
我怎樣上班?
 
因為晚間的安眠藥是可吃可不吃,
我決定今晚不會再吃,
先看看睡眠質素如何。
 
 
其實我EQ已算不錯,
一直跟自己講:
這種經歷,或許是有原因的,
或許將來有甚麼事要用到我這經歷。
 
但目下,
我仍在作戰,
不太想跟人談起自己的情況,
因為對方只會叫你看開一點, 加油,
我明白這是因為他們對抑鬱症沒有認識,
但又想鼓勵我,
但他們不知這種說話和關心,
反而令我百上加斤,
好像情況是我自己一手一腳造成的。
 
我想,
特別感性的人會比較容易得到這病,
凡事不經大腦的,
反而有天生的抗逆力。
 
順帶一提,
瑪嘉烈的醫生告訴我,
我有抑鬱症應該不是最近的事,
七, 八年前也有過一次,
那時根本沒有好好處理,
所以留下了這一次的尾巴。
 
是的,
七, 八年前, 也是學校很黑暗的時候,
那時敬愛的同事受傷害,
她經常找我訴苦,
我不知有沒有幫到她,
但她的苦肯定到傾倒到我心裡去。
 
 
我知很多人都是老師,
而且在職場做得很開心,
但這不能改變我的經驗和看法,
我的經驗和看法是:
 
真是黑暗得很,
有關係的,
工作量特別少特別輕鬆特別惡,
其他人以和為貴,
不是因為他們相信以和為貴,
而是大家都困在一池水中,
沒人會夠膽背上把這池水弄濁的罪名,
所以也逼著以和為貴。
 
我第一年入職,
聽到的就是前輩狠批另一個同事反骨。
 
幾年後,
我定期參加同事的飯局,
然後在飯局聽到的,
就是同事替不喜歡的人起花名,
批評他們,
但回到學校,
大家又默不作聲。
 
這種環境,
我生存了二十年,
當然因為這兒有可愛的學生,
也因為這兒有豐厚的人工,
更因為害怕轉變的惰性,
但去到一個地埗,
我終於也會想:
 
不轉變就這樣一生,
人生苦短,
總是在一條路上走,
會不會太浪費光陰?

所以說,
我應該差不多看見曙光了.
 
 
 
 


10 則留言:

  1. 其實係其他職場都一樣, 越惡越麻煩嘅, 都無人敢攪佢地

    回覆刪除
  2. it happens the same thing in my industry
    the idiots and the tyrants live happily day by day
    whereas people like us harshly survive through out our lives

    回覆刪除
  3. 職場上都是這樣,聽了就算,不要太在意

    回覆刪除
  4. 有沒有考慮過睇私家醫生?未必要睇精神科,如果係西人醫生好多時都會同時處理精神科個案,想轉藥都快好多,我以前睇鬼佬醫生,如果要資料找我。

    我最近都有因為在工作上要處理幾件其他人無理或不成實嘅忟事,都有「點解我要浪費人生寶貴嘅時間去do something so beneath me??嘅感覺。」可能係時間轉工。

    回覆刪除
  5. 我明白妳對藥物的反應和感受...
    初期服藥一定會有幻覺, 思緒混亂也屬正常的! 特別累和渴睡也是無可奈何. 我當日在試藥階段也出現過輕生念頭, 還把我老公嚇得半死呢!
    藥物的副作用我也忍受了好幾個月... 對病人而言, 初期的藥物反應一定會遇見.
    方便的話不防告訴我告訴妳的用藥記錄, 我或許能給予妳一些意見.
    請別放棄或懷疑治療, 我會在禱告中記念妳.
    加油 BBQ!!!!!!!!

    回覆刪除
  6. 患憂鬱症的人,的確比較敏感,祝福你作戰成功。

    回覆刪除
  7. 真係頂唔順, 唯有轉工, 轉換一下環境, 透透氣, 人生苦短, 無謂為不必要的壓力而做傻事!

    回覆刪除
  8. 除了精神科,可以找counseling嗎,只是傾下計,舒發感情。加油! 路是自己行,曙光就在前面!

    回覆刪除
  9. 係咪壓力太大呀?一晚發咁多夢
    有冇諗過轉工呀

    回覆刪除
  10. 如果不能轉工種的話,可否放一段長假,抽離一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