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羗蔥蠔


我很少為個別餸菜發文,
寫這篇,
主要是很久之前見網友煮了一碟水汪汪的羗蔥蠔,
留了言表示自己會打個獻汁,
得到的回應是她煮餸很少打獻。
當時想起的確很多人對中菜打獻的舉動相當抗拒,
打算日後有機會要寫一篇有關這個話題的文章。

首先,
我吃中菜最怕水汪汪,
(當然, 水瓜煮蝦仁就不在此例。)
我燜糖醋骨, 最後必定開大火收乾汁液,
讓汁液掛在排骨上才上碟。

記得很久以前學校一位同事請我吃過她自認為是傑作的糖醋骨,
人家好意我不會撥冷水,
但那東西我覺得像煲湯排骨,
不是我想要的味道和質感。

本文不是要教人做這個羗蔥蠔,
只是想講:

不要被劣質大牌檔胡亂打獻的舉動嚇怕。
有些餸菜,
像上面的糖醋骨,
應該用時間心機把汁液煮得濃稠, 當然不用打獻;
也有些市面的醬料, 本身已有打獻的效果,
例如煮四季豆磨豉醬炒肉片,
即使煮時會加水煮四季豆,
但加了磨豉醬後也是不用打獻的。

但像羗蔥蠔,
蠔和蔥上碟後都會出水,
適宜打個薄獻。

為甚麼我說適宜?
煮出來的餸若水汪汪,
一來不好看,
二來味道都跑到水裡去,
餸菜本身的味道就會淡了,
那下次再煮, 就會加多些鹽多些蠔油,
實在非常浪費。

順帶一提,
不少主婦蒸排骨會加多點生粉, 其實除了使肉質滑一點,
也生了打獻的效果。


這些話, 我只在自己的網誌大發謬論,
不用得罪人,
需知坊間不少人自視甚高,
特別是那些有贊助或出過書的人,
口裡謙虛, 實質自封為廚神的,
我沒時間去開罪她們。

但有時看這些人的網誌,
我只能講,
攪一堆道具拍照,
她們煮的餸沒能引起我的食慾。\

我不能去缸瓦佬或十蚊店買一大堆廉價道具回來填充照片,
也沒心情買二十人開飯也夠用的碗碟,
我每晚只能用十秒八秒時間拍下餐桌風景,
開在報紙上的兩碟餸,
剛咔嚓一聲,
我心愛的碼頭大人就要開動了。

講回羗蔥蠔,
要使它不會像水煮蠔一樣,
當然也不單靠一個薄獻便能成功,
煮的過程中, 
還是有其他功夫要注意的。

我家兩代廚師,
我煮得不好, 大部份原因是因為懶,
但理論我還是知道一點的。



備註:
上面的獻汁也打得不好,
我一時糊塗,
把獻汁全倒進鑊裡,
再用水沖沖那隻小碗才回頭處理鑊裡東西,
結果上碟後碼頭翻出了兩條鼻涕。



12 則留言:

  1. 我認同你對打獻的看法,我也不大愛街外吃到的獻汁,但自家做的又不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街外吃的東西, 如果遇到食材不新鮮, 打個濃味獻汁就可以遮醜, 我們不要上當.

      刪除
  2. 吓,啲人點解唔鍾意打獻呀?又唔係落味精,我少煮飯,所以唔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也不明, 不過網上許多人有不可移動的威嚴, 她說了不喜歡就是不好, 就由這些人吧.

      刪除
  3. 各人口味不同, 或者有人喜歡餸菜多汁吧
    不過我認同, 餸菜之好壞, 在於它本身, 而不是用什麼名牌砂煲瓦礃, 用個貴價爐, 就保證不失手?
    至於某些有名街坊廚神, 我都覺得部份名大於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講求曝光率的年代, 如果能在網上打響名堂, 自然受追捧, 是是但但的手藝也有捧場客.

      刪除
  4. 兩條鼻涕 <---- E~ 係咪呀!? 哈))))))))))))))))))))

    回覆刪除
  5. 我也是献汁派,不過有時也會煑出鼻涕 XP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鼻涕才像自家煮, D人咪成日話d麵包啊曲奇啊要些缺憾才像自家製嘛.

      刪除
  6. 我發覺有些網友經常在FB放上自家制的餸菜, 當然謝謝她們的分享, 很多網友都讚賞她的制成品, 不知是不是這個關係, 便不能接受別人的意見, 我試過只是說她這個餸的方便醬汁味道我不太喜歡, 我較喜歡另外一款方便醬汁的味道, 留言出了不足五分鐘,便給網友delete了, 不知是不是有贊助商的關係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贊助商之說也有可能. 我從前追看的幾個blogger,現在一打開她們的blog,就不停彈出廣告, 感覺很可惜. 可是, 也有人認為這才顯出她的地位, 更加吸引到大批網友。我自己比較務實, 只求煮好餐飯, 因為只有二人開飯, 我們也不偏食, 所以可作不同嘗試。
      我最怕的, 是有些blogger明明是在寫鱔稿, 但實在寫得太差了. 見過有人連"這是世界上最美味的牛肉"一類官方宣傳也抄進自己篇網文, 我只覺太恐怖, 幾乎想電郵給這產品的PR, 請他們邀請一些文字功夫比較好的人去寫這類宣傳稿。(結果那次我留言給她, 問她這牛肉真是世界上最美味嗎? 好厲害啊! 而她的回覆是她只是照抄官方宣傳文字。)

      刪除