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前度現任 人生就是流行曲



是夜,
碼頭忽然講,
從前的流行歌真好聽,
無論詞還是曲也好。
現在呢?
若不是黃偉文的或林夕的,
風險都很高。

(當然, 他不知道現在還有little airport, 蘇打綠。)

他不會留意我在看甚麼書,
而我,
今天剛看完了這書。


常說想找些講網絡文化的書看,
不要學術性的,
要易入口,
但有意思。

想不到在這小書裡找到一點。


想起那卡式錄音帶還流行的日子,
我也試過寫下想錄的歌名, 拿去唱片店付錢代錄。
最經典的一次,
是因為喜歡達明一派的石頭記,
叫人將A 面全部錄滿石頭記,
然後拿回公司播放。

用今日的用語,
我令同事抓狂!

終於等到雙卡式機流行,
可以自己錄了,
甚至幫朋友錄,
好不威風。

但威風真像一陣風,
潮流和科技跑得太快,
我永遠也追不上。
MP3之後,
我沒有再買過任何這類隨身聽。
現在流行在電話聽歌,
但不知怎的,
卻已無歌可聽。
而且,
在路上, 我還是比較喜歡看書。


說得太遠了,
這書寫的,
較多講作者的戀愛關係。

不知怎的,
我總是比較喜歡看男性寫這種題材。
在感情世界中,
我是真心覺得男人是弱者的情況比較多。

想起最近跟朋友討論某位女性,
朋友表示,
一個人, 不論男的女的,
若不能出貨,
他/她本身一定有問題。

這個,
我部份同意,
緣份這事真的不易作準,
但如果擺明車馬要拍拖,
職業又不是所謂"十大難覓對象行業",
始終找不到另一半,
拍拖一個月即把人家嚇跑的,
真的有點問題。

我上面寫的,
心中是想著特定對象去寫的,
遇着單身貴族看到這篇,
千萬不要留言批評我,
說我不明白單身者的自主性。

我不少朋友都是單身女性,
她們的苦與樂,
她們是否被動單身還是主動單身,
這個我還是略知一二的。

那天還跟朋友講,
我其實從來沒停止過談戀愛。


12 則留言:

  1. 我現在仍然聽幾十年前的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 現在的填詞人中文是否差了, 填的詞有時真是令人摸不著頭腦.

      刪除
  2. 其實沒有必要批評人家的單身狀況, 我最怕有些人硬說得人家像是自身有錯, 有罪般的。 各人有各人選擇, 就如深雪給人家取笑。 她有自家要求, 又沒傷害別人, 無需要開她的玩笑。 (利申, 我沒看過她的書, 也不是粉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我上面已經講清楚, 我和朋友這樣講時, 心中是想著某個特定對象去講的, 我們當然是根據她一直以來的所作所為去講, 而不是空泛地去講所有單性人物. 利申是, 我自己也有不少單身朋友, 我對單身者的自主與不自主都略有所知.

      刪除
  3. 各人頭上一片天
    我識好多人都單身
    可能因為工作忙
    可能因為姻緣未到
    也可能因為要求高
    但咩原因單身都無問題
    係人品+態度+處世+目中無人+白鴿眼+刻薄...etc...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日前討論的那女子, 是目中無人+白鴿眼+刻薄..., 由她怎樣對父母, 對親人就能知道。我盡量少跟她見面, 否則一定不給她好臉色看。

      刪除
  4. 不是講風涼話,其實單身都幾好吖,尤其現代女性,單身係一個唔錯嘅選擇。

    當然,如果恨拍拖又另外一回事喇,但係恨拍拖的話,自己行動同性格就要適當地調整同妥協,伴侶唔係一個軀殼,係有腦有心嘅,你對佢有要求有期望,佢對你都係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畨說話, 我十分極度非常希望我這個恨嫁的親戚會見到, 可是, 道理她怎會不知道, 她就是不相信!

      刪除
  5. 今日同一大班 80 後飲茶,仲係BBC,佢地都話 60-80's 的歌最好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歌星是多了, 但有時聽他們的歌, 那些歌詞, 完全不明白啊.

      刪除
  6. 以前有較多詞評看。七十至九十年代的流行曲令人難忘。果時較迷聽歌,移民後常駕車載同學仔,於是逼他們聽Beyond和達明,甚至唱
    K時點達明的歌(但冇朋友陪我唱)。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達明的歌, 英倫味得來, 詞中有意, 真是再無其後的組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