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團隊精神



這星期會很忙,
因為學校四十週年校慶,
我們會隆重慶祝。


我負責的是茶點製作,
財政預算有二千元,
二千元其實做不了甚麼,
所以也算不上大工程,
但學校的錢有限,
給你二千元, 其實已很多,
上司期望你做得豐富,
不可寒酸。

相比其他要負責壁報和攤位遊戲的同事,
我相信自己的工作是優差,
因為我負責的是我喜歡的工作。

可是, 我一個人不可能做得好,
特別是我學校沒有家政室,
同學也沒有幾多個懂得煮東西和烘焙。
更甚者,
是人才不多, 這些日子, 老師都在爭學生。

平心而論, 誰會在這些日子找個辦事不力的學生幫忙,
大日子啊!
找個好幫手, 自己可以省點功夫,
事情不出錯, 自己也不會背鑊。


上星期一, 我病假中, 學生晚上找我,
以下是我火上心時在Fb打下的話:


食食下飯學生揾我,話某老師話四十周年校慶一定要佢當值,當堂火起。開會.校長指名這兩學生要幫我,這老師不出聲,幾日後來跟我講已栽培她們很多年,她們一定要幫她,我問為何開會不反對,況且很多人也有份栽培這兩個學生。某老師不作聲。我為學校工作,不會跟單一同事鬥氣,自己叮嚀兩個學生安排時間,反正某老師負責佈置,是一早要做的事;而我負責茶點,是最後才做的事;學生是辛苦一些,但兩項工作沒有衝突的。現在,得寸進尺,跟學生講要在校慶日去當值。我是很生氣.工作要為大局,不是為自己。這兩個學生,一年以來每次有外賓來訪,都會幫忙做茶點,是主力中的主力,你叫她當值?能做的人去站崗,難道我找個連焗爐也不懂開的學生幫手?
所有考慮,我只着緊學生,若這種"爭奪"令學生左右做人難,那就去幫她,不用擔心我,因為世上沒有不能被取代的人,就算我,也不一定要我才能做出茶點。
我這麼多餅友,必要時向她們外賣,一樣可以。
道理啊!我生氣是因為同事沒道理,自己的工作最重要,完全沒有團隊精神!教學生豈可這樣立壞榜樣?

------

關於這次工作,
還有另一小插曲,
有機會再寫。

但我想,
多謝我一幫朋友,
我一叫救命,
幾個朋友都跑來幫忙,
自備工具,
不計時數,
傾力相助,
義氣仔女,
莫過於此。


跟我一起合作這項工作的同事,
就是另一回事了。







3 則留言:

  1. 同事還同事, 朋友是朋友, 所以朋友千萬不要來當同事, 必出事

    回覆刪除
  2. 我通常只會劃分人成為兩類:自私的與不自私的,然後與自私的人保持距離,亦唔會對佢哋任何行為感到驚訝。

    回覆刪除
  3. 我真的想不到學校都會有這些事情!!! ... (可能, 我只有機會存在於做學生的環境,,)
    學校, 都會樣公司一樣, 有著學校政治!!
    加油, 你一定得既!! 撐~ ^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